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看玄幻热播《雪中悍刀行》,品鉴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价值

文/朱朱哥弟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体”国家总有一些没有成为过去而在今天能够继续发挥作用的精神价值,这是我们得以立足的文化根基。只不过在长时间里,这些价值被我们遗落了,忘记了,不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而不知道从哪里来,就不会真正知道到要走到哪里去。

                                                          ——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

剧照

由宋晓飞执导的古装玄幻电视连续剧《雪中悍刀行》是根据连载于纵横中文网烽火戏诸侯的作品《雪中悍刀行》改编,讲述一个关于庙堂权争与刀剑交错的时代,一个暗潮涌动粉墨登场的江湖。

烽火戏诸侯,本名陈政华,1985年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橙瓜见证·网络文学20年十大仙侠作家,百强大神作家,百位行业代表人物。其中主要代表作有《极品公子》《陈二狗的妖孽人生》《老子是癞蛤蟆》《桃花》《天神下凡》《雪中悍刀行》《剑来》。

《雪中悍刀行》荣获2015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银奖;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2017年7月12日,《2017猫片 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发布,《雪中悍刀行》排名第17位。

作为网络小说,《雪中悍刀行》的价值不菲,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定也会大红大紫,给制片和发行带来绝顶红利。

事实上,由于IP自带流量,影响极大,自《雪中悍刀行》开播以来,网评如潮,各类影评铺天盖地。有人物评论、剧情评价、历史评价等。有的粉丝查阅历史资料,猜测剧中历史背景,人物背景,希望从历史上皇朝更替,印证剧中史实出处;还有的粉丝给剧中扮演者出谋划策,给角色扮演者评分值,真是五花八门,极其热闹,也带来了一段时下学习历史知识的暖风。

《雪中》这部热播连续剧初期体现出来的商业价值以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文学价值和社会价值。

祭拜徐王妃陵墓

01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华传统文化在分分合合中继承、扬弃、融合、统一、守正、创新

《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开篇总结道:“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并入于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后来光武中兴,传至献帝,遂分为三国。”

《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以描写东汉末年的战争为主,反映了魏、蜀、吴三个政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分为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家归晋五大部分。在广阔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

电视连续剧《雪中》所描述的,是华夏民族进入到春秋时代,诸侯之间封建割据、强取豪夺,连年烽火,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的时代。

这就是电视连续剧《雪中》的文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历史剧情演义中探寻中华文化的精神血脉。

中原神州大地再次被四分五裂,形成大小封建割据的春秋九国——离阳、西楚、西蜀、北汉、大魏、后宋、后隋、东越、南唐等九国。

作为离阳王朝开国皇帝赵礼,心怀远大,图谋天下,誓立主政中原,成为中原第一统帅。

离阳有徐骁、顾剑棠两员肱骨之臣,骁勇善战,足智多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徐骁灭六国,后隋,西楚,后宋,西蜀,北汉,大魏。顾剑棠灭东越,南唐。

在平定诸国中,唯有离阳与西蜀、西楚之间的战争最为惨烈。

据史书记载,西蜀,举国兵卒不过十二万,战死九万。被徐骁两个月灭国。西蜀曾凿开石壁挂了三条铁索拦江试图阻拦北椋临时拼凑出的水师,不曾想那场水战尚未开启便即刻落幕,大江沿岸天险就被北椋军悉数摧破。

西蜀皇都一战,离皇宫十里,赵军师病死。徐骁率军投鞭断江,死战西蜀皇都。西蜀国破,徐骁顺势灭去数个反复无常的南蛮豪强。

徐骁指挥的最后一战是灭西楚,西楚地方五千里持戟百万人,沃野千里,兵多将广。

这里春秋战争中最为惨烈的一场战争,战争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西楚景河之战中,十二万大戟士对阵北椋铁骑,全军覆没。

第二阶段,北椋铁骑兵临城下,在西楚襄樊守城战中,春秋第一守将王明阳坐镇死守。二十万襄樊人只剩下不到一万。襄樊攻守,北椋军精锐折损大半,其中就有三百名精于钻地的穴师,死亡殆尽。

