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达成目标?先给你的目标看个病吧~#用28天学习做时间的朋友#

上一次作业我分析了28天要达到的目标,

这回来个大的~年目标~

那来呀!上次作业让我这次训练营的一切几乎都明明白白的~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我这一年都更变得明明白白了~

毕竟我目前的信条是「化万物助我达成目标」,并不断提高一切行为的「投入产出比」(这其实是效率的本质)。

所以作业如果目的只是产出积分和积分带来的奖励、对这节课内容的消化巩固,那是基本的,我还想要达成一个整合和对「知识体系中各个道术器用的流畅性」的刻意练习,一件对我一整年甚至一生都有巨大帮助,开始产生复利的事情~

好奇怎么做么~第二part见~

1.smart原则分析

smart原则之于目标的指导意义,我分享来自永澄老师的一段话你们来感受一下~

先来定义目标是什么,目标,目是指眼睛,标是指标准,目标就是视野范围内可以看到的标准。

目标管理中有个著名的SMART原则,这是目标有效性分析模型,判断一个目标是否有效,它表示:明确的、可衡量的、可达成的、具有相关性、有时间限制。

结合概念理解:“眼睛中可以看到的”那必须要明确(Specific)、可以达成(如果无法达成,就看不到了)(Attainable)、有时间限制(Time-bound);

“看到的标准”指的就是可衡量(Measurable);你之所以愿意去看、去追求这个标准,是因为具有价值相关性(Relevant)。

简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准确了~

特别感谢这个作业,让我可以缓一缓,停下来,看看远方的那个“标准”,到底是不是还能“看”得那么清晰。

并且,自我成长了,标准也要提升,正好做一次梳理。

我的目标

我在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上立下的一个大目标:全面梳理、迭代形成自己内外在各方面可良好运转,充分自洽。

(对于不上是因为填写时的我还在掉坑,这个混乱的思维现在已经看不下去惹~寒假期间认知和能级都跃迁后,对目标描述上的完整性也做了调整)

永澄老师年目标期待对对碰填写内容

用smart原则分析是: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这个系统的抽象性特别的显著诶→修改:

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年目标期待对对碰填写内容

嗯……这个成果看得喵曦直摇头,可衡量性负分,不知道当时怎么听的课,立马想到是修改成:

1.形成各个关键系统和彼此打通的流程图,简单小系统在印象笔记中作为流程存留

2.把输入端投入就可以自动产出输出端成果,这样算一个可运行的系统——

3.系统间的打通成果设定我必须在更加深入学习之后再设定、矫正,不然太过「形而上」了,这一点要感谢永澄老师的提醒

4.将自己详细理解到的“道”老大一样做知识主题网站存储(暂时这样想,在实践中调整),术器用作为知识卡片在幕布中单独储存后,利用一个幕布作为目录,放卡片们的超链接,形成我的知识体系,今年至少把个人成长领域已有的做完。

5.印象笔记进行全面的清理,将之前所做的反思笔记中有用的内容按类别分别储存封装,到4.中的站点和幕布中,今年清理完。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如果目标变成了形成各个系统的流程图,那么有点惨,永澄老师花了7、8年才攒出来的东西,我一年就想拥有?这真的是我能掌控、达到的事情么?

那根据RSQC修改一下:缩小到个人成长领域和学习方法领域,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成长再成长。

目标是要与其他目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Relevant)

这点上是满分~完全贯穿所有目标,是底层的存在~

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ound)

截止日期完全有~再给你们看一眼这个傻fufu:

爆发升天可还行?

可以看出来这个「期待转换成目标」的过程其实是比较失败的,正好,这次作业可以再梳理一次~

二、大目标调整的四问

做事前一定要明确目的,才能直指价值。

翻翻我的导图笔记四大问的目的:使自己选对自己的大目标,满足决定性、挑战性、联动性和可拆性(自己凝练的,大家按自己的理解就好~),以让自己更好的做好时间管理。

根据付费课程内容制作,版权问题,简书上打个码

但其实四大问这边逻辑其实有一些小问题,我们「使自己选对自己的大目标」关注的是目标的制定,但是四大问是指向了「执行目标」的牵引力、风险、资源、拆分以执行了。

逻辑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提问以让大家审视自己的目标还是否需要修改,来符合决定性、挑战性、联动性和可拆性。

那天大叔来问我反馈(真的不敢当/笑哭)

我提出了这一点上的问题,还有课文文章方面的一些,大叔也表示认同

为课程的优化做出了一点贡献也很开心~

但回答还是这么回答吧~

1、完成大目标,对我的特别意义是:

继续分领域分析

#财富&生活品质

底层复利成多少倍放大我以后的收益啊。

##身体强健

锻炼身体特别重要在于自律,高级的自律是通过系统来达到的。

##家庭&人际关系

内外在的澄清不混杂,可以让我保持更接近自己的真实和纯真,自然的流露自己的温暖和爱还有能力,使得家人朋友都感受到幸福快乐。

##社会关系&意义贡献

一个高效的系统化管理者可以快速积累势能,获得更丰盈的社会关系,做出更大的意义贡献。

##学习成长智慧

系统思维是重点中的重点,如果知识不成体系,那怎么发展出智慧?

