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姐,我们结婚吧

学姐,我们结婚吧

世界上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觉得,之前的人生都是为了等待他的到来。

01

看到向南站在我家门口时,我心头还是有些欣喜,因为自己等了五年的人儿终于来了。

此时的他西装革履,身上带着淡淡的CK经典款的味道,手腕间的意大利纯手工制作的手表低调却又不失奢华,眉宇间的英气也越发逼人,现在的他俨然一副成功人士的模样。

显然,分开以后,他过得很好。

可眼前这个人明明是自己心心念念的人儿,却怎么也抑制不住心底的忧伤,他再也不是那个穿着棉质T恤的少年,衣服上总有一股阳光的味道,每次都忍不住想一直待在他的怀里,贪婪地吸吮独属于他的芳香。

总觉得,五年的时光,终究还是走散了故人。

"你怎么知道我来大连工作了,还能找到我的家里?"我问道。

"记得大学时我们来这儿旅行时你便说,如果以后不想工作了,就来这儿,天天面朝大海。"

顿时空气中似乎凝滞一般,所有的往事都悉数回放在脑海里,仿佛这五年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我盯着咖啡杯里的氤氲慢慢升起,慢慢飘散,直到消失。过了好久,才缓缓地问了他一句:

"原来你还记得这些啊!"

他憨笑时依旧喜欢低着头,挠了挠后脑勺,不紧不慢地说道:"记得,我什么都记得,包括你。"

"可是,我们已经分开五年了……"

没等我把话说完,向南便打断了我。"安然,不要再推开我好不好?五年了,我觉得我已经足够的成熟,也有足够的能力去爱你,守护你,给你一个温暖的家,所以我们在一起好吗?"他的声音有些沙哑,亦如五年前我们分开的情景。

02

我和向南是大学同学,那年我二十一岁,他十九岁,我大三,他大一。

本来我们之间没有什么交集,即使同在学生会的同一个部门,也只是普通的部长与部员的关系,各自相安无事地运行在自己的轨道上,按部就班,有条不紊。

可那年,我谈了两年的异地恋终于以对方的劈腿而结尾。那时的自己就像疯了一样地跑到他的城市去见他,因为我不相信曾经那么宠爱我的人会爱上别人,他可是曾经答应过我以后一定要娶我的,要和一起白头到老的人。

那时我在他宿舍楼前整整站了两天,都没有看见他的身影,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就连他的舍友看见我绕道而走。

我大声地叫着他的名字,他都没有出来见我,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视线, 心口的疼痛像潮水般,一浪接着一浪拍打着心壁每根神经末梢。我找到一个墙角蹲了下来,放声大哭,从来没有那样绝望过,也从来没有那样撕心裂肺过,就连呼吸都隐隐作痛。

曾经想要天长的人,终究还是没有熬过地久。

"站起来!"身后突然有人说道,声音不大不小,却很有威慑力。

我回头望了望,泪眼朦胧之际只见高大的身影在阳光底下熠熠生辉,而他,向南正在满脸严肃地看着我。看清来人后,我努力抑制住泪水站了起来,毕竟我在他面前还是那个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安部长。

"你怎么在这里?"

"哦,我来看看同学,顺便玩一圈。"

我淡淡地看了他一眼,转身准备离开。

他快走一步,站在我的前面挡住了去路。"安学姐,你平时不是特别能吼我们吗?现在怎么怂了?一个人躲在这里哭?"

我绕过他挡住的路,心里却一把酸到了底,明明自己被男友劈了腿已经够倒霉的了,现在还遇见一个落井下石的部员。哎,我努力安慰着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生气,平复下情绪后回头冷冷地回了他一句:"我就是个怂包,你刚刚已经见识到了。"

说完,我便大步流星般迅速去了车站,一个人买了回学校的车票,只是刚落座,向南那家伙的声音就在我身后响起。

"学姐,好巧啊,我也要回学校,不如咱俩就坐在一块儿吧!"我没有说话,倔强把头拧向另一边,看着列车一点一点加快速度,直到飞速地行驶在一片荒原之上。

显然速度不能够带给我忘记痛苦的能力,反而加剧了心底的忧伤。

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来这所城市了吧,曾经因为这里住着一个深爱我的人,所以每到周末时我都会飞奔到这里,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不管是炎炎的夏日还是凛冽的寒冬,从未间断过。

