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 大风704这样做

几乎很多人都在说要做好自我管理,可是做得好的甚少。大风704老师也经常跟人讨论过这个话题,做好自我管理很难,常说一个人走起来比较孤单,也许一群人走起来会更快。今天这篇文章不是对各种管理理论或者方式的罗列,而是大风老师本人的经验总结和分享,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

其实呢,每个人都有惰性,我也不例外。从某些方面来说,其实我挺懒,之前也摸索过很多自我管理的方法,比如制定详细的时间表,4项优先级的制定,对处理事项评级,日报,周报,月报。下载各种app,利用传说中的工具软件。这些从书上或者热点文章中摘录的的方法看起来很过瘾,但是用起来却很不方便,比如事项的制定花费了太多精力,往往制定一个计划就需要从各种理论入手,再结合自己的事务归类,排期。特别是新手,当花费巨大精力将制定的计划完成后,往往会被弄的头皮发麻,因为太过庞大,没有办法坚持下去。还有一种情况是本来是想管理好自己,确陷入了对工具的执着,研究效率管理程序去了。直接造成很多朋友下载完各种庞大的多功能软件,新鲜劲一过。

那么怎么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管理计划呢?

在这里我希望我的学员和朋友尽量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发挥自己的心智,制定符合自己的管理方式,而不要盲目复制。自我管理是一个跟自己较劲的过程,我在下面的谈的方法也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省去了很多繁复庞杂的形式和理论。

1.目标

需要制定一个年度目标,有目标才有方向,有执行。如果学过项目管理的朋友应该对项目甘特图有一定的了解。但是一般来说我在制作年度目标的时候不会太细。对我来说,年度目标就是几句话。比如大风老师2017年的年度目标之一是完成对网络推广总监实战白皮书的撰写,第一版的完成时间是2017年6月(事项,完成时间)。在制定完年度目标之后,是需要对完成年度目标的拆解。这种拆解可以借鉴项目干特图的形式去分配。


2.在制定完目标后,是需要用数据化来对日常工作进行管理。一般来说,我会把自己的管理分成两个部分。第一是日常管理,第二是事务管理。为什么要这样分呢,简单的说,这样分比较适合我。因为在没有分之前,我会把所有的东西放在一起管理。这样的结果就是会形成一个庞大的表单,有时候你分不太清哪项是基础项,哪些又是紧急项,分类总结也很不方便。 当日常项和工作项汇在一起,特别是当同时碰到一个项目实施,这样就会交叉到项目计划分配的部分(甘特图)。于是事项一多看着都累,更别说实施了。大风老师也会头皮发麻啊。所以我把表单进行拆分,分为日常管理和事务管理。这样也更清晰。日常管理主要部分包括日常起居,生活习惯,以及事务项目中牵涉到需要长线实施的板块。

给大家看一下我的

日常管理:

1.周三周六,整理日。将这几天的思考,笔记进行规整打印。形成索引记录。

2.早上六点半必须起床。

3.每天晚上看一页书。

4.课案整理,早上15分钟,晚上15分钟。

5.健身,用最少的时间达到最优的效果。

6.晚上坚持用护肤套装洗脸。

从上面的日常管理大家可以了解到,大风老师平常挺懒的。脸都很少正常洗。以前买的洗脸用品基本都没怎么用过。(说个题外话,有比较好美容小窍门的欢迎朋友私信。)

我的日常管理相对比较简单,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目的实施自己的管理计划。

第二事务管理方面

需要借助一个工具,我用的是wps表格手机版,wps虽然有各种诟病,很多功能都是无法与office媲美的。但是大风老师觉得他的手机版用起来还算过得去,用户体验更偏向于中国人的习惯,电脑和手机同步功能比较快。为什么强调手机版,这是因为大风老师的很多管理计划都是在手机上制作完成的。之后同步到电脑端精修。同时表格的形式可以让事项显得更加一目了然,很多功能也方便我对内容进行标记,下面是我的一张以周为单位的事务管理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输出项代表本周计划完成的重点事项。表格里面填写的是工作事项(注意:请记得填写完成事项的时间成本)。每天要填写日总结,可以是感想,工作记录等等。本周完结后再撰写周总结,记录本周计划的重点事项是否完成,突发重点事件的处理等。


以上这两张表基本可以满足大风老师的表单管理。用起来比较简单,之前尝试过比较复杂的形式,但是在经过时间的沉淀后都被我pass了。

大家一定见过这样的,举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类似这样的表单在我看来,1.制定繁复,执行困难。2.能够记录时间和事项,但是没有重点。3。因为很难完成,没有完成的话,非常打击积极性。

太复杂的样式和管理方式所带来的成本难以匹配可以给到的作用。


大家在制作日常管理的时候,要注意一定要以结果导向制,而非时间安排。比如有些朋友可能会这样:上午9:30-12:00,完成**工作。在执行的时候,会想我反正时间已经安排好了,就一定要把时间都消耗完,那就一边听歌一边做呗。倘若此项工作100%的投入注意力,可能只需要90分钟,但自己却安排两个半小时。项目的预估量大于实际工作量。这样会造成时间的浪费,并且养成注意力不集中的习惯。应该如何安排呢?应该把事项的完成列为最高优先级。简单说就是赶紧做完,忙完再去嗨。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学霸,既能把学习学好,似乎看起来玩得也挺厉害的现象。(事实的真相是比你努力,并且开窍早,有些人一辈子也开窍不了)

另外我再介绍两款好用的工具软件,我对好用的定义是方便,简洁,用张小龙的话叫用完就走。一个是提醒软件minimalist,因为有时候自己会经常忘记之前的计划事项,它能够及时提醒,而且交互设计简洁之极。

另一个是有道云笔记,笔记类软件我用过不少。要么太复杂,要么太简单。以前是轻笔记的忠实用户,可悲的是这款软件已经停止服务了,后来转用有道云,它能够配合将自己的工作生活文档归类整理。下面是截取的大风老师本人的有道界面。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笔记的分类以扁平化的归类原则为优,最多做到三级,最佳两级。因为文档的搜索功能相对比较弱,同时手机界面窄小,归类太深亦不方便查阅;弄的太花哨了,也违背了笔记的初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再提一个小建议,我们在做很多不需要特别专注力的事情的时候,怎么知道时间花费呢。比如规定自己晚上健身15分钟,早上起来刷牙漱口用5分钟。掐表看时间是很繁琐的。这种情况大风老师会建议你打开音箱,听歌。一首歌的时间大概是4分半,接近 5分钟。以单首歌作为时间单位。那么健身就是3首歌的时间。刷牙洗漱是1首歌的时间。会不会简单一点?

以上是大风704老师自用的管理方法,欢迎私信沟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8评论 5 102
  • 这篇演讲哪些地方好呢?我觉得主要是这个题材非常好,这是他一个亲身的经历。在讲述的过程中,他对细节的刻画非常的好,比...
    淺蓝色de梦阅读 1,335评论 0 0
  • 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我欣赏这种有弹性的生命状态,快乐的经历风雨,笑对人生。 ...
    收获幸福的半亩地阅读 1,089评论 0 5
  • 想起很早之前的一件事,在流行黑色打底裤的时候,宿舍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条黑色的打底裤,心细的人观察到这个现象会在打底裤...
    淡漠知心阅读 32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