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中国父母最缺的,是和孩子“说废话”这项能力》

值得看

问题1:如何培养适应未来的孩子?

答:因为时代在变,我们并不知道我们的孩子未来所处的环境是什么样子,今天的学校教育、课堂教育,孩子们的考试分数、文凭能带给他们的东西保质期非常短。

我们谁都不知道未来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2030年,这个世界目前所存职业的75%可能会消失,还有一些职业会出现。

我们是给孩子提供未来的,不要站在今天看未来,未来谁都看不懂。

我们应该站在未来看今天。

问题2:家长真正能做的或者说最应该做的是什么?

答:家长最应该做的,就是帮助自己的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一遇到问题就说“我和你说了多少遍了,让你按时完成作业,让你认真听课,让你怎么样等等”,把全部责任都推到孩子身上。

我们没法改变今天 的教育环境,但是至少让孩子在自己所在的这个空间里相对安全,保护他们作为一个人、一个孩子成长的力量和能力。

著名未来学家丹尼尔.平克说,将来的人要有六种能力:设计感、讲故事的能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能力,还有会玩儿的能力和找到意义感的能力。

不少父母都说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过得快乐幸福,但又都有个问题:见不得孩子开心,孩子一开心,家长就特别不开心,什么时候把孩子搞不开心了,家长就特别开心。

比如:家长回到家看到孩子正在玩儿游戏,玩得特别开心,家长会开心吗?会跟他一起嗨吗?

家长也许会说:“谁让你打游戏的?作业做完了吗?赶紧关掉!”

孩子正玩在兴头上,突然关掉,他会开心吗?于是他特别不开心地去做作业,然后家长就开心了:幸亏我今天回来得早,盯着他多做了一道题。

但是,家长这样做,破坏的是亲子关系,而亲子关系是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值得依托的关系

聊“废话”是做家长最重要的一个能力

因为家长和孩子聊“废话”的时候,孩子内心是放松的,他们能把自己内心的感受和价值观都说出来。这样家长就会知道孩子目前在群体当中的困扰是什么,关系是什么,当前关注的问题是什么,然后通过聊天,间接影响到他。

家长暴露自己越多,孩子暴露自己也会越多,这跟交朋友是一样的,不要总想刺探人家隐私,而是要把自己的秘密和人家分享。

问题3:怎样做是助力?怎样做是溺爱?家长如何把握这个度?

答:心理学上有种态度叫温柔而坚定

如果家长认为这件事很重要,不管怎么说,就是不行,态度可以很好,但不行就是不行。

59分有什么了不起,关键是这个分数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孩子该怎么面对他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成长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要陪她帮他,不是打击他、毁灭他。家长千万不要卷入刷题、砸时间这种比拼时间的漩涡中。我们得把家庭变成学校课堂的不断延伸。如果说教育模式不好,太低效了,会对这一代人不好,那么保护这一代人,从父母做起。

以上文字摘自《中国父母最缺的,是和孩子“说废话”这项能力》


我在想

关于问题1

谁都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文中也未提及作为家长该如何站在未来看今天。但作为个人来说,我的思考依然是以不变应万变,越是没办法掌控的事情就越是要回归到最本源的部分。

我虽然不知道如何站在未来看今天,但我清楚的知道培养孩子最基本的能力——听、说、读、写,是应对未知的未来最重要的能力。

:会倾听,不只是倾听别人说的话,还要会倾听别人的话外音,更要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会表达自己,冷静,客观,理智的,表达自己情绪,表达自己的需求,表达自己的想法。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内心独白),自己在公众面前的说话(演讲的能力),自己在不同场景下与不同的人顺畅的沟通与交流(有效沟通的能力)。

:读各项说明书、教科书等实用性工具书(自学的能力),读不同方面书籍并能够保持兴趣(阅读的能力),以及读人的能力。

:之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关于写作的好处《坚持写作十个月后我收获到什么》(点击蓝色字体,跳转链接),比如整理思绪,理清思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等等,此处不再赘述。

时至今日,以上这四种基本能力,我依然在学习与探索的路上,也依然会将它持续到剩下生命长河里并贯穿始终,随着时间与经验的累积,同样的技能一定会在原来领悟的基础上叠加新的感知,不断迭代与更新使自己能成为孩子以身作则的榜样。

我一直坚信:父母是什么样子,孩子就会是什么样子。

关于问题2

我简直就是双手双脚的赞同这个理念。从自身感受来说,浮躁而物欲的整个大环境下,我所接触到的中国家庭都越来越功力,不给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小孩子们的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塞满了本该亲近大自然愉快玩耍的童年时光,不但是亲眼看着过来的,自己也是亲身经历过来的。

我并不反对培养一两项兴趣特长,我本身也从中受益匪浅,我反对的是为了比拼为了压人一头的非理性报班。到了大学,什么专业能够赚大钱,什么证书能够为自己找到好工作拼命去考,找到了工作,谁对自己的前途最有帮助,谁在未来能够帮助自己等等,都带有强烈目的性的去社交,甚至到婚姻…

总之,评判做一件事是否值得的标准均取决于对自己是否“有用”。但凡“无用”的所有活动均是“不务正业”与“玩物丧志”…

我突然想起之前看到过的一个理论:人的一生基本有四个维度——温度、广度、深度、高度。

通常情况下一个人的大部分时间会覆盖两个维度,但不可能覆盖所有,所以我们看到有的人特别专业,有的人特别成功,有的人特别有意思,有的人涉猎广泛整个一“百晓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点,追求不同而已,不存在哪个维度就更高人一等,而不评判是最基本的尊重和礼貌。

正如“聊废话”是做家长最重要的一个能力一样,我也觉得有一个能让自己开心,可以不断积攒小确幸的“无用的”兴趣爱好也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能力,正所谓人无癖好不可交也,哪怕在别人眼中是一个“无聊”的事情。

我比较认可的理念是:有些时间是用来创造价值的,有些时间是用来促进生产力的,而还有一些时光就应该是用来浪费的。

比如:一定会有那么一个人,你是真的会想和他在一些事情上虚度时光,一个洒满阳光,温暖而又惬意的午后,两个人对着天空发呆,又或者相视而坐,然后傻傻的笑…

有些时候,有的事情,真的不需要一直都那么“有用”!

关于问题3

温柔而坚定,这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冷冷清清夜, 戚戚惨惨昕。 寻寻觅觅果, 缠缠绕绕因。
    南川西岭阅读 179评论 0 0
  • !生活的各个环节要解决的问题,发生的现象和要处理的状况等等,我们都是要进行一个程序上的更改。 !程序本在我们自己身...
    殷艳春阅读 167评论 0 0
  • 年少的悸动,总是那么莫名其妙又充满欢喜,那个阳光下的少年,是记忆里爱情最纯粹的模样。 将时光揉碎,...
    農T阅读 313评论 0 3
  • Hystrix 隔离策略细粒度控制 Hystrix 实现资源隔离,有两种策略: 线程池隔离 信号量隔离 对资源隔离...
    kevin0016阅读 1,06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