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身体的语言

读懂身体语言

身体语言传达两种信息:舒服、不适。

舒适信息:高兴、冷静、诚实、放松、接纳、自信。

不适信息:悲伤、烦躁、欺骗、紧张、排斥、自卑。

不适

当一个人处于不适的时候, 身体会表现为3大类信息。

freeze 静止不动,flee 逃跑,flight 战斗。

静止不动

这是所有反应级别中,优先级最高的一种。这也是最不可能隐瞒的一种身体反应。假设你是原始人,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一头剑齿虎。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愣在原地,一动不动。这是进化赋予人类的一种生存本能。

当我们感觉到威胁、不适、或者任何讨厌的东西的时,优先级最高的就是一动不动。

注意,这里的静止不动,并不是一种特定的行为,而是一种行为趋势。比如员工被批评表现不好时,双手会紧紧抓住自己的膝盖,脚踝紧贴椅子腿。好像试图把自己按在原地一样。再比如国外的访谈节目,政客被问到难堪的问题,第一反应是握住沙发扶手。再比如审讯犯人,假如犯人听到你的推理后,愣了一两秒,就说明你很可能是说对了。

当一个人突然静止,或者不经意间做一些,试图抓住固定物,把自己固定下来的小动作时。他十有八九,是感受到了不适,他可能是被戳穿了谎言,感受到了尴尬,或者突然遇见了不喜欢的人,等等。

逃跑

逃跑不是跑这个行为本身,它是指一整套,试图逃跑,或者制造距离的趋势。

聊天的时候,不喜欢聊天对象,脚会不自觉的向外挪动。

相亲的时候,女方把手机包放在桌子上,放在两个人之间,说明可能对对方没有好感,她试图用包手机制造一种空间上障碍。

做报告,领导后背紧紧靠着椅背,整个身体向后仰,这也是试图增加距离感的动作。说明他对你的报告不感兴趣。

看一个人的时候,不是平视,而是半低着头。说明他想别人离他远点。

一个半个屁股坐在椅子上,同时膝盖略微弯曲,身体前倾,随时准备起身。几乎意味着他对交流反感到了极点。

一是看朝向,对方的身体各个部分,是不是指向远离的方向。二是看障碍,对方有没有试图在你们身体之间制造障碍物。三看走位,对方说话的时候是不经意间,向你靠近,还是向你远离。

假如呈现出了逃离趋势,说明交流,很可能产生了不适感。这时候跟对方恰当的拉开距离,或者尽快结束谈话。

战斗

我们面对威胁、不适和反感时第三个反应。战斗。

生活中不可能动不动就战斗,但是,一旦受到威胁,我们的战斗本能仍然会促使我们做出一系列备战动作。

比如张开鼻孔,因为战斗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

紧缩的眉头,为了眼睛睁开的幅度更小,起到保护的作用。

略微低头,收紧下巴,这是为了保护脆弱的脖子。

当别人做出备战反应,说明感觉到了不适,不适的背后可能一连串的负面信号,比如排斥、恐惧、烦躁等等。

舒适

表现舒适时,两套行为模式。

反重力行为

形容一个人得意忘形,我们会开玩笑说,你要上天啊。别小看这句玩笑,它其实就是我们表现舒适时,最常见的信号,反重力行为。也就是,你在感到舒适时,身体的各个部位,会不自觉的做出向上的动作,就好像真的要上天一样。

开会的时候,对自己的观点特别自信,会不自觉的双手交叉,拇指向上;或者,十个手指头抵在一起,整体朝上。

审犯人时,犯人的双脚不自觉的向上翘,说明他这个时候心态放松,要么在说真话,要么对自己隐藏犯罪的手段特别自信。

一个人看手机时,眉毛上挑,说明他可能看到了好消息。

并不是所有向上的信号都是积极的,关键是呈现向上的趋势。

比如老板问员工,这项工作今天能不能完成?员工说没问题。假如他说的时候,是双肩一起向上耸了耸,就说明他确实很有信心。假如他只有一侧的肩膀向上耸,就说明他很可能自己心里也没底。这个动作呈现出来,两边肩膀一高一低,有点往下滑的感觉。