这里实在是留给我太多的回忆。

而如今,那个人不爱我了,这座城市大概也成为了一座冢,埋葬着过去的自己

03

"学姐,你看我买了什么好吃的?"向南已经和旁边的人换了座,正在向我献宝似的晃动着手里的东西。

"什么啊?"我有气无力地说道。

"泡椒鸡爪,泡椒竹笋,泡椒鸡蛋干,泡椒猪皮……"他像献宝似的一一摆放在桌子上,最后还拿出好几罐啤酒。

"为什么都是泡椒啊?"我望着一堆泡椒小零食完全蒙圈了。

他打开一罐啤酒递给了我,不紧不慢地说道:"我每次难过的时候就吃泡椒,虽然被辣的到处都是眼泪和鼻涕,但吃完之后,居然很神奇的就不难过了,很治愈。看在你是我部长的份儿上我才偷偷告诉你了,一般人我是不会告诉他的。"

"哦,是吗?"我一脸鄙夷地拆开一袋鸡爪,尝了一小块,尽管只吃一小块,可嘴里顿时就被辣味挟持,眼里直冒生泪,连气都换不过来,像只哈巴狗一样吐着舌头到处找水。

随手抓起桌上的脾气,一股脑喝了一大口,顿时舌头就像被刀割一样的疼痛,这时才反应过来原来啤酒混合泡椒,居然辣上加辣,霎时间眼里的泪水就汩汩往出冒。

"你怎么不早说啊,都快辣死我了?"我伸手接过了他递给我的纸巾,一边抹着鼻涕埋怨道。

他一脸无辜地又递给我一包纸。"刚刚告诉过你很治愈地,不是特别的辣又怎么有效果呢?"

我瞪了他一眼,就那样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继续吃鸡爪,喝啤酒。向南一直在旁边看着我,不时还递来纸巾,却总摆出一脸嫌弃的样子。

那晚,我把向南买来的一大袋儿泡椒小零食全都消灭光了,对了,还剩下几罐啤酒。向南看了看一堆垃圾残骸,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学姐,你的战斗力我给你满分!"

我舔了舔手上的泡椒余香,甚是得意地回答道:"那是,不看你学姐我是谁,姐姐我当年可是超级大胃王,贼能吃!"

向南从上到下打量了我一遍,拨弄着自己的鼻子。"就您老现在的体格连九十斤都不足,还敢说自己是大胃王,学姐真能吹。"

"你还别不信,我以前可是一百三十多斤的大胖子,不信你看看我以前的照片。"我从手机里翻出了自己高中时的照片,给向南看。

"这就是原来的你啊,其实还挺可爱的。"

"啊!"正在喝啤酒的我听到这句话就被呛了一口,一直咳嗽不止,这可是第一次有人说我胖的时候很可爱。

"啊什么啊,就是说你以前胖的时候很可爱,最重要的是和善,不像现在俨然就是一只母老虎,凶巴巴的,别人一犯错就开始吼!"

"信不信我一拳打死你啊!"我伸出拳头在向南跟前晃动,他也很知趣,立刻作出一副非常害怕的样子,抱头求饶。

"可当初你是怎么减下来的?"他问道。

我顿了顿,望向列车飞驰的远方。"为了他,那时他说他喜欢瘦的女孩,于是我就去减肥瘦了下来。"自己说得云淡风轻,可也只有自己到底付出怎样多的汗水与代价。

说完,我便将手里的啤酒一股脑地喝完,可心里疼痛依旧燃烧得那么如火如荼,仿佛千万根绣花线同时穿心而过。

有些人就是这样,他以前拼命地闯入你的生活,努力建构你想要的一切美梦。直到有一天,你的生活中到处都是他的痕迹,你的一切憧憬都与他相关时,他却突然离开了,还很明确的告诉你他再也不会回来了。那种釜底抽薪的痛,大概需要一辈子去治愈。