如果你的系统不比别人高效,你怎么可以成长得比别人快?这是本质啊。

##经历体验&内在关注

我深爱世界的五彩缤纷,所以我一直信念就是要快速的成长,获得时间的复利~学会高效,才会更加有资源(时间、金钱、精力)去玩这个无限可能的世界~

而没有系统的高效,都是器和术层面的话,都是短暂和低层次的高效啊~


2、完成大目标,对我的困难/挑战是:

用RSQC分析吧~

R:范围,不够清晰,这是这个目标似乎真的不是很好解决的一个属性,因为持续的在探索,所有成果导向上不是特别好处理

S:时间,今年只剩10个月啦。

Q:质量:自己大脑的东西不能马虎,质量一定是高的,可能会因为要求质量过高而陷入细节,造成大量的时间浪费

C:成本,作为学生,在金钱成本上可能有挑战,一些书籍还是比较依靠借和电子书查看,还好我们永澄老师真的是共产主义的代表,太多好用的内容都是免费的了,不过出了付费产品我就要吃土了~还是有挑战的(比如我就没报上最好一班的终身版,哭晕在厕所~)

时间成本的问题,这个范围和质量可能导致时间成本上出现一定问题,一定要学习好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啊~


3、完成大目标,哪些过去积累会用到?

大面积的搜索最好给思维搭上手脚架~既然是积累,那这个吧,毕竟知识积累到最后都要组织到里面:

认知层次模型,一定要打印出来的一张图

系统思维

价值思维

我所掌握的心理学本质原理

我对于内部世界是一个书架,要整理清楚的这种假设(内部世界系统整理的意义)

已形成的各个系统mvp

基于心理学认知学知识构建的快速学习技能和系统

软件:印象笔记、幕布等等各种我已经熟练驯化的

硬件:Smartisan OS下的锤子手机,买系统送手机,这个系统对于学习成长者简直是神助攻;我各种不卡的电脑等

模型:各种强大的模型啊!!现在在用的,这个,和等下的逻辑六层次,

还有攒的各种提问清单等等

我的成就事件、之前成功学习的经验,一面可以萃取,一面可以增强我的信心~

以上“道术器用”这个模型真的超级重要和基础,不要被固有认知所迷惑,没我们只想想象得那么简单~

用好这个模型,成倍增加学习的复利一点都不夸张,想要详细了解怎么用请看这篇:

永澄:认知层次模型

分析到这里了,但总感觉差了点什么,再来一个我最喜欢的模型吧~覆盖面更广了~

(顺便分享一个经验~模型、工具,都是越用越顺手的,越能编织进自己的思维之中,能用就尽量多用吧~即使没有完全掌握,用了也才知道自己没有理解通的点在哪~)

刚从雨悦姐那里get的图,这个,真的太!棒!了!

系统(精神、愿景):我与世界上各种人和事物的关系

我充满了对内在自我力量,我有着强大的愿景,这个愿景我不害怕和任何人述说它,还写了在我的自我介绍里:

来自喵曦的自我介绍

我可以调整我与世界上各种人和事的关系,我充满了自由,一切都给了我强大的力量。

身份:我是谁?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我在每个领域都梳理了自己的身份

价值观:事情应该怎样?什么是重要、有意义的?可以得到或失去一些什么?

我的信念库存了好久好久了,每当有对自己有助益的信念,我都会放进去,他们都是我的力量。

能力:

学习能力、觉察能力、思考的能力、结构化能力……

行为/行动:实施什么样的行动

过往的自己的行动,积累下了上面的道术器用、形成了上述愿景、身份、价值观。

环境:行为和行动所发生的外在情境,包括了所有外界的条件。

这个我很开心,因为线上的环境里我有永澄老师而结识的一大堆高能小伙伴~还有永澄老师自己也已经在我的环境中了,这个就是被动积累啊啊~

线下的环境里我有诸多心理学大佬的智慧课堂,馆藏丰富、条件舒适的大图书馆,还有大叔也在武汉~

想要了解这个模型的话~来自永澄老师的参考资料:

公号易读版本:无敌的洞察力:理解层次模型

全面版(+应用)本:易仁永澄的模型库-理解层次模型


4、完成你的大目标,你可以把它分解成哪些小任务?在这28天的学习里,你可以完成哪些小任务?