嗜同神经行为

意思是,当你在跟人交流时,假如处在舒适状态,你就会不自觉的模仿对方的动作。

作者曾经做过一个试验。他在跟人聊天时,故意做一些小动作,像翘起二郎腿。那些跟他聊得来的人,会不自觉的跟着模仿。跟他聊不来的人,会无动于衷。换句话说,假如你想试探一个人跟你交谈时,是不是发自内心的高兴。你就可以做一些小动作,看对方会不会跟着一起做。假如他模仿,恭喜你,这说明你们很合得来。这就是第二个,判断积极信号的方式,嗜同神经行为,也就是不经意的模仿。

作者在多年的 FBI 工作中发现,人身上最会撒谎的部位,除了嘴,就是眼睛。而最诚实的部位,其实是脚。

一个人坐着,脚尖朝上,出现反重力行为,他可能心情不错。

一个人坐在你对面,脚尖冲着门口的方向,他很可能是想走。 一个人翘起二郎腿,一只脚上下摆动,做出类似于踢的姿势,这是个明显的进攻信号,说明他很可能对你有敌意,或者心里不同意你说的话。

“一握、二退、三进、四包”

一握

一握,意思是第一步,先握手。生物学家已经发现,身体上的接触,会让我们的身体释放一种叫作后叶催产素的物质。它会让你跟被接触的人之间,产生一种亲密感。但是,用多大劲?什么角度?握多长时间?这得因人而异。

假如对方是男性,应该手掌和地面垂直,然后遵循咱们前面说过的嗜同神经行为,也就是对方用多大劲,你就用多大劲。握手时间不要超过3秒,除非对方握着你的手想寒暄几句。假如对方是女性,握手只握到手指的第三指节就行,不要握到手掌。当然,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社交礼仪,接下来才是重点。

二退

当你握手之后,应该马上向后退一小步。这么做有两个目的,第一是给对方留出充分的舒适空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空间,就像在超市排队,假如你离别人太近,就会引起他的不适。

第二个目的是试探对方的交流意愿。假如你后退一步之后,对方往前跟进,说明他有进一步跟你交流的愿望。当然,有一种情况,你是不需要往后退的。那就是,假如你遇到一个很强势的人,他试图在气势上压倒你。这时,你就要进入下一步,三进。

三进

假如对方在握手时,手掌向下倾斜,或者另一只手插在兜里,就说明对方很可能认为,你比他弱一等。

这时,你要在气势上赢回来。在握手的同时,不光不要后退,还要故意往前进一步。这么做的目的,是闯进对方的舒适区,让他的空间被挤压。到这一步,你们在气势上算是齐平了。这还不够,你还得反超,压倒他。你需要进入第四步,四包。

四包

包,是包起来的包。当握手时,对方的手在上面,你的手在下面。你需要伸出另一支手,盖在对方手上。

也就是,用你的手,把对方的手包起来。这种握手方式,也被称作政客式握手。当竞选的政客之间见面时,就经常这么握。表面上是表示友好,暗地里其实为了在气势上压倒对方。

身体语言:一手、二腿、三倾、四高

一手

一手,意思是在开会时,一定要把自己的双手露出来。尤其是在你发言时,要把双手放在所有人都能看见的地方,不要揣在兜里。当你的双手露出时,你会显得更诚恳。这也是进化塑造出的习惯。

手是人类的武器,厮杀、打猎、战斗,都需要它。把手露出来,象征着交出武器,不会伤害对方。

作者曾经调查过大量的庭审现场,发现当证人的双手都露出时,陪审团会认为,证词的可信度更高。当然,露出双手也意味着,你在开会时,要特别注重手部的卫生,尤其是指甲要短,要干净。发型不整齐,别人顶多觉得你不拘小节。但指甲不卫生,或者男人留长指甲,别人会直接置疑你的可信度。这是作者的经验之谈。

二腿

腿部开合角度

假如你是组织者,腿部开合的角度可以稍大一点,象征着你拥有更多的地盘。

假如你是一名普通的参会人员,双腿最好略微并拢。尤其注意不要抖腿。抖腿是最容易被误解的姿势。对当事人来说,这是享受和放松的表现。但在旁人看来,是不耐烦的表现。这是开会时的第二个注意事项,控制腿部行为。

