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爱

        这世界看似有千万种交集,可真实得平行而遥远。每个人都看似处在同一个世界,实际是孤岛的总和。我望着你,你望着我。活在自己的孤岛当中,偶尔经过自己的天涯海角瞥见对岸的人们,打声招呼。以为我看见你,多跟你几声呐喊,多跟你聊上一会儿,就真的走进了你的世界 。以为我了解你的喜好,了解你为何喜怒,能给你一些快乐。可是人与人的情感要达到相通共情,也还隔着一片海域。生命像一座孤岛,我多想走进你。

        我孤独地望着你,一无所有。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望向我这里,也想靠近。

        就比如小时候自以为最要好的朋友,你有什么事都爱告诉她。但是她却悄悄把你的丑事告诉给她最好的朋友。你自以为她也把你当作最好的朋友,天天粘着她。可是她却以各种理由委婉地远离你,但你却不自知。她跟你一些共同的好朋友出去,不一定会叫上你。会因为你的穿着过于朴素,拒绝下课跟你去走走。直到成年在陌生城市里再次相聚,你紧紧拥抱着她。她却十分错愕,她才知道她自己对你来说分量居然有那么重。你对于她的错愕是原谅的,似乎已经习惯了她的闪躲。但你心智已开明白了什么,还是继续把她当作最好的朋友。她继续地迁就你。于是你们又继续后半生的缘分。也许爱是无条件的,友情也是,即使你知道你不是她最好的朋友,还是把心中最好的朋友的位心甘情愿地给了她。友情的爱,不是共通的,但你还是说“我愿意”。

       友情也像是一座孤岛,互相地遥望。你们在初中便兵分两路,她因为丧父,不得不扛起了家庭重担。你因为不甘进厂的命运,跟父母闹革命想继续读书。你们越来越少联系,她回来的时候,也更少跟你说了。每年彼此的生日,也少了彼此的祝福。后来你才发现,原来你以前每年的生日,她都是有送你礼物的。但是她的生日在寒假,你却没有认真地记过,也不曾记得送过她什么礼物。你的桌子上陈列着许多前后桌还有她送的礼物,但是她家自己的柜子里却没有多少你送的物件。你似乎很少顾及她的感受。友情的不满,似乎也是不共通的,可是她还是愿意参与你的生命。  

        多少懊悔当初能否再智慧一些,再智慧一些。也许这就是宿命,要拉远一些距离。即使如今可是随时随地发消息,但你还是觉得不真切。比如异地恋。

        你终于在年头告别了一段看不见头的感情。别人以为你会嚎啕大哭一些时日,可是你却异常平静。你很明白早就过了那段时期。真正的离开其实是静悄悄的。它有时安静得像期待的一声叮咚。但查看手机才发现是广告信息。他的上条信息是在几天前。它有时安静得像一句体谅。"没关系,你先安顿好自己的工作,照顾好自己,以后我们有的是见面的时间。“但是你们后来再也没有相见。它也有时安静得像一点同情达理。”对不起,之前跟你说要给你带烤羊腿的。但是我行李太多,抗不过来。“”开学的时候,我陪你一起去学校,我再给你热烈地庆祝一下。“可是你跟他的关系并没有撑到开学的时候。

          你都用”没关系“,塑造了通情达理的人设。在一声声”没关系“渐渐暗淡了的目光,你也似乎不那么在乎他的存在了。他的肖像在你的记忆当中渐渐模糊,甚至想要摆脱被冠名的束缚。名义上的脱单,只是多了个冠名权,孤独却是双份的。你想自由了。他从头到尾都还沉浸在自己的女朋友是通情达理,不爱闹腾的人。即使不回复信息,她也能处处理解。即使经常承诺的没有达到,她也不会埋怨。她性格温顺,从不跟他计较。他以为在她脚受重伤的时候陪着她,她很幸福。但是跟她一起走路的时候,却一直埋怨着她走不快。路边经过的阿姨看不下去了,对他破口大骂,告诉他要背着或者弄张轮椅推着好一些。他觉得莫名其妙极了。她也知道阿姨的意思,只能脱口而出说:”谢谢谢谢······“便拉这他走开了。他引以为傲的好脾气简单女孩,就这样说分手就分手了。”你知道你跟我说你一直以脱单的名义过着单生狗的生活,对我打击多大吗?我以为你很幸福。“他最后这么说。”我是个没有心的人。”

         原来爱情也是不相通的,用自我欺骗的感觉麻痹许多不愉快。心碎不必立即,只要一点点剥落就行,就能习惯。爱情结束的时候,其实它早就死亡了。

那亲情也相通吗?那可是血脉相联的,应该也是众多孤岛群里,地理坐标也应该是最近的了。

可是,幼时的贫困,你只顾得自己够不够吃得饱,够不够玩,够不够得到父母的关心。你的兄弟姐妹似乎像幽灵的存在,你们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却不慎了解对方。父母回家后,也没有关爱的习惯,只记得餐桌上父母焦虑着今天明天的收入,孩子有没有吃够,家务还有哪些没做。你们似乎没有谈心聊天的习惯,也不曾表达爱。你对你的兄弟姐妹,最大的了解就是他们都生活在你的周围。

        你刚进入学前班的第一个星期,老师夸你做题做对了。你美滋滋地想把这件事告诉给妈妈。放学路上,你心里一路打了n遍草稿。回到家,看到妈妈背对着你在洗碗。终于你鼓起勇气说:“妈妈,今天老师让我上讲台做题做对了。她夸了我耶!”她只随便应付了,还数落你不能偷懒。于是你的目光又暗了下来,暗暗地决心以后再也不跟妈妈分享你的好事了。你的学习,从此跟妈妈无关了。

     这世界为什么不相通,是绝情吗?也不是,每个人的感情犹如宇宙中漂浮的星球,按照各自的轨道行进,似乎是接触不得的。又像一座座孤岛,被各自的宿命压迫着,潜心专注自身的问题。哪有人天生愿意去关注别人,我们拥有的都是自私的自己。只是自私的程度和区域不同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