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来,持续做(周回顾9.2-9.8)

这一周,是一个丰富的一周啊

精力

本周继续和潇洒姐塑身100天,本周7天,有7天是休息日,共计运动了0天。这周突然我就不太想运动了,然后我就想歇一歇,于是我就真的放过了自己,让自己歇一歇。

52/100,休息35天。

育儿

这周的育儿真的是有很多很多的东西可以写啊。这周是我当一个小学生妈妈的第1周,我开始适应当一个小学生的妈妈,然后我发现和我以前大有不同。

从作息上来说,小孩子晚上睡觉非常早,因为早晨要早起去上学,于是几乎每天晚上9点多,10:00我都已经睡着了,因为要陪他一起入睡。然后早晨我会醒来的早一点,一般情况下我会5:30起床,这周早晨的5:30起床,其实我什么都没有做,我没有运动,我没有起来看书,我仅仅在床上翻了翻微博,看了看公众号。对于我来说,我希望第1周我不要过得那么的惊心动魄,那么的辛苦,所以我也希望自己有放松的时间。

然后就是孩子晚上写作业的问题,外婆承担了大部分这种写作业的工作,我几乎晚上都是很晚才到家,根本也就没有办法去和孩子一起写作业。但是在写作业以及作息的方面,我和外婆依然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我觉得很高兴的是我们一直在沟通。

现在在整个家庭中,爸爸承担了很大的一部分责任,每天送上学和接放学一天4趟,还有就是我们家只有爸爸在小学的微信群里,小学里面所有的事情都需要爸爸来传达给我们。一开始爸爸是不适应的,宝贝晚上没有带作业回家,晚上不知道有哪些作业需要做,这些事情我们都经历过,虽然开始我是非常生气的,当我平静下来想一想,有几个家庭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或者是即便是别的家庭没有经历过,我们这个家庭经历过了,那有什么关系呢?爸爸也是需要在不断的成长,现在就好很多了,每天群里面的事情爸爸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我们都会努力去跟进。

而我们家上小学最大的主角,果果同学表现了很强烈的适应性,适应一天7节课,适应早晨早起,晚上非常早的睡觉,每天晚上写作业,面对甚至我们这些大人都有可能有些紧张的生活,所以我觉得他的表现是非常的出色的,虽然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再去加强,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这周我可以说我什么书都没有看,我根本就没有时间来看任何的书籍,我经常晚上是8:00 10:00才下班回到家,以后陪孩子睡觉,早晨自己那点时间就完全想放松,所以说这周根本就没有育儿的书籍,但是我渐渐的发现一个问题,无论育儿的方式多么的好,作为一个成人的心态,以及自己面对世界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更重要。

其他

读书

本周抽空继续阅读了《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

第1个触动点是在“就任社长及京瓷会计学”里的一段话。

“稻盛知道自己不可能一个人管理公司内大大小小所有的事物,所以只要将工作委托给他人,他就会完全放手,比方说从创业时期开始,他从未数过公司保险柜里的钱,也没有在支票上盖过章,但是如果资金管理不善就会出现问题,为了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因此严格推行了双重确认的制度。

平时装有银行印章的印章箱被保存在公司的保险柜里,财务负责人虽然有印章箱的钥匙,却没有保险柜的钥匙,每当财务负责人结算账目的时候,均由其他负责人从保险柜里拿出箱子,待确认财务负责人盖章之后,再把箱子放回保险柜里,在此期间,两个人都要一起行动,同时为了防止有人单独打开保险柜,保险柜钥匙的持有者可知道保险柜密码的人也是分开的。

京瓷自创办以来,就针对可能发生违规行为的部门实施双重确认的制度,对于物品的采购、采购需求方、采购方和验收方,三者必须由不同的人担任。这么做不是因为不信任员工,稻盛采用了让人没机会犯错误的机制,全然出自“不让员工滋生不好的想法”的一片父母之心。”

为什么觉得这个点特别触动我因为这个制度特别像我们银行的双人制度,而银行的双人制度也不过就是这几年才被执行的特别的彻底,还是我们这种银行,如果是大银行,可能对这个事,还不是要求特别的严格。而我们这些执行者,却总是不理解这种想法,觉得多此一举,觉得不信任,其实真的是可以避免很多很多问题的出现,而不是把时间都浪费在解决这些问题的上面。几十年前的稻盛和夫就有这样的想法,实在是一位非常杰出伟大的企业家。

