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日记3

7.12星期二  晴

连续七天没新增病例了,按前两天无锡市政府公布的防控标准,今天应该可以降级了吧,一大早就开始刷屏,查看整个江苏省的疫情情况,到了九点左右终于有更新了,无锡没有新增确诊病例,阳性病例15例,总算有所好转了,风控等级有望下降了。这是最近十天最令人振奋的信息了,政府提出的三天社会动态清零政策起效了,虽然成本很高,这笔账确实需要算,前段时间每天每人三次抗原自测、一次核酸检测,每三天发放一次物资,标准不少于300元,这么多确诊病例、阳性病例、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转运、衣食住行,动用了如此多的防疫人员和志愿者;这么多天的防控带来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停工、停产无法估量;由于不确定因素造成后续客户流失、业务萎缩、出口订单减少,这些引起的企业生存困难、就业形势严峻、员工收入下降所带来的社会效应更是无法用数据来衡量。但为了确保人们生命安全、避免疫情影响进一步扩大,国家不惜代价进行精准防控,我们坚决拥护拥护。

无锡今天的防控政策迟迟没有更新,有点不淡定,但坚信肯定比昨天情况好,关键是考虑如何逐步放宽防疫政策吧。

果不其然,到了中午11:30终于出台了政策144号文,今天从高风险转为中风险区域明显增加,我们小区也是其中之一,后面一定要巩固成果啊,相信这么长时间、这么多轮的核酸检测,应该社会面不会有问题了。

网上流传一段短视频,诙谐地道出不同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背景音乐,今天应该是比较欢快的了吧。

通过这段时间的隔离,真切地感受到,国家的伟大,民众的齐心协力和崇高素质,科技的进步,社会责任的担当,自由的重要,应急预案的必要性,储备物资的必须性,这也是一次社会应急措施的大测试吧。

现在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都深深地认识到天、也学会了如何使用灵锡、苏康码和门铃码,尤其是年长者,一直无法突破自己,认为手机只要学会接打电话即可,突然发现其他功能不会就寸步难行,有时候学习热情的被逼出来的。大家现在都知道,只要有出门需求,其他东西可以忘记携带,身份证、手机这两样必不可少。

倒退二十年,大家可以试想下,如果想这样的疫情爆发,可以做到这些吗?其他不说,就身份证来说,全国联网没有实现,外地人员无法精准定位,人员动态即时信息无法了解,更别说最近几天的行程路线了,即使有这些,二十年前的手机普及率才多少,10%左右不错了吧,这么多人的信息即使可以采集,效率呢?分析呢?大数据事业的发展为疫情防控功不可没。

今天连续的高温天气,真让人有些受不了,今天最高气温达到了40摄氏度,我们管控在家还好,现场工作人员呢?今天公司宣传群提议,做一期“高温坚守者”照片专辑,这个提议非常好,而且关键时刻就是需要鼓舞士气,从现场上传的照片看到,没有一位同事的工作服是干的,抬头时汗珠从头顶一股股地渗出来,沿着颈脖往下流淌,不一会儿就渗透了背部,低头时豆大的汗珠连成一线直接滴落在地面上,稍一会儿就湿了一大片。我们居家或者可以在空调环境中工作,虽然也累,但跟他们比,还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向他们致敬!

看到这些场景我真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唯有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大家一起沟通配合好,从他们的角度多考虑,尽量减少他们的劳动强度。但居家办公确实有很多的不便,只有期待可以早日重返工作岗位。为此下午开始就一直刷屏查看解控政策信息,在没有明确的信息时,群里也在猜想这个时间间隔,大家一致都期望,明天千万不要被通知领取物资,这样就离自由出入日子不远了。

傍晚时分,由于调整为中风险区域,原本只能居家的大伙都纷纷下楼出来溜达散步,虽然这时的气温还是挺高,落日的余晖映红了西边,大家三三两两边擦拭着额头的汗珠边走边聊,小区外的马路上还是空旷如野,但我们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又又会是车水马龙的景象。为了这一天的早日到来,大家一起努力吧!

7.13 星期三  晴

是不是待傻了,生物钟都乱到清晨三点就自然醒,连续的居家办公白天一天下来比加班还累,晚上躺床上不一会儿就睡着了。不过快了,今天是转中风险的第二天虽然还是一早就被提醒继续核酸检测,但要求明显有所松动,首先不用按楼号逐一排序,其次对抗原检测要求也不要一天三检,改为一天两检;小区的工作人员管理也没有那么严厉。