第三个阶段,西楚西垒壁之战,这一战是西楚亡国之战。春秋国战最后一战。

北椋军与西楚军对峙两年。

北椋旧部马岭等十四人以死替徐骁表忠。

北椋王妃吴素一袭白衣缟素亲自敲响战鼓,鼓声如雷,不破西楚鼓不绝。

“死战第一”千人鱼鼓营死战不退,最终只活下来十六人,为“骑战第一”三千大雪龙骑兵开辟出一条直插叶白夔大戟军腹地的坦荡血路。

陈芝豹坐镇中军,运筹帷幄;王妃亲自擂鼓;徐骁舍弃头盔,持矛首当其冲;三千白马白甲,一路奔雷踏去。其中便有鱼鼓营千余人的袍泽尸体。小人屠陈芝豹与叶白夔死战。叶白夔战死。此战后,杨太岁曾力劝徐骁不杀硕儒方孝梨,最终无果。

西楚灭国后,徐骁受封大柱国,隔天被封北凉王。

至此离阳王朝原有六州,灭春秋八国添十三州,共计十九州,一统中原。

北莽王朝,占地八州,分别是姑塞,龙腰,东锦,西河,金蝉,玉蝉,宝瓶,橘子,与中原王朝呈现南北鼎足之势。

最终,强国灭弱国,大鱼吃小鱼,离阳王朝一统中原,中原神州大地再次呈现出统一的一个小中华文化圈。

从历史发展进步的角度分析,战争会造成生产力的严重破坏,尤其是会造成百姓国破家亡、颠沛流离,民不聊生,但客观上,也打破了中华一统的分崩离析、封建割据,促进了中华文化的融合统一和发展。

02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成就英雄,但一个民族的英雄,对另一个民族就是屠夫,徐骁作为离阳王朝的英雄,同样走不出历史的窠臼。

在中华文化的大词典里,像愚公移山、后羿射日、精卫填海、燧人取火、仓颉造字、神农尝百草……这些神话故事流芳百世,人定胜天的精神同样薪火相传。

美国基辛格博士在《论中国》中有句著名的总结语:“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

《论中国》是亨利·基辛格2011年所发表的新书。《论中国》记录了四十年来基辛格与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对话实录,记录了包括中美建交中的互动、三次台海危机、改革开放和邓小平访美等历史节点上的重要细节。

2011年5月17日,这本新书在美国发售,基辛格首度用一本专著的篇幅去讲述一个他亲密接触了数十年的国家。

让我们再回到剧情中,分析那个被称为离阳王朝首屈一指的离阳王朝英雄——徐骁。

电视剧《雪中》以神州山川湖海江山图画为底色,以金戈铁马鏖战沙场为背景,揭开了玄幻三十八集电视连续剧的序幕。

第一集开篇,一位老者用木棍在河边砂砾坡地画圆,圆圈中上端画出一条弧线,将圆圈一分为二,北为北莽略小,南为中原略大,并振振有词:

解说词:山河入画,此为神州,北莽,统领苦寒之地,暂且不提,而这,便是中原。话说当年,天下乱局,九国割据,随之诸国乱战,动摇神州,离阳破局而起,扫灭八国,成就一统之势,尤其是离阳朝的北椋铁骑,更是以无敌之势,荡风云、平天下,一军灭六国,这便是北凉王徐骁的威风,若不是他,天下犹在乱战之中,如今,离阳统一,徐晓封王,镇守边境三州,统帅三十五万北椋大军,抵御外敌于风雪之间,这正是离阳第一权臣,异姓王,徐晓。

徐骁是何人?10岁从军杀人,先后灭掉了6个国家,屠了70多座城池,被众人称为“人屠”,他的名字就犹如恶魔一般,让无数人闻风丧胆。

徐骁,披肝沥胆、一代枭雄,开国功臣,忠贞不二。

徐骁,可谓名副其实的一将成名万骨枯!

剧中的主角徐凤年,是徐骁的大儿子,北椋世子,天下第一纨绔。

徐骁带领数万铁甲兵扫灭六国,成为春秋时代第一人屠,六国流亡义士无一不杀之而后快。

徐骁周遭武艺和智谋高强人士比比皆是,要杀徐骁,比登天还难。

可要杀徐凤年的,岂止仅是这些国亡家破的义士,还有北椋军中梦想一步登天的逆臣。

徐凤年游历江南三年,行程六千里,遭遇追杀无数。

台词:“徐字旗下三十五万铁骑,想要你命的,总会有几个;亡国之恨,今日拿你人头祭奠,徐晓杀人无数,号称世间人屠,父债子偿,要怪,就怪你投错了胎吧!”

“徐骁一定要杀,先把徐骁的儿女杀光斩尽,毁去他一切希望。”

徐骁的一切希望到底是什么呢?

