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想学室内 ——关于室内设计的一些小问题

在开始很正经的讲专业之前,我想先带大家憧憬一下美好的大学生活。


上了大学你就解放了,这句话我从小听到大,自己也从来没有怀疑过,但是显然它是错的,不过上了大学的我们的确是自由的,特别是设计艺术系的我们,上课时没有老师没完没了枯燥乏味的讲解,教设计的老师总是风趣幽默的,为了保证我这句话的准确性,我问了很多同学,得到的都是这个答案,而且学校越好,老师越幽默。

当然,也没有必须要算出唯一答案的作业,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利波特,艺术不是唯一的,是百花齐放、花枝招展的,你不必绞尽脑汁求得数。当然课堂也是紧张又散漫的,老师布置了作业,你只需打开你的脑洞,当然我们的脑洞有时像杂草,我们得被大剪刀修理一下才行,艺术鉴赏与老师指引就非常重要了。或许你需要一些灵感,手机是一个获取灵感的好渠道,至于常常借找灵感而玩手机的我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了,毕竟作业周期至少是一周啊,来日方长。

以上罗里吧嗦了那么久,我们来进入正题吧!

什么是室内设计?

搜狗百科里这么说: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建筑设计原理,创造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内环境。这一空间环境既具有使用价值,满足相应的功能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历史文脉、建筑风格、环境气氛等精神因素。明确地把“创造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内环境”作为室内设计的目的。

如果你看了之后云里雾里,没关系,我单看这个也不明白。


简单点说,室内设计就是使室内空间更合理,更符合其功能的一门综合性学科。

什么是综合性呢?

色彩搭配你得知道点,空间分布你需要明白点,光影你得利用上,陈设装饰你也不能不知道。偷偷插一句,你知道为啥设计系的小哥哥小姐姐都打扮的很好看了吧,都有这种技能的,咳咳。

到这里大家只是简单知道了这个专业,不过更关心的应该是它的就业方向吧?

是不是有人想问,现在,很多人看一些技巧书,自己动手就可以把房子装修的很好看,我们这些专业的人怎么办?

首先,我要纠正大家,装修与室内设计绝不可以单纯的划等号,虽然调侃自己的时候总爱说自己是个搞装修的,但是装修与设计终究是不同的,你不能又快又好地粉刷一面墙,装修工可以,然而刷什么颜色,多大面积要你说了算。你懂风格:洛可可或斯堪的纳维亚风,奢华还是明快,这是设计师决定的。

就业方向,好一点你可以进入某设计工作室,靠单子赚钱,按平面收费;差一点进入家装公司,靠吃材料回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绝对的好专业。

室内设计目前应该只有我国才单独分出来,一般都是收录在环境设计里的,也没有什么可参考的资料,可供模仿的例子,市面上你常见的书,除了一些建筑类家具类提到了一些之外,还有一些日本作家写的房间收纳之类,并没有很系统的体系,但是设计是相通的。

最后想说一些我个人对美术生常会出现的一些问题的回答以及一些小建议:

·我学习不好所以选择美术,但是美术是突击速成的,听说设计不要求手绘?

我想说的是美术绝不是一种屈就,设计是需要手绘的,即使侥幸考上了大学,手绘也是一个大关,你有选择美术走捷径上大学的权利,但是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希望你是因为热爱,不然大学白读,自己痛苦,家里也徒增开销。

·不喜欢设计,可以转专业吗?

可以转专业,但是要需要本身成绩够硬,而且靠美术考上去的学生想转普通专业是不现实的,一定要想清楚,一般院校美术生要转专业也只能转美术类专业

以上是我作为一个大二学姐的个人经验,希望对即将面临选专业的你有一点用处,室内设计范围很广,并不是我这一千来字可以说清道明的。

下面是2017艺术设计专业大学排名(图表来源:大学生必备网)

艺术设计专业大学排名   大学名称

1  清华大学

2  东南大学

3  苏州大学

4  上海大学

5  中国美术学院

6  广州美术学院

7  景德镇陶瓷学院

8  西安美术学院

9  中央美术学院

10  吉林艺术学院

11  四川美术学院

12  复旦大学

13  中国人民大学

14  四川大学

15  吉林大学

16  浙江大学

17  同济大学

18  天津大学

19  重庆大学

20  福州大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上班,遇到邻居问我:“你开车吗?” 我说“开车啊!” “怎么不骑电动车了?” “冷。” 他说,”我还骑车。...
    竖秋阅读 666评论 1 5
  • 恍惚间浸透了回忆 漫漫的回忆 存在的回忆 只看见遗忘的笑脸 纯洁的笑脸不在身边...
    寸寸青丝愁华年阅读 316评论 0 0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宝宝的辅食选择是数不胜数。妈妈们每天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变着花样给宝宝制作最营养的辅食。各种...
    罗士藜麦米乳阅读 349评论 0 0
  • Toolbar里面的内容 Toolbar的结构: NavigationIcon Logo Title subTit...
    scarerow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