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

      简单一点,再简单一点,简简单单就是最好。我喜欢简单,吃饭简单一点,有土豆就行,有点儿汤菜更好;穿衣简单一点,舒适就好,漂不漂亮无关紧要。而至于收拾打扮更是无关紧要,洗干净穿整洁就行,涂脂抹粉实在是太麻烦……

      在家中,我最怕的就是吃饭,在父母面前吃饭着实慌张。每次回家,我妈都要炖这个汤,炒那个菜,俨然有皇上驾到的隆重。只是面对那“满汉全席”,我妈妈可不是丫鬟管家之类的人,倒是像极了太皇太后,指挥着我的筷子走遍每一个盘子。我不吃吧,我妈忙活了好半天,心意不能辜负,吃又实在麻烦。猪蹄、虾子、鸡翅这些都得用手扳着啃。有时候嫌弄得一手油,懒得洗。我妈就会说:你呀,就是懒,懒到烧蛇吃。我想了想,我妈说得一点都不对,我是很懒,但我绝对不会烧蛇吃,一来看见蛇,我就吓得魂不附体,二来吃蛇不仅要扒皮,还要烧实在是麻烦。但我是不敢把这真实想法告诉妈妈的,每次她说我,我就咯咯地笑。

    我多么羡慕那些花呀草呀。我甚至想做一棵树,有阳光,有空气,有泥土,有水,就能疯狂地生长。它们不需要考虑昼夜的流逝,不需要思考人活着的意义,不需要把时间花在吃穿住行上,更没有七情六欲,就那么自由自在地呼吸,就那么简简单单地生长。可惜我今生是人,人本来一撇一捺就写完了,也是简单的事,可人类聚集在一起,事就复杂了。

    在我看来,人类是最不简单的生物,贪得无厌。在饥饿的时候,想得到食物解决温饱,肚皮饱了又想要物质,于是向大自然毫不怜惜地索取,塞满腰包后又要求进步,进步永无止境,得到的永不满足,有了物质又想着提升精神。荣华富贵加身不够,还想健康永生。问天下什么最大?那便是人类无底的欲望之心啊。不言而喻,聪明的人总是能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戴上一顶高尚的帽子,美其名曰:理想。人的欲望越大,心就变得越来越复杂,人与人之间筑起了高墙,仿佛才算安全,信任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天真,怀疑却成了敏锐者的象征。要知道最初的时候,人居住在一起是为了共同生活,共同抵御野兽,其目的只是相辅相持,共同活下去呀!

      反观现在,我们依然是群体生活,我们组成了一个社会,大家各司其职,共谋发展。我们需要其他的人,也在乎其他的人,我们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好让自己的圈子更大,也为了能被贴上“成功”的标签。所以到最后,好多事就复杂了,人就压力山大,可谁又敢轻易地放下呢?

      我常听别人说“生容易,生活不容易”。于我而言,生和生活是一样的,没什么不容易。所谓的不容易只不过是自己给自己建的牢笼。曾经我有一同学貌美如花,成绩优异,家境亦不错,是许多人羡慕的对象。可实际上她每天却是怨声载道,愁眉苦脸,都是些什么事呢?上课太早,没来得及化妆,看上一款限量版的包被别人抢了,要开自己的轿车又嫌交通太堵……于是,她常常感叹生活不容易,顺带鄙视一下那些每天嘻嘻哈哈的人。

      事实上,人可以在天地万物间过着最舒适的生活。动物需要杀戮,争夺才可有食物活命,我们人类只需要认真工作,瓜果蔬菜任你挑选,况且工作还会实现人的价值,会使人快乐。除了工作,我们有那么多的事可做,和朋友谈天说地,去听音乐,跳舞,健身,去旅行,大自然赋予了我们用金钱买不来的最美丽奇特的大好河山……这是多么多么的珍贵呀!与我,我只想每天做几样美味的小菜和父母,或朋友,或爱人一同品尝,闲时卧睡花草之间,看风来雨去,闻鸟唱蝉鸣,闷时端坐高台,香茶在左,书本在右,与那些圣洁的灵魂共语。哭笑亦随意,没什么烦劳扰,多好。

      有人曾说我这样的无欲无求,不思进取,是一种逃避现实和堕落。不进取也好堕落也罢,重点是我很快乐。人生来的时候一丝不挂,走的时候却还要糟蹋一块地用来埋骨,本就得到了最大的恩赐,又何必还要在活着的时候争这争那?豪华别墅是住,土坯茅房也是住,名牌轿车能出行,公交火车也能走天下,在我看来后者更简单方便。当然也有些人挣钱是为了给父母,给子女最好的,如果是这样,我便不是一个好子女。假设你让我花大把时间挣钱,然后给父母买些贵重东西,那我会说:贵的东西不一定会让父母笑,但是我总能在他们眼前晃,他们一定会笑。至于子女,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给他幸福温暖的家,比什么都重要。所以,在我看来生活也就是这么简单,爱也就是这么简单。

    世间最累的事莫过于心累,最麻烦的事莫过于勾心斗角,最无聊的事莫过于互相猜忌。如果我们都能像树一样简单的活着,又何愁没有林荫庇护,又何愁没有幸福敲门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必须要给一个朋友寄封信,我突然发现居然找不到邮政局,找不到那曾经很熟悉的绿色铁皮邮箱。 问了好几个人,...
    微荷阅读 140评论 3 1
  • 伯风做为一个备受争议的编剧,很适合拿来作为吊打案例。 伯风笔下,三教官场铁三角写的相当有意思,不得不说...
    红炉点雪阅读 2,0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