03 

徐骁立下汗马功劳,镇守北椋三州,余生只有两件事:传袭北椋王位予世子,为百姓守安宁,为爱妻报家仇

在中国历史上,不乏这样的先例。开国皇帝在打江山初期,因人才缺乏,自会礼贤下士,广用人才;等打下了天下,稳住了江山,担心有人觊觎皇位,便开始对功臣大开杀戮,或者是“杯酒释兵权”。

据《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吴越争霸,越国灭吴国后,范蠡即离开了越国,从齐国给大夫文种写了一封信,信上说:“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勾践颈项特别长而嘴像鹰嘴,这种人只可共患难不可共享乐,你最好尽快离开他。”文种看完信后,便称病不再入朝,后来有人向越王进谗言说文种将要作乱,越王勾践便送给文种一把剑,对他说:“你教给我七个灭人国家的方法,我只用了三个就把吴国灭掉了,还剩下四个方法,你替我从先王开始试下吧。”文种于是自杀了。

徐骁虽为一代枭雄,毕竟是封建君主的权臣,生死有命,福贵在天,自身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战争结束,功成名就,就该偃旗息鼓,置身隐退,享受余生。但身经百战的徐骁,见过太多的血腥杀戮、见过太多的军士马革裹尸、见过太多的百姓亡国颠沛流离。战争结束了,徐骁实在是不想去打仗了,他心系北椋三州百姓,所有人都知道,徐骁不会反,也不会让别人反,徐骁继续当他的北椋异姓王,决定为北椋三州百姓守护安宁。

可守护百姓安宁何谈易事!

你徐骁功高盖主,且拥有三十五万铁甲,不想取而代之,图谋高位,谁信呢?

起码,离阳皇上是猜疑了——“卧榻之处启容他人酣睡。”

赵礼,离阳王朝开国皇帝,与徐骁亲如手足。离阳王朝吞并六国,徐骁功高震主,随后起心诛杀徐骁。

赵礼设了两个局,一个是借刀杀人,让徐骁得罪天下江湖人士,借江湖人士之手诛杀徐骁。

老皇帝要拿江湖人士开刀。江湖人士被标识为离经叛道,扰乱社会秩序罪魁祸首。在完成春秋最后一战,离阳王朝老皇帝要将以武乱禁的江湖掀翻,徐骁一人请命马踏江湖,不曾开战,便有两万名百战老卒请辞还家,更有无数出身江湖的猛将对徐骁心生怨恨,转投其它军伍。

就这样,徐骁得罪了江湖人士,仍然对离阳王朝忠心耿耿,而真正使徐骁对离阳王朝心怀不满的是徐王妃吴素之死。

徐骁功高震主,在身边奸逆谗言下,老黄帝随后起心诛杀徐骁,却被怀胎的徐王妃知道,独身入京造就一场“白衣案”。

恰逢此时,钦天监推算出了北凉王妃吴素怀的是男孩,这个消息对于皇室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于是离阳老皇帝与元本溪,人猫韩生宣,病虎杨太岁等人合谋,用徐骁的安危作为诱饵,骗取吴素入京城。

