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阅读,读一本书效率比读一百本书都高。

  如今阅读比以前方便多了,各种各样的阅读app可以满足需求。但是也有更多的人只会“认字”,每天做着看起来“有意义”的事情,在别人面前总表现出一副爱阅读爱思考的样子,当你问他从阅读的文章中学到了什么,他很可能答不上来。

  有没有很熟悉的感觉?我想你也有过这种感觉吧。你还记得你一周之前看过的书或者文章吗?你能表达出从书和文章里学到了什么吗?我想你很有可能表达不出来,或者记忆很模糊。

  那你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你会说自己记性太差,表达能力不好,不会组织语言等原因。

  其实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你没有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导致你阅读的效率很低。

  只会拿来别人的知识,做为一个拿来主义者,不会进行思考变成自己的东西。

  那到底怎样阅读才能提高效率呢?

  既然是高效率阅读,那么阅读其实是主体,我们首先得阅读,才会有高效率和低效率之别。

  我们把阅读的过程进行仔细分析,不难看出,阅读主要包含三个方面:首先是读什么,然后是怎么读,最后是读完以后做什么。我们把这三方面都做好了,阅读效率是不是自然提高了?

  那么第一点:读什么。

  李笑来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非常赞同:“做正确的事情,就算效率不高,你也不会太差,做错误的事情效率越高越倒霉”。

  阅读也是一样的,首先你得知道读什么文章是正确的。现在网络上一大堆文章,真正有意义的不到一成,只要能分辨什么是有意义的文章,那么就走到正确的道路上了,就算你效率不高,也不会太差。

  换个角度想想,你一开始就过滤掉90%的没意义的文章,只读10%有意义的文章,比起只会读没意义文章的人,阅读效率是不是高了不只一点半点?

  所以我们只要找到有意义的文章进行阅读,就算是一种高效率的阅读了。

  那怎么快速找到有意义的文章呢?

  其实找到有意义的文章也不难,最重要一点就是找到相关领域专家的著作。一定是这个行业权威人士写的书,或者发表的文章,只要你抓住这一点,就很容易找到你想要的有意义的文章了。

  明白了读什么,接下来我们讲怎么读。

  有一本书非常出名《如何阅读一本书》我推荐大家看一看。其中略读是我学到最重要的阅读技能。很多人读书读文章只会从头读到尾,读的津津有味赞不绝口。读完了还点点头夸赞一句:“这本书不错”。

  这种方式正确吗?我觉的正确一部分。其实大部分书都有重点内容,就是作者想表达给读者最核心的思想。

  大部分读者读书也是有目地的,想从书里学到什么,想解决一些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

  就像你问你朋友晚上吃了什么,他却给你说,几点去吃饭了,去哪吃,几个人,吃了什么,说了什么事,最后谁结的账,吃完干嘛了,你听着会不会很难受?其实你只想知道他吃了米饭还是面,就够了。

  读书也是一样,你首先得知道你为什么读这本书和这篇文章。你得带着问题来读,从目录找到相关内容,然后仔细阅读,认真反复读几遍,读的过程中不停思考,多反思反思作者讲的内容,跟你认知的是否一样。

  书里其他那些没太大营养的文字就可以减少阅读或者干脆不读。

  如果整本书都不错,那你可以选择精读,从头到尾都读一遍,然后想一想那些讲的非常好,非常棒的章节和片段,然后把这部分再多读几遍。

  这样阅读不光节省大量时间,而且读的都是你想要的。这样也在一定程度提高了阅读效率。让你快速掌握理解相关知识。

  到此,我们基本学会了怎么读,最后我们说说读完以后做什么。

  这是读书提高效率最重要的一点,做好这一点的人,阅读效率往往是别人的好几倍甚至几十倍。

  其实光阅读是没有一点儿价值的,反而是个赔钱买卖,因为它浪费时间精力。

  那真正有价值的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学以致用。阅读是学习过程,学习以后我们要运用它才能有价值。

  在这教给你一个方法,只要你稍微练习,学会了这个方法后,将会帮助你加倍提升阅读效率。

  这个方法就是:你把你学到的知识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就相当于上学时期老师让你写一篇文章读后感。

  这时候不是考验你的记忆能力,而是让你把学到的知识进行总结,你可以看着文章写出自己的总结,但不是让你照着文章抄一遍,那没有任何意义。

  总结过程中,你得把作者的语句转化为你自己的语言,然后不停的反思,论证,判断。打磨出你自己东西,这样阅读的效率才会非常高的。

  不然就算你一年看100本书,不做这一步,也没有太大意义,反而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精力,因为我们之前说过,只阅读是没有价值的。

  在此基础上你可以更进一步,你可以把你这个总结分享给别人,这时候别人有可能产生不同的看法,你们就会互相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你对这个知识或者概念的理解就会越来越深刻,这样你就会有更大的收获。

  只要这一个方法,你基本上把这个知识形成了你自己的东西,这时候你的阅读效率已经超过95%的人了。

  其实做好总结和分享以后,还可以更进一步,但是需要一定的门槛。

  那就是自己当老师把知识教给别人。想做到这一点其实没你想的那么容易。为什么这么说呢?俗话说的好,人微言轻。

  职场上我们有时候也会听到这句话。主要意思就是,就算你表达的观点和方法非常正确,但是你位置太低,别人不会太在意你的看法。

  除非你有相应的影响力,别人认可你,信任你,才会觉得你讲的很有道理,值得学习。

  所以你想把知识教给别人,那你先得到别人的认可,让别人觉的你有这个能力,有这个资格来教他,这样你才能教别人怎么做。到那时,别人不但会听,而且会深信不疑甚至对你产生崇拜。

  相同的人,说相同的话,在不同位置,说出来的效果差别很大。

  就像你说投资股票,就算你和股神巴菲特说一样的话,你觉得别人会听你的还是巴菲特的?简单的道理充满了大的智慧。

  提高阅读效率根本上是提升我们自己的认知能力,提升我们的影响力。学会高效率阅读,把你的注意力放到提升你的能力上,迟早有一天你也会有强大的影响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