衣食无忧的父母们,你们到底想要啥?

1

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老有所依》中有这样一幕:剧中的方奶奶是一个退休老干部,为人处世的精明强悍,是儿女们眼中的“作妈”。

在家里,不是找小女儿的毛病,嫌弃她说话不中听。就是挑剔小保姆干活偷懒,就连外孙子在做游戏,他也要上去插一杠子。总之是让儿女,一万个不省心。

方奶奶有文化有见识有一笔不菲的退休金,生活衣食无忧。却被卖保健品的销售员,骗去了几万元。其实方奶奶心里清楚,那些保健品根本就不治病。

女儿颂华还因为这事和方奶奶大吵一架。方奶奶为什么会花那么多钱买呢?原来她喜欢听销售员,一口一个奶奶的叫着。有事没事就跑到家里来和方奶奶聊天。

而且还总夸方奶奶,“您的气质真好,和明星一样。看着很年轻,可以当我们的代言人啦。”这样话这让方奶奶觉得受到了关注,即使多花点钱,能有人陪自己这样说说话,也是好的。

2

方奶奶有3个孩子,儿子一家定居海外。大女儿爱华当了姥姥,要照顾小外孙子。小女儿颂华是大区经理,工作忙的不可开交,开不完的会,吃不完的饭局。孙子读的是私立寄宿学校。

家里经常只有方奶奶一个人,陪伴她的只有电视机。小女儿颂华还经常教训方奶奶,“你说您吃着山珍海味,住着洋房别墅,想干嘛干嘛你还“作”个啥?”

其实方奶奶的“作”背后是向子女“求关注”的心声,她没事找事儿,是因为太过孤独,而小辈们的嘘寒问暖,哪怕是虚情假意,她也觉得开心。作为父母,想要的很简单,就是子女们能对他们多点耐心,多点陪伴。

3

张阿姨今年56岁了,家的两个儿子都结婚了。老大老二都买了自己的房子,出去单过了。张阿姨的老伴去世了。家里只剩下她和小孙子两个人,小孙子今年上二年级了,张阿姨每天接送孙子,给孙子做饭。

老大两口子工作很忙,很少回家。赶上节假日,也是到处旅游,半年也不回家看看,连儿子和他们都不亲近了。小儿子新婚,离张阿姨家只有十分钟的路程,就是每天散步也能回家看看。

但两个人工作也很忙,儿子是外科医生经常加班,媳妇是外企技术人员,经常出差,也很少回家。小孙子上学以后,就剩下张阿姨一个人。

他总是一个人坐在阳台上摆弄那几盆花,修剪浇水。要么就是坐在沙发上带着老花镜翻看那些旧照片。看到两个儿子小时候的相片,仿佛脑海里就浮现出了他们调皮捣蛋的样子。

张阿姨身体不太好,有高血压的毛病。这天,送走了小孙子,从菜市场买菜回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看着看着有些困了。突然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响起。张阿姨忙起身去接电话,觉得天旋地转,头发晕,赶忙又坐下了。勉强翻出几片药吃了,心里想,准是高血压的老毛病犯了。

4

吃过药后,张阿姨准备躺会。有人敲门,原来是小儿子和儿媳回来了。一进门,媳妇就递上了礼物:“妈,这是我给您买的足浴盆,每天晚上泡泡脚,很舒服的。这个是羊绒衫,穿着保暖又贴身。本来想买点吃的,又实在不知道您喜欢吃什么,”说着媳妇随手掏出了一千元钱,张阿姨说什么都不要。

小儿媳只好先收了起来,张阿姨去厨房洗了水果,小儿子两口子坐在客厅看电视,张阿姨赶忙去厨房,准备午饭。小儿媳也进了厨房要帮忙,张阿姨说,“你平时工作那么忙,赶紧去歇着吧。我自己来就行。”

张阿姨,是一个手脚勤快的人,看到儿子媳妇别提多高兴了,早已忘记了刚才身体的不适。一个人又炸鱼又炖肉,还时不时出来看看,看到儿子和媳妇两个人有说有笑的。张阿姨别提心里多美了。不一会儿的功夫,6个菜的一个汤就上桌了。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张阿姨一个劲给媳妇夹菜,自己却不吃。还一个劲儿的跟媳妇说:“元元啊,看你这瘦的,要多吃点饭。要是没有时间做就天天来我这边吃。”媳妇儿觉得心里暖暖的,就能遇到这样的婆婆,真是幸福。

吃完饭后,夫妻俩回自己的小家了。张阿姨一个人默默的收拾了碗筷,却发现,茶壶的底下压着媳妇给的一千元钱。张阿姨赶紧拿起电话,给儿子打了个电话。

他笑着埋怨着儿子:“来看看我就行了,还买什么礼物啊,还给我钱干嘛呀,我又花不着。你们能有空抽时间回来陪陪我看看我,我就心满意足了。”

张阿姨的话,道出了无数做父母的心声。父母为孩子倾注了一生的心血。而作为子女的我们总是说忙没有时间。我们真的那么忙吗?旅行的时候能不能带上父母,陪孩子玩的时候是不是也想一想我们也曾经被父母这样陪伴。

5

小珍的母亲因为心脏病住院了。哥哥在外地上班,只有爸爸一个人照顾。小珍听到这个消息,决定每天去医院照顾妈妈。小珍的家离医院并不远,于是她每天都去给妈妈送饭。买菜回来把家里的那一份做好吃完,再给父母单做一份,带到医院去。

父母吃到饭的时候,饭菜还冒着热气的。小珍给父母带做的菜,基本上天天不重样,每天每顿,菜做的都是不一样的。为此,小珍还买了一本食谱,根据妈妈的病情来挑选食材,妈妈很开心,爸爸也觉得轻松了不少。

小珍还把换洗的衣服带回家去洗。和妈妈同病房的刘大妈很是羡慕。夸小珍是个孝顺女儿。刘大妈也有两个女儿,但是住院一个星期了,一次都没有来过。尽管刘大妈的生活条件很好,每天吃着高档水果,还有护工照顾。但他每天都是闷闷不乐的。

小珍结婚两年了,和老公经营了一家小面馆,生意还算红火。为了照顾妈妈,基本没有时间打理店里的生意,为此,小两口也有争吵。最终,小珍的一番话点醒了老公:“父母养我20多年,如今妈妈生病住院,我去照顾不是天经地义的是吗?谁都会老的,难道你希望自己老了没有人管吗?”

6

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与相聚为前提的。唯有父母与孩子的爱,终会走向分离。父母不可能陪伴我们一生,只能陪伴我们走一段路。那么在奔忙的路上,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停下脚步,来陪伴一下我们的父母?我们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是否可曾想过,我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其实父母想要的礼物很简单:不是昂贵的礼品,大额的红包。他们想要的,只是我们能够给他们多一点的耐心和陪伴。

小时候,我们依赖父母的照顾,长大后,我会厌倦父母的唠叨;离家时,我们想念家里的味道,如今,我们也为人父母了,父母却在我们的忽略中渐渐老去。所有的子女们,请给父母多一点的时间陪伴,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在产科门诊学习,带教老师详细介绍了诊室的规模,环境,设备和规章制度。学习期间熟悉掌握与孕产妇的沟通方式。掌握了...
    庄唯1阅读 1,063评论 0 0
  • 1 国庆节前我检查出了“甲状腺结节”,结节直径有2个厘米,超声科医生建议每月去检查,外科大夫告诉我可以穿刺或通过手...
    yannit阅读 27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