三倾

三倾,意思是身体要向前倾斜。不管你是发言还是倾听,身体保持一点向前倾斜的角度,会让人看起来更认真。

四高

四高,意思是,假如你有机会站起来,就一定不要坐下。因为站着发言,会制造一种居高临下的压迫感,能强行把别人的注意力吸引过来。

演讲时身体语言

作者曾经调查过2008年的总统竞选,也就是奥巴马那届。结果发现,在演讲结束之后的几天,绝大多数人根本不记得演讲者说过什么。他们只记得谁更泰然自若、更挥洒自如、看起来更老练。说白了,就是谁更有总统范儿。

高能量站姿

高能量姿势,指的是那些,能让人觉得更自信、更有感染力、更精力充沛的姿势。说白了,就是更有气场的姿势。

着装

首先,你要注重自己的着装,尽量穿只有两颗扣的西装。作者曾经做过统计,在竞选演讲中,穿两扣西装的人,明显比穿三扣西装的人票数高。

他推测,这应该也是进化塑造出的习惯。因为人类所有的脏器,全集中在腹部,而且人类还要直立行走。这时,只有那些最强壮,不担心被人伤害的人,才会挺胸抬头,把腹部露出来。而弱者一定会把双手放在身前。直到今天,我们还会把挺胸抬头,理解成强者的信号。所以,穿两扣西装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减少腹部的遮挡,给人一种更强壮的感觉。

高能量姿势充电

你要在演讲开始前,用高能量姿势来给自己充电。

比如双手叉腰,双腿分开与肩同宽,下巴扬起。这是一个典型的高能量姿势,保持这个动作5分钟,你会觉得身体更有能量。

这种通过身体行为,来驯化精神感受的方法,在学术界有一套专门的理论支持,叫具身认知。还有人专门写过一本书,就叫《具身认知》。

反重力手势

在演讲中,你要注意多使用反重力姿势。

比如强调观点时,手向上指。希望煽动观众情绪时,双臂向上挥动,就像音乐会上的指挥家一样。

憧憬未来时,头部略微扬起,斜30度角向上看。这些反重力姿势,就像身体语言中的感叹号。让你的情绪看起来更加抑扬顿挫,更容易感染别人。

用词习惯

在描述同一件事的时候,每个人的用词习惯是不一样的。

比如,一个犯人被捕之后,他说的是,今天真倒霉,居然被抓住了。和他说,今天真尴尬,居然被抓住了。表面上看,他表达的意思差不多。但是,仔细观察,尴尬和倒霉,其实是有细微差别的。倒霉说明他怪自己运气不好。他思考的重点是,为什么会被抓住?而尴尬,有一层丢人的意思。说明他感受到了窘迫,隐隐还有那么几分,渴望被安慰,找个台阶下的意思。

作者认为,我们可以不用理会这些词语之间的差别。但是,要想让交流更充分,我们必须要注重对方的用词习惯,然后尽量模仿这些用词。对方用尴尬形容他的遭遇,你就不要用倒霉。一旦你们之间的用词同步,对方就会感受到交流的默契感,他会更享受交流,愿意说更多的真话。

留意对方的措辞,并且刻意模仿,这也是一种嗜同神经行为,会让对方感觉到舒适。他会更愿意跟你坦诚沟通。作者曾经用这个办法,审讯过很多犯人。

阅读:得到·超强掌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有联系的朋友,不知你现在干嘛? 只想跟你坐在一起聊聊话,聊的都是平时不说的话, 无关理想和生活,即使不谈什么...
    迪迪安可阅读 136评论 0 0
  • 塞上由来春日晚, 风沙三月寒吹面。 飒飒黄林山径险, 忽抬眼, 轻骑一队长坡现。 小将初征惊暗叹, 巾帼直教须眉羡...
    简之宁阅读 294评论 13 15
  • 今天中午我和小涵涵玩跳绳,我一分钟跳了十几个,小涵涵也跳了十几个,我们俩玩了一会儿,就去上学了。
    李思雨小同学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