04

那晚,我很成功的吃光了向南买来的所有零食,当然最后啤酒也都被我喝光了,头有些昏昏沉,颠颠撞撞回到宿舍想饱饱地睡一觉。

半夜时突然醒来,胃里的绞痛仿佛把我整个人吞没似的,豆大的汗水从额头滚落。室友听到我的呻吟声,立刻把我送往医院,不知折腾了多久,才沉沉地睡了过去。

醒来时看到阳光静静地撒在白净的病床上,熠熠生辉,我想起身拿杯水,却不想室友们七倒八歪地在病床前压的我根本翻不了身。

"你醒了!"向南递给我一杯水,小声说道。

看到他也出现在病房时我有些惊讶。"你怎么在这里啊?"

他挠了挠后脑勺,结结巴巴地说道:"今天例会你没有来,主席给你打电话时我刚好在旁边,听说你病了就来看看你。"

"哦,谢谢你!"我淡淡地说道。

"你胃不好干嘛昨天还吃那些东西啊?"向南接过了我喝完的水杯,坐在了病床前。

胃病是以前留下的后遗症,只是这段心酸往事我从不想对任何人讲起。"这个,这个,我想吃饭了,你可不可以去给我买些吃的回来,我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哦,不,准确的说是三天。"

向南一脸黑线,起身朝门外走去。

室友萱子半眯着眼睛,看着向南走出去,他刚刚关了门离开那一刹那,她们就全都醒来。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老实说,又从哪里勾搭来这么一个小帅哥?"她们几人俨然刚刚都是在假寐。

我瞥了她们一眼,没好气地说道:"人家才大一,是我的部员,再说了宝宝我才刚失恋也没那心情。"

萱子立刻扑到我跟前,一副垂涎欲滴地样子。"你没心情我们有啊,这样的帅哥放过岂不是很可惜,对了,他有女朋友吗?"看着萱子一脸花痴像,我无奈的摇了摇头。

"哇,太好了,看来老娘有艳福了。"萱子揉搓着手,激动着说道。

我闷哼了一声,戳着萱子的额头不屑地说道:"老牛吃嫩草,你就不害臊吗?"其他室友也都重复相同的话,一脸鄙视的对萱子说道。

"嗬,安然生病了,我不能揍她,而你们…我揍定了。"说完,萱子便追着其他舍友一阵乱打,霎时间吵闹声,欢笑声填满苍白的病房,流动在各个角落。看她们追逐打闹情景,我不禁感慨,能离开的人始终都是过客,而一直陪伴在身边的人才值得我们去守候。

幸好我还有她们。

这时向南从门外进来,恰好遇到萱子几人的武力火拼,又是抓头发,又是扯衣服的,而我一个人正在床上撸着袖子为她们呐喊助威。他先是愣了愣,最后说了问候语,将饭菜放在了桌子上请大家过来吃。

"你们都醒了,刚好我买了好多,大家一人一份。"看着大大小小的餐盒,和他悉心为大家打开饭菜的样子。我心里不禁连连称赞,这家伙平时不闷不响地,可还是挺有眼力劲儿,也足够细心,是个好苗子,以后要多培养培养他。

"小学弟,看你们部长一直在色眯眯地盯着你看呢!"萱子一贯眼尖嘴损,我只看了一会儿就被她黑了。

深知萱子的套路与腹黑,我连忙拿起一个小笼包塞住了她的嘴,抬头再看向南时发现他也刚好朝这边看来,脸有些微微发红,我心里暗骂一声萱子,自己的一世英名差不多被这娘们给败光了。

吃完饭后,我估摸了一下这些东西的大概价钱,想悉数都还给向南。

"学姐,你不要这样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好吗?不过是请你吃了一顿饭,你就要立马还回来,真见外,还有感觉很讨厌我似的。"

"这……"我还没来得及解释,他便起身离开,留下一阵脚步声在空荡荡的楼道里回响。

"不要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好吗?"萱子一脸奸笑地爬在我跟前。

"不要添乱好不好?我就想不明白了,欠了人家的东西就应该还给他啊,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他怎么还生气了?"真是不可思议。

萱子戳着用力地戳着我的脑袋,一副无奈的样子。"这你都看不明白吗?意思就是让你多和他亲近一些喽!"