睡醒后第一件是还是刷屏,由于小区对于政策落地没有明确的解释,只能通过网络上查看预期,今天除了疫情上了头条外,最高气温达40摄氏度也是全国领先。还有就是在网上出现许多风控区域居民晒政府投喂的物资品种,各个区之间的差异确实很大,大家都在羡慕新吴区物资发放丰富的同时,也在吐槽梁溪区的抠,网上的段子手们形象地把最近无锡几个区的现状做了对比。但也可以看到许多很感慨的吐槽,大家都不愿意看到政府即将发放物资的信息,因为发放物资意味着还得继续管控下去,最起码得三天,大家都憋不住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了,其次,管控时有政府投喂,结束了呢?企业还能不能生存,工作还能不能保住,未来的生存资本在哪?现在的人们观念都更新了,未来才是希望,未来才是目标,都不会得过且过,明天事明天再说了。

头条上的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兴趣,无锡疫情防控政策与上海对比的区别和特点,我觉得在未来不确定因素很多的情况下,多总结多探讨多尝试,有备无患做案例作为分享,对后期全国的疫情防控做到更合理更精准更有效作出了贡献,本人身在其中,所以也有一定的发言权吧。

    1、平常的防控政策需要细化落实,病菌有时候会以人们想象不到的方式出现在你的周围,必须未雨绸缪,严格执行平时的防控要求。

    2、无锡是物联网科技的领军城市,大数据的开发运用作出很大的贡献,不管是地图还是网络,疫情形势一目了然,并且做到了精准定位,异常人员活动路线都能第一时间定位,为及时判断和执行下步可行性计划提供了第一手信息,现在回想起来才感觉到,7.7突然之间的新吴区全区管控措施的实行是多么的及时、英明,大数据肯定进行了推演,新吴区必须全区管控才能有效管控疫情的扩散,使无锡的损失降到最低,刚开始抱怨者不在少数,现在大家都能理解了吧。

    3、各级政府领导分工职责明确,具体落实政策人员执行力到位,有效地阻隔了疫情扩散的可能性。记得很清楚,7.1晚上由于需要处理一项紧急事宜,回到小区已经是晚上11:00了,这时的小区跟平时没有任何异常,那时仅在小区附近发现一例阳性病例,感觉疫情离我们还很远,侥幸地认为不会来到自己身边,不过以防万一我还特意准备好衣物,随时准备着住公司,应急预案也有。那知道第二天凌晨4:30左右被一声声要求居家的喇叭声惊醒,就是这么突然,就是这么及时,后来才慢慢了解,疫情形势严峻,如果不及时果断采取措施,真的不可想象。

    4、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这个要求需要被执行的当天早上,确实有一部分居民聚集在社区门口表达不满,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地解释和宣导,聚集的人群渐渐地散去,试想,小区门口就五个保安,外加一辆警车,如果出现群体事件那肯定是无法控制的,说明我们居民的素质在反复的疫情情况下得到更大的提升,通过以前各地疫情情况的了解,更能理解政府采取措施的必要性。这里我更要表扬的是那些老年人和外地居住户,由于年龄关系,再加上素质参差不齐,往常的邻里纠纷主要在老人之间产生,再加上我们居住的是拆迁户,人口结构上老年人和租住户比例很高,但时至今日还没有发生一起纠纷,没有听到抱怨甚至埋怨声,我想惊讶的不仅仅是我吧。

    5、为了安稳居民的情绪,让大家不为衣食担忧,政府第一时间先提供了应急实物需求,发放了一部分方便面,同时宣导到位,及时组织生活物资,连夜发放到位,只要吃饭没有问题,大家的情绪一下子就安定下来并向邻居传达,避免混乱局面的发生。

    6、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专业培训和辛勤付出。整个新吴区对于全国来说是很小的一个点,但对于每个小区每个其中之人来说,就是具体、切身、必须做的事,我也想参与,但没有经过培训,自己心里没底不说,防疫人员也不放心,这些都需要平时的专业培训,有准备才安心;志愿者都是自愿报名的,他们也可以舒舒服服待在家里等着政府投食,但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一线,这是一种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作为我们能做的就是陪合防疫要求,出不了力就出钱,支持防疫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入睡太晚,今天早上叫醒我的就是闹钟!🤦♀️ 八点钟群里打卡,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叫醒中学生起来网课,来到另外的房...
    与谁闲坐阅读 172评论 0 0
  • 7.5星期二 晴 这段时间天气都特别好,是不是老天爷在开玩笑,无锡一年才有多少个蓝天碧云啊,居家了却天天好天气,抬...
    qhs感恩阅读 245评论 0 0
  • 防疫政策进一步升级了,现在除了民生保障和防疫人员,其他人都不让出门了。 不知道还要居家多久,每天除了吃就是睡了,接...
    Murphy_默菲阅读 92评论 0 0
  • 2020年春节前夕,世源管理团队连同业主、监理、总包、分包所有人员都在按计划进行节前最后的收工工作,待所有工人离开...
    4c391f2138e6阅读 516评论 0 0
  •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之前给孩子买了一个水陆两栖的舰艇,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带到公园里...
    云底的阳光阅读 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