围攻吴素的阵容很庞大,个个都是绝顶高手,但是吴素也绝非泛泛之辈。

她强提境界,入世剑转为出世剑,强撑着把自己提到了伪陆地神仙的境界,硬生生的在一众高手围捕下杀出了一条生路。

这一战何其惨烈,也给吴素的身体落下了病根,生下了徐龙象之后便离开了人世,成为众人的遗憾。

吴素的离世让不少人都觉得意难平,她死后徐骁在院中种下了枇杷树,在床下藏着布鞋,日日都在思念亡妻。

对于吴素来说,徐骁心中是充满愧疚的,但是北凉30万铁骑如果一乱,整个天下的人们都要再次饱受战火摧残。

这,显然不是徐骁想要看到的局面,所以他迟迟不敢为吴素报仇。

一方面是为了家国天下,另一方面只是因为自己是一个二品武夫,所以他与徐凤年之间才会产生这么深的隔阂。

徐凤年得知母亲吴素遇害真相时,立誓要报这个仇,所以吴素的报仇重任也就落到了徐凤年的身上。

最终,习武归来的徐凤年只身杀入钦天监,为母亲吴素报了仇,但是斯人已逝,遗憾终究无法弥补回来,这是剧情后面发展。

04 

徐骁身为封建权臣,仍具家国情怀、教子有方,成为《雪中》剧情中最具价值精神的浓重一笔

电视连续剧对于徐骁教子有方安排了两场极具仪式感的重头戏,一个是在听潮亭湖底地宫下诉说北椋军队发家史,另一个是为北椋世子徐凤年举行成人及冠礼仪式。

晚年的徐晓,仍为推举北椋王继承者焦虑着,原本徐骁要把王位传给世子徐凤年,但徐凤年因记恨徐骁没有为母亲吴素报仇,始终不肯答应。

徐骁与徐凤年两人之间的父子关系很复杂,在很多件事情上的看法也不一样。

在徐凤年心中,徐骁是一个很无情的人,不顾自己意见,执意送走了大姐,二姐和弟弟,让一家人四处分离,无法团聚。

徐凤年对徐骁这个父亲心中充斥着几分怨恨,恨他没有为母亲报仇,恨他无情无义,所以徐凤年对接管北凉这件事显得很排斥。

北椋世子徐凤年独自游历三年,见证了江湖种种的劣迹,达官贵人鱼肉百姓,百姓苦难的生活,加上徐骁费尽心机的谋划、劝说,促使徐凤年决心接受北凉王王位,守护北椋三州百姓安宁。

第一场重头戏——听潮亭湖底地宫

在听潮亭湖底下的地宫内,准确说是个岩洞,六层祭台围绕四周,密密麻麻供奉摆放着故锦州十八营将军灵位、祭奠北椋军沙场战死将军的牌位和士兵的头盔,烛光点点,庄严肃穆。

台词:

徐凤年:“这下面到底藏了什么?”

徐骁:“一会你自己看!”

徐骁上了注香,指着面前的灵位说:“陈芝豹的父亲,锦辽之战,他用命,换了我,不然啊,今天这个位置,就是他的。人人那,都让我提防着陈芝豹,可我知道,北椋对他到底意味着什么!王翦,益阙大败之时,他用双手托起了城门,让我去逃命,自己却落个尸骨不全。”

“那,西蜀之战,当时啊,离都城不过十里,军师赵长陵病死,就差十里,他就可以亲手为自己的满门家小报仇。”

徐骁指着祭台上一个士兵头盔说道:“唉,嗨嗨,这个破锣嗓子还特别爱唱歌,范黎,走得,走得实在是太早了。”

徐骁走到一名士兵头盔跟前,手捧起,轻轻拍打抚摸着说:“韩隶,本无死罪,为树军纪,我亲手砍下了他的头颅”

“当时,六百骁骑起家,现如今,诸国平定,徐字旗统领三州之地,而当年这六百人,几乎全都在这了。”

徐凤年问道:“为何不设祭品?”

徐骁回答:“用不着,他们不需要这些。”

“儿子,你知道为什么爹被人称作人屠吗?”

徐凤年回答:“杀人多。”

徐骁说:“诸国乱战,世家门阀,战场上被我杀掉的人确实不少,所以世人都恨我,视我如魔。”

“当今,离阳朝,行科举制,这对天下人来说,不论贫富贵贱,都是个希望,如果当初,国战世家不除,你信不信现在为官之途还是任由世家举荐。”

“你把天下看成一棵大树,那些世家就是那个粗壮的枝桠,夺走了全部的阳光,剩下的大部分人就只能是树下的杂草,渐渐地枯萎腐烂,所以啊,斩去世家,这世间才有新生。这就是他们的梦想,也是我的。”

“你大姐嫁去江南,你二姐去上阴学宫,都是她们自愿的。她们宁可牺牲自己的一生,也要为北椋立下根基。”

徐凤年说:“是为了这些亡魂?”

徐骁答道:“不是,只为你!”

徐凤年说:“为我?”

徐骁答:“为你遮风挡雨,让你很顺利接掌北凉。”

“你想过没有,我徐骁,这么痛恨世家,为什么还想让北椋继续姓徐啊?”

徐凤年问:“为什么?”

徐骁回答:“朝堂视咱北椋如猛虎,咱大军之中,派系横生,如果北椋不再姓徐,这三十五万铁骑,就会引来大乱,死了这么多人,这换回来的天下,全毁了。”

徐凤年问:“以前为什么不告诉我?”

徐晓答:“你不自愿地接掌北椋,我就不能带你到这里来,这些话,也就不说给你听。”

徐凤年说:“我大概明白了,你不是贪恋权位,徐家的牺牲,是为了这些人共同追逐的一个梦想,也就是我二姐所说的责任。”

徐骁说:“这就是你接掌北椋真正的理由。”

徐骁掏心肺腑一番话,让徐凤年恍然大悟,他面向600名将士牌位英灵不停地深深鞠躬。

徐骁叹了一口气,似乎终于说服徐凤年接掌北椋。

徐凤年说:“我不认同,为百姓求生机,保天下无战事,这梦想非常好,但我不认同你的手段,用杀戮和诡计换来的北椋,还值得他们托付吗?”