"啊,和他亲近什么鬼?"

萱子一副欲说还休的样子就是不告诉我,逼着我不得不使出我的杀手锏——挠痒痒,一阵大力进攻之后萱子终于才老实交代出来。"就是对你有意思,喜欢你啊?"

"啊!"我的嘴惊讶得估计可以吞了萱子,可转念一想,自己根本不漂亮,身材也不好,平时除了嗓门高工作能力强之外,都没有让别人瞧得上眼的,而且自己在前男友面前委曲求全的样子……

我摇了摇头。"他绝对不可能喜欢我。"

"那你告诉我为什么啊?"萱子拖长了声调问我。

我很认真地想了想回答她说,"大概是为了和我套近乎,这类人我平时见多了。"

萱子点了点头。"也有这种可能。"

05

失恋的痛苦莫过于那个人已经离开了,而你却固执地以为他总有一天还会回来,吃饭时幻想,睡觉时幻想,就连上厕所的那一会儿功夫你都幻想他会不会就那样身披金甲,破门而入,告诉你说"对不起宝贝,我舍不得离开你!"

可有时幻想多了,就只剩下落寞与眼泪。

已经是凌晨一点,室友的酣睡声早已此起彼伏,我在床上翻来覆去却丝毫没有睡意,于是打开手机刷刷微博,刚转发了一条微博就收到向南的微信,这是我们那次在医院分别后第一次讲话。

"还没睡?"

我回答了一个"嗯!"

"你最近还好吗?"

我冷笑了一声,自从上次和萱子的讨论之后我对向南便有些不屑和敌意,平时见面也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我简单回复道,"挺好的。"

"哦,上次的事情我想和你说声对不起啊,自己当时有些冲动才说出那些话,希望学姐你大人不记小人过,原谅我吧!"

"早原谅你了。"

"那你明天晚上可不可以我吃饭啊,就算还我饭钱,好吗?"

"好,你想吃什么?"

"我最想吃火锅,现在想想就想掉口水,我们就去吃北门东边那条小街上的吧,那里最香。"

"好,就去那儿!"

"学姐早点休息吧,这几天你天天顶着两个黑眼圈像个熊猫似的,丑死了。"

手机这头的我看到这句话满脸黑线,我这人就这毛病,自黑可以,别人黑我绝对不可以。

"向南,看我明天怎么收拾你。"

关了手机,夜立刻陷入无尽的黑暗之中,豆大的泪水一颗颗滚落到枕头上,心底的疼痛亦如往日那般剧烈,仿佛把自己整个人吞没一般,连呼吸都透着隐隐痛觉。刚刚我还是没忍住翻了涛的微博,他依旧喜欢科比,依旧喜欢奇葩说,也依旧喜欢晒女朋友,可是照片里那个和他与肩平齐的人是一张新的面孔,梨涡浅笑,皙白的脸蛋,一头乌黑直发,纤瘦的身姿……这些都是涛最喜欢的模样。

我依稀记得第一次向涛表白时他就很明确地告诉我说,他喜欢纤瘦白皙的女孩。当时狠狠地掐着自己的手心告诉自己,我即使拼上性命也要将这一身的肉减下去。那时正值高三,所有人都在拼命地复习,而我在拼命地复习外加减肥。有时候实在忍不下去的时候想去吃东西,就拼命狂扇自己耳光,以阵痛来告诫自己:我想要变成涛喜欢的模样。

可是,我那么努力地追来的一个人,他现在还是站在来别人身旁,因为我只是感动了他,忘记了让他去爱上自己。

第二天我依旧顶着两只熊猫眼去和向南吃火锅,刚一见面就他嫌弃了。

"看看你那眼袋,黑眼圈,还有……"他盯着我的脸悉数指出了我这张脸有多少缺陷,有多难看。

"呃,难看吧,反正也没人看!"听了他一大堆地唠叨之后,我依旧爬在桌子上无动于衷。

"怎么?你心情不好吗?"

