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就是生死场

强者愈强的两极分化效应愈演愈烈,无法阻挡,以往在走到极端的时候会有一场改天换地的重组,周而复始,但未来在科技的赋能下,如果生产效率达到某种极点,原本变革的力量会失去根本的驱动,那么,两极分化就是不可逆的,也是无法预知会到何种境地的。

人类群体习惯被暴力领导,在漫长的演化史上,只要有稳定的预期和固定的地点从事生产,人类就愿意交付一定比例的劳动所得来换取暴力保护,所以同样的抢劫,固定的势力会保留生产力量,还会为生产给予保护,为的是长久、源源不断的收益,而流寇倾向于一锤子买卖,遇上就抢到尽,下一个猎物出现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所以长久的、固定的就成为政府性质的管理存在,专门提供稳定、可预期的生产环境,把不稳定的破坏力量阻挡在自己的暴力范围之外,人和人、企业和企业、国家和国家,本质上都是如此。

你能不能提供长远的、稳定的、可预见的结果,个体长时间稳定的输出就是专业的表现,我们称之为靠谱;企业有可预见的发展就能留住人才;国家的本质是穿着管理外衣的暴力机构,军事保护以及收税。

我们说回个体,因为时代在变,变化的速度已经到了必须全力奔跑才赶得上的地步,个体长时间的稳定输出背后,那是不停的更新、进化、迭代,所以就要求终身学习的认知、孜孜不倦的态度、以及主动求变的执行力。

看着稳定不变,是因为个体和时代的发展速度同步,也就是说,不了解时代变革、跟不上时代脚步的,统统都是被抛弃的群体。被剥削、被利用说明还有价值,真要到了连剥削都成本太高时,也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比如以前社会谴责富士康是血泪工厂,当富士康引进更高效率的纯自动生产线时,工人们连血泪付出都没了,没了存在的必要。少数人类和大量智能紧密协作。

靠谱是通过不停的变来实现。

我自己是天性爱折腾,20年来做了不少掀翻既有生活方式的选择,到现在已经成了生理本能式的习惯,当然是极受益于不停改变的生活状态,此前也写了不少文章总结复盘进化的方法论,即便如此时刻都在警醒、时刻都准备改变,在真正跨越的时候也非常困难,而且是越来越难,因为连带的资源量级不同,不是说变就能变,而真就是携泰山以超北海式的跃迁。正因为客观势能造成跨越的难度,个体主观上就得分外果决,容不得一丝犹豫,更不能在行动上稍有退缩。可现实中,绝大多数人连自己这关都过不了,要么没有改变的认知,要么没有改变的勇气。

其实说出来也容易理解,人性就是偏向于稳定的预期,相同的基因底色,对于“改变”本身也是一样,改变是好事,可是怎么改?往哪个方向改?改成什么样?你得给我明确的指引,否则我怎么可能迈出第一步。可改变就是对未知风险的对冲,哪有什么确定,都是在不停尝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路,而且通常都是在改变中沉浮了好久,突然就抓住了机会,完成跨越,没有之前黑暗中的摸索,那里可能抓住新的重生。

所以,放下观察、稳定预期的臆想,积极尝试,才有一线可能,须知,进阶机会本就是竞争惨烈的生死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