第2个触动点也是同一章节里面的一句话。“比起追求一时的利润,稻盛更希望能准确的掌握自己公司当下的真实状况”。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追求真实状况其实已经很难了,很多人愿意为了一时的表面的成绩,被这些泡沫迷惑。尤其是在学习当中,我们更多的时候是不了解自己的真实状况是什么,而是觉得自己很勤奋,其实就是犯了假勤奋这样的一个问题,没有真正的认清楚自己的当下和未来需要面对的,不知道自己的真实情况。

第3个触动点是“回报故乡”这一章节中的一句话。“无论工作上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不能失去内心的从容”。这句话非常非常的触动我,甚至让我有种泪流满面的感觉。很多时候我做不到那么从容,尤其是内心的从容。这种精神状态给我的感觉是美好、饱满、和平、喜悦。这是我一直希望能够追求到的一种状态,但是很遗憾我自己在很多时候是做不到的,当我忙的时候我会非常的焦虑不安,这周我在看林曦的小世界的时候,也看到了谈论这样的问题,其中有一句话也非常的让我深有感触,他说当你手在动的时候,你的心就不会焦虑,如果你不动,那么你真的会焦虑。于是我静下来想了想我每次的焦虑,很多时候当然有些问题是因为自己可能自己能力不够匹配,还有些是真的,是因为自己还没有开始,所以才觉得焦虑,一旦开始了就不那么焦虑。比如说,在下一周我有一场考试,我一个字都没有看,于是我就觉得非常非常的焦虑,但是今天早晨我把这些文件都打出来装订的好了,我开始觉得我没有那么焦虑了。

第4个触动点是“股票上市”这一章节中的一段话。这段话主要说的就是当时有家银行和松下一直有着非常紧密的来往,但是这家银行的负责人却并不是从内心里十分的尊重松下先生。于是最终稻盛和夫没有选择和这家银行合作,选择了其他的银行。为什么这段话对我来说很有感触,因为作为一个银行人,看到过很多很多很类似的场景。甚至我们在生活中也能看到类似的场景,所谓的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因为我需要你,所以我跟你说这些话,但是实际上从内心里来说,我并不认可你这些人,认可你这些事情,其实我觉得这是我们不够尊重。在我们与人相处的时候,我们可能与别人的价值观不同,和别人处做事的方式不同,跟世界相处的模式也不同,但是这些并不能成为我们不尊重别人的理由,我们依然会尊重别人,虽然我们选择不同的道路。

第5个触动点是在“走出恩人之死的阴霾”这一章节里的一句话。“西枝在离开人世之际,给稻盛留下了代替自己的心灵支柱”。我突然就想到,有一天,如果我不在了,我能给孩子留下怎样的精神力量。想想我希望我能做他的榜样,能把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体验传达给他。这样,我们的灵魂一直同在。

其他

1

我看过很多关于独立女性的文章,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觉得我也是这样的,即使有一天和爱人不再相爱,或者是不想再继续下去,我依然可以独立的走下去。

直到本周送孩子上学,我开始有种不同的感觉,爱人承担了接送孩子的任务,妈妈承担了家庭事物以及孩子的学习,我每天负责叫早,和孩子沟通。我们家庭就像一个小公司,每个人都各司其职,没有人会抱怨什么,我们所做的就是让这个家庭变得更好。

我突然开始思考,那些经常说的关于独立女性,很多都是有一个前提假设,爱人不相爱,不承担家庭责任,女性需要一个人来承担所有。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是需要独善其身。我也想起了那个我一直非常喜欢的微博博主,蔡尹珊珊,她的生活就很生动,让我很喜欢,我也觉得如果仅仅是为了两个人将就在一起,那生活可能变得真的没有那么生动,既然我们是相爱的,我们可以沟通,继续相爱,继续让生活变得更加的生动。

2

晚上八点三十三分(9.6)

今天路上,长长的舒气,不知道自己在觉得累什么,就是觉得很累很疲惫。

突然我想起了画画中的留白,画画中最高级的就是留白。昨天在整理桌面的时候,永澄老师也说要留白。我就在想,我的生活何处是留白?我每天忙碌,忙于工作,学习,孩子,我没有时间真正的留白,做点无聊的事情,没做一件事,我都要让这件事情有意义,无数有意义的事情堆积在一起,就快击垮我。

3

晚上十点一分(9.7)