我点了点头,望着火锅的热浪迎面扑来,翻滚的辣椒一个接着一个地没入锅底,然后随着新一轮的翻滚到达表层欢快畅游,完成了涅槃。

"听说失恋的人都出去旅行,然后就不难过了。"向南看我不语,继续说道。

"是吗?我不知道。"

失恋的时候大概都是处于敏感集结期,别人一个眼色,一个动作,一句话都能成为自己心堤绝溃的理由。

譬如向南这句,我知道他是好意,却莫名戳住了自己心底那根最柔软的弦。上了三年大学,我从来没有去旅行过一次,每逢节假日都火急火燎地跑去涛的城市,虽然每次两人见面时间很短,但自己依旧很满足。

大概爱一个人就是这样,只要看上一眼就已抵过千山万水的跋涉。

可如今,没有了那个人,连也找不到一个跋涉的目的地都找不到了。

想到这里,鼻子不由地酸酸的,大口喝着啤酒都难以咽下心底的难过。

"虽然我自己没尝试过,但书上都是这么说的,应该管用。"向南一边递给我纸巾一边说道。

"好!不是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我明天就去。"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勇气,拍桌子就决定了。可转念一想,反正上大学就是放开胆子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哪件事情没做,都是对青春的辜负。

06

第二天,我发挥了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游说辅导员,再加上平日信誉良好,极少逃课,很快就请了两个星期的假去旅行。

可到车站盯着大屏幕上红红绿绿的列车驶往的城市时,自己还是第一眼看到涛所在的城市。可仔细一看,除了他的城市还有那么多的城市我还没有去过,可悲的是自己原来从来没有注意过这些。

正当我犹豫去哪里时,身后一道熟悉的声音传来。"发什么愣,跟着我走!"

我回头一看,发现向南背着硕大的背包气喘吁吁地站在我面前。"你怎么来了?"

"我觉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需要带个伴儿,所以我就来了。"

面对他的回复,我竟无言以对,不过想想也是如此,至少旅途路上不是那么无聊,还可以互相照应。

于是,我们上路了,从北京从发一直西去,到达历史上有名的古都西安,然后一路南下,到达天府之国成都后沿长江东去,在领略江南水乡柔情的同时又可感历史之兴衰。最后一站浪漫之都大连,这座临海而建的城市赋予自己独特的审美情怀,只是一眼,就爱上了这座城市。望着浪花一朵朵匍匐在沙滩优美的弧际线上,我对向南说,如果哪一天我累了,一定要来里租一间小屋,天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向南点了点头,低声说了一句。"一定要记得和我一起。"

"啊?"

"没什么,就是觉得你的想法挺好的。"

浪涛翻滚的声响巨大,连他这句话都卷入这茫茫大海之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回学校的路上,向南问我说:"最近心情有没有好一点?"

望着窗外的景色就那样一段一段地过去,我想旅行的最大意义就是让你明白,这个世界有些人可以是你的唯一,可他永远不能成为你的全部。

我回头看着向南,很认真地告诉他:"还行,反正能吃,能喝,能睡,哦,对了还有走过很多地方。"

向南同样是一脸认真地告诉我说:"呦,一只猪的本色重演啊,哦,对了,准确地说是一只暴走的狂野猪。"

我伸手就给了他记重拳,只见那家伙捂着胸口哀嚎了半天,我有点于心不忍,递给他一瓶水。

"哦,对了,都没问你怎么请到假的?"

他接过了水,拧开喝了一口。随着"咕噜"一声,他高挺的喉结上下动了几下,俊朗的侧颜错落有致,结实的胸膛,还有那两条朔长的腿。我压低嗓子暗骂一声,娘的,长得怎么好看以后不知道要祸害多少小姑娘。可自己嘴上虽然这样说,心底却有一种从未有过感觉划过,湿漉漉的,好甜。

显然他没有发现我的偷窥,喝完水后一副神秘的样子和我说道:"山人自有妙计!"

当时我就听得很懵,第二天在学校公示栏看到向南逃课记过处分书更懵。我拍了一张照片给他发了过去,并配文道,这就是您老所谓的妙计?