徐骁说:“你不要太天真好不好,不弄脏双手,怎么保得住北椋,太难了吧!”

徐凤年说:“再难也不能妥协!”

“我接手北椋,但不会走你的路,我会守护梦想,也要保护家人。”

徐骁说:“世上之事,能两全吗?你心不够狠,什么都保不住。”

徐凤年说:“我想试试。”

徐骁说:“行,给你机会,让你去面对现实。”

徐骁终于说服了徐凤年接掌北椋,但徐凤年决心不走徐骁老路,他既要完成为母亲报仇的夙愿,也要守护好北椋三州百姓安宁。

第二场重头戏——在徐王妃陵墓前为徐凤年举行成人及冠礼仪式

徐骁把徐凤年成人及冠仪式安排在徐王妃吴素陵墓,有着极其深刻的意义,为揭示全剧线索发展走向打下伏笔。

一方面,成人要拜祖先,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礼仪,祭拜徐王妃,徐骁有了接班人,也是徐骁实现复仇夙愿的开始。

徐王妃吴素之死,给徐晓带来深深伤痛,徐骁无时无刻不想为爱妃报仇,只不过当年,北凉王妃吴素被骗入太安城,遭到离阳老皇帝手下高手围攻,吴素虽然杀出重围,但是也因此身负重伤,后来便过世了。作为北凉王,徐骁身担重任,又有妻子临终嘱托,徐骁也就不能亲手复仇,复仇的重任也就落到了徐凤年的身上。为了亲手斩杀仇人,徐凤年才苦练武艺,历尽千辛万苦,最终手刃仇人,而徐凤年最终也就达到了武道最高境界,陆地天人境,这是后话暂且不去多予笔墨。

第二个方面,徐骁要通晓北椋世人,开始培养徐凤年,为其掌控北椋大造声势。

徐骁与吴素生育两男两女,长子徐凤年,次子徐龙象,长女徐脂虎,次女徐渭熊。旗下三十五万北椋铁骑,六位义子。

吴素是何人?

吴素来自于吴家剑冢,是吴家的上代剑冠,是连江湖第一人——王仙芝都赞叹连连的女子剑仙。游历江湖时遇到了徐骁,徐骁见到她的第一眼便已沦陷,开始了死皮赖脸的追求。

徐骁虽有人屠称号,但是实力却只有二品武夫的水平,哪里会是吴素的对手?被一阵暴揍。

徐骁没有放弃,苦苦追求,他对吴素说道:你要天下,我便给你一个,你想要江湖,我便给你一座,我只要一个儿子,你给不给?

在不断追求下吴素终于答应了,两个有情人终成眷属,吴素也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人,为了徐骁不惜与吴家剑冢决裂,在家族和爱情当中,她选择了后者。

在众人心中,吴素都是一个极其完美的存在,吴素有一把佩剑名为大亮龙雀,上面写着:此剑抚平天下不平事,此剑无愧世间有愧人。

吴素成为北凉王妃之后,也是深受众人爱戴,对待徐骁的6个义子个个视如己出。

例如在白衣陈芝豹的眼中,吴素就如自己亲生母亲一般,在他心中占据着极高的地位,这也是陈芝豹无论如何都不会对徐凤年下杀心的原因之一。

在梧桐苑丫鬟们的心中,吴素对待她们犹如子女一般,无微不至。

西垒壁之战,为了鼓舞士气,白衣缟素的吴素亲自敲响战鼓鱼龙鼓,鼓声如雷,不破西楚鼓不绝,令天下动容。

影视剧版里面关于吴素的镜头并不多,只在回忆中出现。

如果大家对吴素这个角色感兴趣的话,不妨可以读一下原著。

总结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雪中》剧反映历史真实,但不一定是真实历史原貌。

∭:《雪中》剧涉及人物众多,尤其是朝堂奸逆、江湖侠客、普通民众,故事场景纷繁,演员队伍庞大,明星大腕居多,颜值表演均是超一流,因网络影评者众,本人就不去拾人牙慧,人云亦云

∯:观看《雪中》剧不仅要看剧情里的热闹打斗场面,评价演员的表演技巧,更应该把观剧与学习中华文化发展史结合起来,扬弃糟粕,继承优秀传统,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力量和信念,为新时代实现伟大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备注:齐帆齐书评影评私教课,第4次作业7620字,累计16190字。

今甘肃宁夏一带古有北凉、凉州之称,剧中北椋,非史上北凉。这就是文学价值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