任务的拆分我思考了一下,应该、可能战略地图是比较合适的,可惜我不会……那还是6L吧

老大说过,它把这个模型用在:

持续动力调整、假设体系构建、反思、中长期目标制定、系统动力分析、个人成果库建设、如何有效获得改变、咨询时的洞察、他人能力水平判断、问题解决、意义追寻等领域。

ok,包括。虽然可能作为一种分析手段,但未尝不可尝试一下~

这里有两个维度:一个是我的内在系统要在这些层次上如何梳理,另一个维度是,为了达成我的目标,我分别要在这些层次上进行哪些努力?我这个目标就很神奇了,在它这里,这两个维度几乎是重合的,维度1支持着维度2,1梳理出来的正是2该去做的~所以我也不分开写了~

愿景:我与世界上各种人和事物的关系。

这个层次上,我要在觉察、反思系统中梳理自己遇到的人事物可以如何消除消极影响,如何管理和调整才能让他们的积极影响最大化,将它们的价值都指向我想要的价值。

可以借由系统思维的这张图来理解:

来自易仁永澄的模型库 -价值思维 的插图

在我的脑海中,所有东西于我的能量、价值、影响都是向量,有大小、有方向,我会不断去做、和思考如何做得更好的去管理好自己的愿景、精神、与系统与万物的关系。

至少站在我的理解上,我目前会想去做这件事,当我的理解更加深刻,可能会有更好的行动方案~

身份:我要成为谁?

我要在身份层不断明确自我身份,去澄清自我形象,做基于价值的自我形象想象~不断的去调整,去接近“我的榜样”的那个未来的样子~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需要具备的一些身份:

1.我要成为一个有掌握感的人

怎么样去成为这样的人:当然是通过系统的明晰,把所有混乱变成有序,把选择的认知带宽消耗变成「自动化」,那就需要不断在各个事情中的萃取-封装,跳到更高的层次去看。

这样的人会做什么:要断的围绕着我的「系统雏形」和「建立完整系统」的目标,不断扩大掌握感。我这两天的一个感悟就是:如果你把「调用一个系统」可以变成「执行一个行动」一样自然简单的事情,你的掌控度必然提高,不展开辽~

2.我要成为一个“自我雕琢”者

这样的人会做什么:把身上(大脑内的思维系统、大脑外的行为系统)的不好的地方、不和谐的部分不断的觉察出来,改变它,在每一次调用后迭代它、更新它,不断趋向完整、完美。

3.我要成为一个高效的系统化管理者

一切在我眼中都是由元素与其间结构组成,仿佛有“写轮眼”一般~看事事的结构分明,一个生动的记忆方式就是漫威系列里面钢铁侠的工作空间中,一切在他面前都是可操作的~我的脑海中就有这样一个记忆宫殿~

然后去改变、移动元素,操作结构,把一切变得更加高效~看事物都看到本质~做事情都条理清晰~而这个过程的投影就是系统流程图~

指导我重视系统的重要性,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系统看系统,让一切变得无所遁形,让思考拥有结构,拥有重点。

价值:事情应该怎样?什么是重要、有意义的?可以得到或失去一些什么?

每个身份对应着不同的价值,我应该在价值层不断的明细各种已有价值观是对应着怎样的身份、新学习和感悟到的价值观又对应着怎样的成分,在本层澄清,也帮助上层澄清,同时又受上层指导,也指导着下一层。

能力:有什么其他可能?可以怎样做?有什么特别的能力?   

系统的搭建要求着我拥有系统化思维的能力,结构化思维的能力,画流程图的能力,萃取封装,持续迭代的能力,觉察能力以及各种情绪管理,目标管理,行动管理,时间管理能力。

行为:过程是怎样的?事情的内容?

由上至下的看:从自己的世界观开始明确,向下看,为了这个世界观我还需要一些什么?有哪些地方没有打通?去把这些阻塞和缺失通过学习探索,补足打通。

由下至上的看,我应该在每件事中萃取封装小系统,并在不断的实践中优化它们。把元素放到流程图软件中,观察它们之间的关系,组成结构,并且形成一个便于调用的系统(比如用lisart快速搜索打开),在要使用的时候,依据此执行,进而在刻意练习中,将系统内化。

不仅要萃取封装小系统,还要萃取经验,在其中校验假设,在其中不断反思自己究竟相信什么,世界观究竟是怎样的?

环境:什么事、什么物、什么时、什么地?

我会在每一天的,早上起来,拿出打印好的老大的模型库的图片进行查看,思考,去内化,因为早上起来的时候人呢?大脑里面没有别的信息,装进去的信息是不被受干扰的

临睡前我也会拿出模型库,进行查看临睡前的记忆是不会没有后摄记忆的干扰,也是最清晰的。

这样日拱一卒的把老大的模型库印入脑中之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是比我自己单独建的要快很多的。这不仅是一种改变,而且是它的系统,在我进行内化和使用后会加速我的成长速度,获取更多的方式方法思维,产生特别特别大的复利和边际成本递减的。

并且我还会把一些模型和系统贴起来,形成一种环境,在无声无息中,让它们进入我的潜意识中。

显然,在这28天里,我可以完成的事情是:去完善我的时间管理系统,上次作业在我用port分析了~

里面现在有个小问题我解决一下,成果是什么?

成果是知识卡片、印象笔记知识体系更新内容的组织,大脑内知识体系的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