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 I  love❤️  you

2019年春节合影


    时光以看不见摸不着的姿势箭一般地潇洒闪过。那些你此时觉得鲜明想留下印记的人和事,在岁月无情的荡涤和叠加中,也会泛黄和模糊。我的记性已经慢慢在退化了,我怕岁月沉积,会忘记孩子们此时的模样,很想在初春这个一年刚起头的时节,写️下你们今天的样子——我的宝贝。




                        女儿篇

    妞,此时你已经在读八年级下学期了。虽然我还清晰地记着你小时候胖嘟嘟的可爱模样,但也只能眼睁睁看着时光飞逝,你像竹子一样从小不点一年一年地拔节长大,直到现在比我还高一头。

    生活也是个爱开玩笑的家伙。在五升六的关键时刻,你在严师丽晓的门下已小荷露出尖尖角时,你被迫转学了。聊以安慰的是,你深得老师教诲,写得一手落落大方的好字,会背不少古诗文,它是你的精神财富,你常说受益匪浅,师恩难忘;小升初的考试,提前没有准备的你做了简单的冲刺,很用力,不幸的是,又在考试的时候发了高烧,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下翻篇。尽管如此,在进入中学近两年时间里,你更加勤奋、有目标、很自律。初中的学习是紧锣密鼓地,作业多,要吸收消化的知识点多。但你的学习从来不用爸妈操心,你打小就有主动安排自己学习的能力,哪个时间段写哪科作业,几点写完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即使晚上写到十点多、十一点,仍能按时早起。甚至中午吃完饭,你也会抑制住瞌睡虫先写部分作业。你办事稳重可靠,班主任老师对你委以重任,但我知道,你的领导能力稍欠缺,因为你想要安静地学习;你加入了校广播站,每周二播送节目;你的数学,从刚开始的有遗留问题,想报班,到听取了史老师的建议,认真独立思考,终于有了突破,你觉得自己豁然了几分,而物理仍然需要找对学习方法,加把劲追赶;你有自己的偶像了,你说你看到的不是他们外在的喧哗,更重要的是他们撇开明星的光环后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我深信;你的手抄报画得像印刷体似的,我很羡慕;你养成了边写作业边听歌的习惯,我认为这不利于思考,你却说,没了音乐,你写不了作业;你是个不会撒娇,性子有些刚硬的孩子,喜欢跟我分享你的班级你的内心世界;你不挑食,不攀比,很省心……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我们都可以求同存异,我最想说的有两点。


腊梅傲雪


    第一,要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读书,读书。据我的经验,除非热爱,一个人才会乐意主动去做一件事。你的时间很紧凑,一天下来几乎没有空闲时间,但也要把阅读纳入日常。阅读,目光短浅地说,是为了应付应试教育的考试。但从长远说,却是让你受益一生的美差。一个人要走遍世界,能力是有限的,容易被现实困宥。一个人在成年后面对的现实问题很多,足以麻木你的心灵束缚你的思维。而阅读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助你思想飞翔,仿佛身在无垠的天空,能去到所有你想去的地方,甚至穿越上下五千年。它使你心情平静,在现实不如意,内心烦躁的时候能远离尘世的烦扰。要不,北大才子高晓松怎么会说:能走出去时,就去旅行,没钱出去,就读诗,诗就是远方。我深以为然。有了爱上阅读的生命经验,生活不孤独,气质不落拓,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就是读书的妙处,她让你自带光芒。

    第二,除了学习,生活中还有很多值得追寻的乐趣,等待你去启封。比如做家务、培养一个爱好、跟大自然交朋友等等。人的一生,脱离不了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琐碎,能把这些事安排妥当,实在是大本领,而人们往往为了安顿好这些事焦头烂额。所以为什么说学生时代是最美好的,因为这时的你们除了学习,没有被现实生活的烦恼牵扯,心无旁骛。但除了学习,世间还有很多重要的,有乐趣的事。也要试着去体验,去沉淀更多的生命经验。拿家务活来说,这一点你做的还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衣物,整理房间,偶尔洗碗。但可以做得更多一些,而不是在我喊话的时候,你都以要写作业为托辞没有去做。尽管我理解你争分夺秒赶作业的心情。

    《请回答1988》,剧中的正焕,是一个学霸,但生活常识贫乏。而他的哥哥正峰是个拥有简单心、贪玩,却在妈妈不在家时,能搞定所有家务上的疑难杂症,让爸爸和弟弟刮目相看的孩子。所以说,努力学习和汲取生活经验两者缺一不可,也并不矛盾。

    你该培养一个能持之以恒做下去的爱好。爱好这东西不是去取悦谁,显摆给谁看,而是在你内心烦乱的时候,她像一个临时的避风港,给你一份平静的心绪。而在开心的时候,她又是一个抒发快乐的载体。往往能坚持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我们身边就不乏这样的人。

    《绿山墙的安妮》里那个身世凄凉黯然的小姑娘安妮,醉心于亚芬里画卷一样美丽的自然风光里,与大自然里的树木、花草、鸟儿、风、小溪交上了朋友,那些不会说话的朋友,是她的挂牵和乐园,给了她数不尽感官上的赏心悦目,慰藉和鼓励,令她的想象力更加高远,心灵更加善良、纯净。一个人的爱好,跟亲吻大自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要是你爱上了他们,必然会源源不断地有所收获。

    妞,你学习很用功,是个懂事有志向的孩子,你说你明白努力的意义。妈妈虽然闲赋,但我也在努力把煮妇的日子过得充实多彩。无论结果怎样,我都认为只要努力了,就没有辜负青春年华。


梅花迎春




                      儿子篇

    儿子,你马上9岁了,在读小学二年级。前几天跟你聊天,我说想写写你和姐姐的现在。我问你,你有什么优点和缺点,你总结一下。你说不知道。是的,此时的你就是这么地懵懂,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啊!