过了好一会儿,他发了一个硕大的欲哭无泪的表情。本应该同情一下他的遭遇,可我还是忍不住笑了,说实话装逼装崩了的人我还是头一回见。

向南因为此事郁闷了好几天,不过不是因为他被记了重大处分,而是不明白他明明都找好了替课的怎么还会被老师发现,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老师可能到过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早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07

自从之后,向南也变得很勤快,经常跑来问我"部长,你看看还有什么工作需要我去做的?";再者就是各种情况的偶遇,我去图书馆,去食堂,去上课,去逛街,一进门都能看到向南笑眯眯的问候"学姐,好巧啊!"

而日子就在这些巧合中慢慢溜走,一转眼我已经大四了,辞了学生会的工作开始忙着实习写论文。而向南每天晚上都会发微信问我一些近况,开会儿玩笑,然后互道晚安。日子一长,倒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

毕业那天,我邀请他来帮我们拍照,没想到那家伙一口拒绝了,居然还说怕晒黑。当时我一脸黑线地给了他两拳,很爷们地告诉他我们友尽了。

本以为他是开玩笑的,没想到他居然连脸都没露,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萱子大概看出了我那天心情不好,非要拽着我去湖边散散心。可走到湖边我就惊呆了,湖岸边的草坪上用红色玫瑰摆成的心形巨阵,而里边的站着的人正是向南。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看过来 看过来

这里的表演很精采

请不要假装不理不采"

向南一边唱着歌一边向我招着手,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还是萱子把我推搡到他面前。

音乐戛然而止,向南捧着一大束玫瑰单膝跪地,深情地望着我说:"学姐,我们结婚吧!"

"啊?"我先是惊讶,后是一脸困惑。"为什么还没有谈恋爱就去结婚啊?这不合适吧?"

他依旧是一副深情款款的模样对我说道:"你出生时我还不知道在哪里飘荡,你牙牙学语时我才出生,你开始上学我还在玩泥巴,你带着青涩进入这所学校时我还在读高中。而这些都是你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却没有参与,总觉得好遗憾,所以为了赶上你的脚步我们就不要谈恋爱,直接结婚!"

"这样也行?"我一脸鄙夷。

他很认真地点了点头,"我们可以先结婚后谈恋爱!"

周围的音乐再次响起,这时已经有很多人都为了过来,大声喊着"在一起!""在一起!"

"学姐,我们结婚吧!"

说实话,这是自己生平以来第一次被别人告白,当时眼泪哗哗地就往出流,感动的一塌糊涂。

向南示意大家安静一下,果然周围所有人都在摒着呼吸等待我的答复。我环视了一圈周围,清了清嗓子附在向南的耳朵上大声说道:"我怕别人说我老牛吃嫩草唉!"

站在一旁的萱子听到这个答案时,立刻离得我远远地,生怕被别人知道我是她闺蜜。后来我问她有那么丢人吗?萱子白了我一眼,你在那么人面前承认自己是老牛,我还能与你站在一起乎?

似乎有点道理。

后来我和向南还是共同商量之后还是决定先谈恋爱后结婚,因为我们根本还没到法定结婚年龄。

这一年,向南二十岁,我二十二岁,我们在一起了。

我们在我工作的地方租了房,平日里向南是个居家好男人,洗衣做饭,还包括每天接送我上下班。不过也有反常的时候,譬如说期末考试来临,他的游戏需要连夜升级,还有就是耍孩子脾气。我没有按时下班或周末加班,他要生气;我的衣服穿得有些露,他要生气;就连每天睡前我忘了和他说晚安,他还要生气……总之,我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引起他的大发雷霆,刚开始的时候会觉得他很可爱,孩子气,可以一笑置之,说些好话哄着他。

可是每天越是小心翼翼,我们之间的争吵也越发频繁,终有一日,向南甩门而去时,我给他发了一句"我们分手吧!",也甩门而去。

那时正值年假,我不假思索地踏上了回家的列车。无论自己有多大,身在何方,或者遇到怎样的困难,仿佛家才是我们唯一的栖息站。

回家的日子很是悠闲,每天都能吃到爸妈做得家乡菜,还能和儿时的玩伴一起聊聊天,也能和七大姑八大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只是每天都会想起向南,心口的疼痛久久不能平复。

