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努力能做到的事都构不成烦恼

    我很烦恼。刚从大学毕业的我,正面对着我不曾熟知的社会。或许这是这一年龄层阶段的年轻人都会烦恼的问题:身边的人看起来都过得不错,都有了自己的方向,“XXX结婚有了个好人生伴侣,谁在哪个大城市混的还不错,那个某某居然出国读书去了”;回头看看自己,怎么好像什么都没有?我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嫉妒,本以为我会理所当然走在他(她)前面的人,不知从何时起已经走在自己前头。这种被超越的感觉,是真的不好受。

    晚上约了个小学同学吃饭,她看起来过得不错,算是苦尽甘来,工作和恋情都还稳定;而我,还在考研狗和单身狗的生活中煎熬着,一直对恋爱质量要求很高的自己,想着宁缺毋滥却又干着急没男朋友。同学劝导说等真正的爱情来了,即便对方不符合你条件,你也愿意跟他在一起,等你真正谈恋爱就知道了。我随即反口一怼:“爱情都是有保质期的,尤其是结婚以后,顶个P用,爱情不是婚姻生活问题的万能油。”同学是一个很重感情的感性派,也与她的经历有关:家庭环境不太好的她受到过亲人、友人、长辈的帮助,正是感情成了她与其他人之间最重要的纽带。我却是一个重感情的理性派,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确实很重要,但大多经不住考验,受伤的往往是自己,亲情友情一旦与利益扯上关系就很难维持原有状态,爱情就更不要说了,人生那么长诱惑那么多,不说对方能不能承受住诱惑,我自己也不敢打包票说我忠贞不渝。一辈子的时间,变数太多,正是如此,才应该慎重更慎重,说不定未来的某天就会后悔年轻时的将就。又跟同学谈了一些自己的对另一半条件,同学只是笑笑摇摇头说:“你还是没谈过恋爱,太理想化了,而且我感觉你太物质了。”这点,她还是说的很贴切的,我确实是个母胎单身理想型物质Girl。

   说到物质条件,我可以算是一个“拜金主义”:社会本就是不公平的,社会阶级越来越固化,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孩子(当然不排除例外,这里指大多数),条件越好的孩子所拥有的教育资源也是不同的,不能否认这些人从一出生就自带加速度(BUG)跑在你前头,那么他所看到的世界,他的眼界也要比绝大多数要宽广的多,视野越宽广格局也就越大,能找到一个这样的伴侣等于是自己也搭上了快车,自身成长也是加速翻倍的。这类孩子不管是吃穿用度还是接受的教育哪个不是一大笔钱堆起来的?再又,我虽然不是家底殷实的家庭出生,但从小到大我也过得挺滋润,不愁穷,虽说能吃苦是好,但能不吃苦就不吃苦,何必给自己添堵找麻烦?而且也要看吃哪种苦啊,日子越过越回去,为了一点柴米油盐酱醋茶劳神,还安慰自己能吃苦,这哪是能吃苦,这是不思上进,要吃就吃能让自己越过越好,越来越优秀的苦,其他的苦一概不吃。对我来说,物质条件奠定生活基础,之后才能谈精神上的事情。

  那么,我该如何解决眼前的烦恼呢?毕竟恋爱、真爱、贵人、机遇、幸运等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急是急不来。心平气和的好好想想,自己的烦恼是可以解决的吗?可以解决就专注寻找解决方法,不可以解决就干脆扔之脑后听天由命,人生短暂怎么快活怎么过。成事在人谋事在天,凡是能凭自己努力做到的事情就尽全力去做,严格要求自己不留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跑马作业的纠结】 ”不写作业的马拉松是不完整的” 以往跑马归来,基本都是趁热打铁,速战速决,记点流水账还是容易的...
    HeyCoco阅读 674评论 2 3
  • 门一开,一股霉味夹着酸馊味,直顶着脑门。 对于味道,我更敏感些。想想今晚要睡在这里,心里老大不愿意,从什么时候开始...
    小含歌阅读 200评论 1 1
  • 我现在确认当时高中毕业填报志愿的时候脑子是抽搐了一下的,否则我不会因为这个选择不停地奔跑,在之后的5年。 天生懒散...
    Achil1es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