今天晚上,我非常放纵的让自己到了KTV,我没有喊别人,只是叫上自己的妹妹,没有叫上自己的老公,因为其实我觉得我也有时候有一点不快乐或者说是,我也需要放松,但我不知道用什么形式,所以我现在想尝试,不想为了其他东西要束缚自己。

今天看了电影廊桥遗梦,没有看完,只是看了一小部分,一开始并没有觉得这个电影,应该说在刚开始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非常奇怪,叫一个婚外情的电影,为什么会成为这样一个邻座,当然直到现在我也依然没有明白,可能是因为我看的进度还不够。

但随着剧情的深入,我慢慢发现其实这个男主和女主是非常的迷人,这个女主长得很像巩俐,不能说长得像她,在她的微笑表情,有很多动作方面非常像巩俐,而且他虽然是一个40岁左右孩子的母亲,但是身上依然有一种浓浓的少女感。最终女主说了这样一句话,这里的生活一切都很好,但是他不是我少女时代所幻想的样子,这句话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我甚至中断了我看这部电影,我写下了我现在的这段话,我少女时代的样子,幻想的样子,其实就是做一个ol,每天穿着精致的西装高跟鞋去上班,可是我发现我现在真正的实现了我少女时代的梦想之后,我开始希望自己做一个酷女孩,做一个it girl,我希望自己不要被很多东西所束缚,我希望自己过得开心。

于是我在想,一个女人到了40岁这样一个时段,已经习惯了一成不变的生活这么久。如果没有一点点新鲜的生活方式,是不是特别容易寻找一种情感上的刺激来让自己觉得这是真爱的。可以写个数字,于是我又想起了今天在脱口秀大会看到的那一个。王建国这一期讲的非常非常的好,其中里面有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就是一个守墓人,这个世界就是我守的坟,那一刻我觉得我特别能懂他的孤独,懂他的这种内心的苍茫感。

但是我在9月9号出差的火车上,突然想到另一面,是的,我实现了曾经自己少女时代的梦想,做一个ol,这不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吗?我还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对不对?而且我可以再有其他的梦想,我可以在一直遨游在自己喜欢事情的世界里,其实是非常非常有趣的,非常生动的。

4

补拙说我这一周的周回顾应该写得非常的生动,这么看来好像真的是这样。最焦虑的那天,好像是销售纪念币的那一天,不是因为又要卖纪念币了,而是因为领导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你要开始学着分管这些事情了。

那一刻我整个人的期待感又起来了,就是感觉要把自己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一直就非常的焦虑,现在过了几天看起来依然觉得离开了自己非常的可爱,当然也非常的好笑。虽然对于未来的工作岗位,我依然有期待,但是最近我把自己已经调整的很不错了,就是认真的去做,有机会就抓住,没有机会也不觉得有什么。

所以引起我焦虑的原因,其实我已经在找到了,第1种就是,我觉得自己非常的重要,这件事情我要努力去达到,然而我可能能力确实不能与之匹配,这就会非常的焦虑,第二就是,这些事情我应该去做,但是我没有一直拖着,这就会让自己变得非常的焦虑。

再找到焦虑的两个方面之后,我就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些什么了,我想我应该去行动起来,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不是在心里去想着什么事情。至于自己的期待感,慢慢的自然的,可以就上,不行这样也挺好,因为生活当中也并不是只有工作,我们还有其他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只有自己整体的生活让自己觉得非常的愉悦,非常的生动,那才是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别人眼中的有多高的地位,有多么大的成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周其实比较平稳,孩子不在,我撒欢的玩耍,不然后面又是需要高度自律的生活了。 精力 本周继续和潇洒姐塑身100天...
    kmimiao阅读 337评论 0 1
  • 昨日班后,我部门召开了以“学典型、树正气、传播正能量”为主题的会议。 会上,每位员工根据优秀员工的经验...
    Rannzzz阅读 235评论 0 0
  • 不知不觉中,鬓角已染霜,皱纹上了额头,岁月的磨砺,容颜已经沧桑。 行走的步伐,跟不上年轻人了,干活的力气,已经明显...
    诙老斯阅读 427评论 5 2
  • 本文为菜鸟窝作者 吴威龙 的连载菜鸟窝是专业的程序猿在线学习平台,提供最系统的 Android 项目实战课程如需转...
    菜鸟窝阅读 1,801评论 1 17
  • 今天是五月最后一天,原计划把移动电话号码去移动公司消号。一早忙碌着电话备份,接着去附近的交费店帮忙把电信卡插进...
    快乐天使_快乐飞翔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