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经历过的骗子套路,希望你不会遇到

从毕业到工作这八年的时间里,我经历了4次骗局,被套路成功骗了1次。我也准备将这个经历写出来,万一对你有用呢。

一 丢钱

刚毕业被深圳一家电子厂校招了,一个人坐火车从重庆到深圳。

我背一个超级大的背包,提了一个大水桶,水桶里放了衣架、各式各样的用品,还拖着一个大箱子,箱子上还有一个凉席。

到了深圳,转了两次公交车,到了离工厂最近的一个公交站。等能到工厂门口的公交,除了我还有三个人。

一个中年男人,穿衬衣,提着一个公文包。那时我看他就是典型的中产阶级,与我并排站在公交站最外面。

我刚放下水桶和背包在地上,他就掏出了手机大声的讲起了电话:“我在公交车这里等你,你开宝马来接我。”

过了一会,路边真出现了一辆宝马,衬衣男挥手宝马未停,他跑去追。就在他跑这一霎那,从他的包里掉了一沓钱,百元钞厚厚的一沓。

我看到了钱,身后也有一位穿无袖T恤小伙看到了。他跑上来推推我,掉钱了,快去捡。我无动于衷并告诉他,我不要,全给你。

无袖T恤男说,那么多钱,你都不要,你先看到的你先捡,捡了分我一点。

我不要,全给你。说完这六个字我就移开站到了公交站最角落。无袖T恤男去把钱捡起来,远处衬衣男也走回来了。

公交车站台后面卖菠萝的大爷说,小伙子那是骗子,你不要上当。

二 公交车上借手机

上班每天做公交,早高峰和晚高峰的公交都是人挤人。

我运气好,在公交车后边的车厢占到了位置,旁边是一位女生,戴着耳机听着歌。前面那排坐着两位年轻人,一位戴着眼镜很斯文。

前面快到南头关,深圳南山连接宝安的检查站,很多人在这下车。

突然前面坐过道的斯文男大声的吼道,我的手机丢了,司机前面站不要开门,我的手机丢了。

车里人多,司机和前半车厢根听不到。斯文男很急迫,回头对着我和那位女生说,我手机丢了,能不能借你电话我打下,看看有没有关机。

我刚买的新手机诺基亚E63,我花了近3000多,舍不得借便摇摇头。女孩很大方,拿出了她的诺基亚5230。

斯文男接过手机便拨号码,车也即将到站,斯文男说电话通了,车门也打开了。

从车门旁冲出一位男人跑了出去,斯文男大叫就是他偷我手机,别跑。斯文男也顺势追了出去。

后车厢也有人吼着说,快点去追。

斯文男跑出去,司机师傅站起来走到后面问发生了什么事。听清原委后,司机说刚刚借的手机是哪一位的,我举手指指旁边的那位女生。

司机说,你被骗了,这个是骗局,这个人不会回来了。司机发动了车,关上门,走了。

剩下了不敢相信的我和一路哭着的女生。

三 猜猜我是谁

电话响起,对方大方的叫出我的名字,而且还会和我寒暄,最近工作忙不忙。

而我根不不知道他是谁,他说连我的声音都猜不出来了。

我顿时慌了,难道是一天科技的张总,那时我开始负责一个项目,张口就说出这个。对方应许,对我就是。

听到我称他为张总,顿时语气和态势都发生了变化,说你明天来我办公室一趟,我找你有很重要的事,到了之前给我电话。

第二天,我欣然给他电话,说现在有重要客人让我等等。电话挂完10分钟再响起,问我有没有现金,他需要送给这个重要客人。问要多少?10万,一会你到我办公室我就让财务还给你。

这时,我话锋一转。

张总,你去年欠我的项目款204万,还没支付呢?另外你私人借我的8万也没还给我。

对方挂掉电话。

其实,我早知他是骗子。

四 机票改签

其实这几年经历了很多骗局,只是挑了比较典型有意思的给大家分享。

而这一个骗局是最初级的,我却上当了。

出差到武汉,第二天一早9点的航班,要赶回去开会,一个重要的会。当天临近22点才到酒店休息,这个时候接到短信,由于航班原因,取消航班之类,需要改签请拨打下面的电话。

心急,因为耽搁不起,连忙致电。要求改签,就怕骗子,让对方报出我的身份证,对方报出还说出了我自己选的座位信息。

改签会有违约金200元赔付,需要告知卡号。欣然告知,而后收到200元违约金,客服来电话问我是否收到违约金和验证码。

一看手机,确实收到200元和一个验证码,告诉客服。收到银行短信,被转出4500元,顿时如梦初醒,被骗了。

幸运的是这个银行卡是我备用卡,卡里现金留的很少。这4500元也是我这张卡内全部的余额。

而那个验证码是网银支付的动态码。

这就是我亲身经历过的四个典型骗局,骗局也随着时代不断在进化和更迭。

职场八年,还有很多小骗局和吃过的亏。

最后,总结下如何防骗或者被骗后该如何处理?

1)总结下如何防骗,四个字 —无欲则刚。

不要轻信任何不义之财。遇到骗局一定要冷静,如果一急一乱很容易迷了心智,陷入骗子的套路。

2)被骗后该如何总结或者调整自己的情绪。

每一次骗局的经历都是一次自我成长。生活中需要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只有不愉快的经历才能历练自己,让自己成长。

遇到不愉快的人或者事,可以内心告诫自己,这是让自己历练和成长的机会,不要陷入不愉快的情绪,事情发生都有因果。


感谢阅读评论,每天都使用PPT的正经职场人,爱分享PPT技巧或职场事,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我再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