    姐姐那一天还跟我聊起你小时候的一个有趣片段。半天不见你动静,必然是在捣乱,果不其然,当我俩看见小小的你时,一身雪白的面粉,还拿着勺子在锅里起劲搅着,仿佛做饭的样子,一叫你,干脆就抓一把面粉作天女散花状,头上、眉毛上、脸上全是,立刻就变成了矮小版圣诞老人的模样,惹得我们捧腹大笑,你也咧着还没长齐牙的嘴巴傻乎乎地笑。那滑稽可爱的样子至今记忆犹新。

    可长大的你有了自己的主意,是个让妈妈头晕的小孩。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眼下风靡网络的辅导孩子作业的视频,也常在咱们家上演。我春光明媚的好心情,只要一看你写的作业,字不工整、做题马虎、读题少、转不过弯等问题,我吼几声后,必然会像被人扼住了喉咙,有难以下咽的难受。让我哭笑不得的是,你对分数没有概念,只要考了九十多分,不管平均分是否超过了自己,你还是觉得自信满满,自我感觉良好。为了你的作业质量,我也是绞尽脑汁,表扬的惩罚的手段都用上了,到最后,还是痛苦地领悟到,对于培养孩子这件事,不能操之过急,只能静心等待你养成好习惯。

    儿子,你不是一个活泼的孩子,妈妈希望培养一个能与你的个性互补的兴趣,比如合唱班、街舞、体育类的,但我明显是不当家的,我希望的你未必喜欢。因为每一次当周围兴趣班的试听课蜂拥而至的时候,我征求你的意见,你都坚定地说“No”,只有那些赠送玩具的班,才能勾起你的兴趣。以我对你的了解,你不是真没兴趣,而是你贪玩,想把上学和作业以外的时间全都用在天马行空的自由活动上。说到这儿,我还想唠叨一下你的足球。你原本挺爱踢球的,一年级的时候,被选入校足球队,我为你高兴,也不感到意外,因为你身手敏捷,跑得快。训练是苦的,要流汗要受累,渐渐地你有了懈怠的心,再加上爸爸不合时机的允许,你像瞌睡虫遇到了枕头,心安理得就放弃了。虽然我跟班主任老师都认真地跟你谈过关于坚持的意义,但你不为所动,至今我还记得每一次你训练完时风尘仆仆地走出校门时晶亮的眼神。为了报我批评你的私仇,你偷偷地破坏了我很喜欢的口红。过去的事不再追究。妈妈想告诉你的是,在枯燥又充满磨难的生活里,你必须保持对新事物的渴望和新奇感,这样才能体会到更丰富的生命经验。关于培养兴趣并且坚持下去的意义,等你长大了,你自然会明白的。我希望不要太久。

    虽然偶尔你让妈妈失望,但你的优点也很多。你能坐得住,专注有耐心。每次买回来的拼装玩具,几百粒小零件的琐碎,你都会第一时间坐下来,心无旁骛地去拼,能又快又准确地拼出想要的模型来;几乎每晚睡觉前,你会跟妈妈一起看书,虽然你喜欢看的大都是我认为没有营养的快餐类书《米小圈上学记》,但为了培养你爱上阅读的习惯,我愿意静静等待;你有同情心,有助人为乐的爱心;你洗自己的贴身衣物,在厨房打下手,会做煎鸡蛋,洗碗,打扫洗脸台;你是个爱运动的孩子,经常在写完作业后和小伙伴到院里疯玩,经常捡垃圾做环保;你乐意和大自然交朋友;你常常把自己的画或者捡来的,别人送的,自己做的小东西送给妈妈当礼物……


手工小象


    姐姐和弟弟都很优秀。但妈妈是第一次当妈妈,也会在累的、沮丧的被别家的孩子影响时出言不逊,又在平静下来后深感不安和愧疚。我会克制自己的情绪,尽可能多地赏识你们,母子关系融洽不累。尽管今天的教育现状情势逼人,让家长们忍不住焦虑,但我还是那样的观点,做学问先做人,人做好了,别的都不在话下。我愿意尽力做好妈妈的事情,为你们浇水、施肥、洒播阳光雨露,你们只管生根拔节,努力向着太阳蓬勃、茁壮地生长就够了。

    点点滴滴的相处时光,岂是这些文字能详尽记述的。谢谢缘份,这辈子我们是妈妈和孩子;谢谢你们在我粗茶淡饭的侍弄下长得结实让妈妈省心;谢谢因为有你们,我也在成长在成熟……时光奔流,你们会长大,爸妈会变老,但爱❤️到永远!


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