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至诚至善,可以力挽狂澜—《人类群星闪耀时》之事件二

有人曾说过:第二名和最后一名没什么区别,因为人们只记得第一名。也许在大部分时候,这句话是对的,但纵观历史,并非总是如此。

20世纪初,人类对地球的探索基本已经完成,唯独南极还没有被征服。因为糟糕的天气条件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很多国家派出的探险队都以失败告终。

当时有两支探险队伍几乎同时向南极进发。一支是以阿蒙森为首的挪威探险队,一支是斯科特带领的英国探险队。他们都按照自己的规划路线前进,争取要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征服南极的队伍。

斯科特带领的英国探险队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南极,却发现已经晚了一个月。挪威探险队早已经把国旗插在了南极点上,并且已经返程。斯科特队伍的士气一下子低落了下去,所有人都沮丧至极。队长斯科特在日记中写道:“为了梦想,除此之外一无所求,而这梦想,现在已经破灭。”

此外还有更残酷的事情在等着他们,他们的对手—挪威探险队,在这里留下了一封信。他们希望第二个征服这块土地的人,能把这封信带回去,转交给他们的哈康国王,以此来为他们作证,向世人证明第一个征服南极的国家是挪威。

面对挪威探险队留下的信件,即使斯科特队伍的人们心中充满了沮丧和不安,他们还是接受了这个残酷的使命,并打算忠实地去完成。要知道,在这人迹罕至的南极,他们有很多理由,也有很多办法不把这封信带回去,并且还不会被发现,但他们依然保持着人性的坦荡,真诚和无私,选择在世界面前,主动承认自己的失败,并证明对手的伟大。

他们在挪威国旗旁插上英国的国旗,悲伤地踏上了归途。一路上天气越来越恶劣,室外暴风呼啸,温度已经降到零下40多度,由于天气突变,影响了返程的进度,随身携带的食物和燃料也不够了,很快其中一名队员出现了疯颠状态并去世了。领队奥兹的脚趾已经被冻坏,为了不拖累同伴,他选择离开队伍,临走时他说:“我想出去走走。可能要在外面再呆一会儿。”就这样,简洁而利落,保留着一份自我的尊严和体面,奥兹一个人骄傲地走向了死亡。即便这样,负责科学研究的威尔逊,也不舍得丢弃16公斤重的岩石标本,一直用雪橇拉着这些石头前进,并始终坚持拍摄,文件记录~

命运似乎专门和英国探险对作对,因暴风雪,仅剩的三人在帐篷里被困了整整八天。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三人没有多余的怨叹,各自爬回睡袋,和世界安静的告别。队长斯科特决定在日记里给他挚爱的妻子写信,提醒她要照顾好儿子,不要让儿子变得懒散,软弱。还语气轻松地向妻子表达这次探险的自豪感,丝毫没有流露出悔恨,悲伤。他还给与他一起遇难的朋友亲属写信,为死难者的英雄气概作证。这样的时刻无疑是伟大的,这样的死亡是值得纪念的。

斯科特最后一封信是写给英国的,他觉得有必要在这场事关英国荣誉的斗争中为自己的团队辩解,他一一列举各种偶然事件,并大声疾呼:这样的结果不是因为他们的过失造成的,并恳请所有英国人不要抛弃他们的亲属:“恳请你们千万要照顾我们的亲人。”就这样,斯科特一直写到最后一刻,直到手指冻僵,笔从手上滑轮。他希望有人能在他的尸体旁发现这些信件,这正是这个希望支撑着他做出如此超人的努力。

在最后一篇日记里,他用已经冻坏了的手指颤颤巍巍地写下心愿:“请把这日记交给我的妻子!”随后又把“我的妻子”划掉,改成了“请把我的日记交给我的遗孀。”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的远不止他个人的命运,他内心得充满多大的爱和勇气!

后来,另一支探险队找到他们遗体时,发现他们像兄弟一样拥抱着,并带回了他们的信件,文件以及交卷。当这些图片,文件,信件重见天日,并被传递到世界各地,人们感叹不已,英国国王亲子前往教堂屈膝下跪,深切悼念这些英雄。

作者茨威格在书中感慨道:“看似徒劳的事,最终结出了果实;一件失败的事情变成对人类的大声疾呼,要求人类将精力集中到还未完成的事业当中去;在卓越的对抗中,壮烈的死亡可以生出新的生命;一次毁灭也可以生出攀登高峰的奋起斗志。”

这支英国探险队,他们的肉体虽然已经消亡,但这种人性的至诚至善,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也唯有这份人性的光辉,才最终驱散黑暗的阴霾,在历史舞台上留下闪耀的痕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