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魂箫韵:龚自珍传》有感(2)

文/酒七

通过近代史思想的学习了解到龚自珍,但如孟子说:“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所谓知人论世,于是寻其传记,得到陈歆耕版的《剑魂箫韵:龚自珍传》,并记下感受和摘录。

关于这本传记

该书作者非常注重在史料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当下所思所感,运用的很多类比联想的例子启发思考,能给人很大启发性。如:“龚自珍是如何思考关系王朝命运的问题的?”“一位思想家的思想从何而来?”“龚自珍虽隐晦而曲折,但他的姿态却张狂而豪放的,而鲁迅在痛苦郁闷中言说后愈发痛苦郁闷,在言说后愈发感到痛苦郁闷。其内在是原因何在?是时代造然?是气质造然?”.......

没有按照一般传记从出生到死亡的顺序写起,而是纵观他的一生,用剑和箫的形象作为开篇引子,上部是巨匠,中部困兽,下部春泥,尾声寻踪。写他的为学为文,写他的思想,写他的交游,写他的内心情感。

简凝优美的语句俯拾皆是:“人们常常对不可为之事,做些类似指鹿为马给皇帝穿新衣的勾当。诸如将瓦瓮之音,听信为“黄钟”轰鸣,缺少“宝鼎”就捏造一些“伪鼎”来抚慰我们虚弱而虚荣的心灵” “国家不幸诗家幸,仕途不幸书幸成,诗人不幸诗坛幸,”“龚自珍既不摇尾也不闭嘴” “他戒诗又破戒,他向佛又无法脱俗,他在狂来击剑和怨去吹箫间徘徊” “癫狂之人,内心必有痛彻心扉处”......作者曾说龚自珍才思高卓,忧国忧民,却久沉下僚,内心始终处于痛苦的撕裂状态,四十五岁时呕血半升,五十岁时即猝死丹阳,面对这么一颗痛苦的灵魂,他很难保持内心的超然,写这本传记堪用“艰难而痛苦”来形容。我不知道作者是否这样理解艰难和痛苦,因为在我看来浩瀚的史料考证收集分析是艰难的,并且触摸那段历史本身就是沉重的,更别说去与龚自珍对话共情,贴近龚自珍之内心去感受了。因此这种痛苦是必要的是有价值的,我记得严歌苓对她的写作过程曾这样说到:“极致的痛苦后是极致的快乐。”我想作者也是甘之如饴这种痛,并在痛中快乐着吧。也或许因为此,这篇传记才不单单只是一本版平化介绍人物生平的传记,而是一本立体的让人觉得很有生命性的东西。

透过他的描述,似乎看到了他的一生:幼年,青年,中年,晚年。

他出生于典型的官僚地主家族,龚氏一族在杭州乃名门望族,其外祖父为著名文学家段玉裁,自幼受母亲教育,好读诗文。从8岁起学习研究《经史》、《大学》。12岁从其姥爷段玉裁学《说文》,年少时写诗已初显哀艳杂雄奇,让人惊叹竟是少年写就。青年怀揣像王安石一样的改革的雄心和壮志,虽多次考试不中,对时局世事已有独特敏锐的见解。箫和剑彰显的是风发的义气豪情。

怨去吹箫,狂来说剑,两样销魂味。两般春梦,橹声荡入云水。

一箫一剑平生意,负尽狂名十五年。

少年击剑更吹箫,剑气箫心一例消。

沉思十五年中事,才也纵横,泪也纵横,双负箫心与剑名。

我在想琼瑶《还珠格格》中那个侠骨柔情的萧剑的现实典型是不是就类似龚自珍?但龚自珍也虽狂放不羁,但现实远没有琼瑶里的箫剑潇洒轻松。在宦海浮沉坎坷中,写了很多从施政、用人、治水、治边等方面的改革主张。但屡屡揭露时弊,触动时忌,因而不断遭到权贵的排挤和打击,晚年辞官南下,从事教书,还参加过抵抗侵略的战争,全力支持林则徐禁烟,五十岁时猝死。他的一生是跌宕起伏,个性鲜明随性狂放,忧国忧民的一生。“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他的生命结束了但精神却不终结,“但开风气不为师”或许没有提出新制度新理论,但作为时代洪流的先行者,启蒙启发了更多后来的人!

与这本传记特色对比的是,龚自珍同时代的评价,如《清史稿·龚自珍传》的后面总结说“ 其文字骜桀,出入诸子百家,自称学派。所至必惊众,名声籍籍,顾仕宦不达。年五十卒于丹阳书院。”虽写出来的是龚自珍文学上的影响力和一些性情,却没有写出龚自珍思想更核心的灵魂:对国家对时代的忧患意识。“不是无端悲怨深,直将阅历写成吟。”这些桀骜的文字,必惊众的思想背后深意,与他同时代的人是否及时的看到,接收,反思?他的更深的作用贡献是否及时认可?而不是几十年后梁启超等人从他的遗作中续写他思想的火花?或许是清史稿中的篇幅有限,风格受限,难以对龚自珍的思想贡献意义做出回应,但那时清醒有志之人之少,令人哀叹感慨。“每当先生练习“馆阁体”时,便心生烦躁。此烦躁并非浮躁,而是觉得应该花心力做更有价值的事。”虽时殊事异,故居古迹可能会有消失的一天,但好的精神和意志会常伴历史长河,供人敬仰学习。

给自己启示

对人的问题的认识。龚自珍或许他的“狂”让他受到了排挤,假设他不那么有棱角,而更圆滑一些,凭借他的诗文才明或许在仕途上更通畅,但是能写出那样诗文的人又岂能在在论资升官,谨小慎微,不思进取,只想保住既得利益的官僚环境下甘于平庸或者汲汲名利?虽说每个人享受资源或许不平等,但良性的制度至少保证另外一条人才通道的畅通,不拘一格降人才,给予同样优秀的人才公平的机会。

人要有清醒的头脑,“批判性思维”贯穿龚自珍的一生。不是每个人都有对时代世界的洞察力,但是批判性的思维却可以学习。可以没有雄心壮志时代忧患,但不可以丧失对周围对人生的反思。浑噩如温水煮青蛙的人生或许是可怕的,一直的混沌麻木,人生价值几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