可自从我给他发了那条短信之后,那家伙就再也没有联系过我。

大年初一那天,我盼到了向南的电话,本以为他是来低头认错顺便给拜年的,没想到那家伙一开口就是冰冷冷地一句:"开门。"原来这家伙自从上次甩门而去后再也没有回出租屋,想到这里我的气就不打一出来,奶奶的,还以为老娘在那里等着你吗?于是我在电话里破口大骂"开你大爷啊!有多远滚多远!"说完,便将手机重重地摔在床上对着一只熊猫玩具大打出手。

这时老妈突然站在门口,一脸喜色地告诉我说:"然然,你男朋友来咱家拜年了。"

"啊,哪个男朋友啊?"我还没来得及穿鞋就跑到客厅,只见向南惺惺地站在那里说:"你还有几个男朋友啊?"

我慌忙摆了摆手,解释道:"就一个,就一个。"不过就是一个星期没见,却也有一种错觉我们有好几年都没见过,这时我才明白老祖宗的那句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是什么意思了。

向南在我家白吃白喝三天后,成功地说服了老爸老妈,就连那些最难缠的七大姑八大姨也都被收归他的账下,一个劲儿地和我说,向南这孩子真不错,安然你的眼光真不错。

我总觉得周围人的眼睛都是雪亮雪亮的,于是我们复合了。

分手的人重新复合的概率是82%,但是复合后能走到最后的概率只有3%,剩下的97%就会再次分手。

原因,和第一次分手一样的理由。

就这样经过几次分分合合之后,我们终于分手了。

那年我二十四岁,向南二十二岁,我们分手了。

后来,我收到向南一条微信:

安然,我们相识四年,相恋三年了,能遇见你真幸运。

其实,我并不想和你分开,可是最近这一年来我看着你在痛苦里挣扎,我感到自己太过幼稚和自私,总是以我自己的方式去爱你,显然这不说你想要的成熟爱情,所以我愿意和你分开。

但从今天开始,我会努力的成长,努力改掉这些,然后变得足够成熟。我会用自己力量再一次把你找回来,但是我不知道自己需要多久,所以你别等我。

如果你遇到了比我好的男人,就幸福的去生活吧。如果,你没有遇到,那就等等我。

这条微信我没有回,因为我可以想象到他写下这封信时的样子,我没有办法做出任何回复。我不知道所有深爱到最后却无疾而终的爱情应该怎么处理,这明明是我要的结果,但我却没有了接受它的能力。

只是将这条微信一直收藏着,无论走到哪里,每当想起他的时候都拿出来看一看。

这一看,就是五年。

08

这五年我也过得很好,每天除了努力工作就是把自己养得白白胖胖的,等着那个人来。

之所以这样笃定,是因为即使我们分开了,向南也从未离开我的生活。这五年来他都如一日般每天送我上下班,只是他永远默默地跟在身后,从来不曾上前打过招呼,他以为他藏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很隐蔽,殊不知自己所爱之人,即使远隔山海,也能一眼辨认出来,更何况他就站在我的身后。

可我一次也没有去拆穿他。

即使现在,他就坐在我面前,我也没有拆穿他,只是摩挲着他下巴的胡茬,很认真地告诉他:"向南学弟,我们结婚吧!"

因为我记得外婆曾经说过,把一天过成五年的男人,即使和他做朋友都要慎重考虑。而把五年过成一天的男人,你需要跑着去嫁给他。

我想,我是遇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人生有四喜: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还有一句俗话叫做:农家有三宝,丑妻薄...
    霸王东渡阅读 294评论 0 3
  • 我经常能收到很多私信,包括简书上的「简信」、微博上的「私信」,有些我会很高兴回复,有些会让我很无奈就不回复了,偶尔...
    shenxiaoma阅读 26,258评论 1 19
  • 我是灰太狼 那一年 我揣着大学通知书 憧憬着未来美好生活 踏上去大城市的征程 万万没想到,这一出来 等待我的是千辛...
    欧阳小川阅读 333评论 28 22
  • I guess you can see why Andy went a little wonky when Tom...
    江涵2阅读 7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