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小孩爱撒谎

文/风瓶

1.有个小孩爱撒谎

小锐爱撒谎,骗父母骗老师,爱捉弄同学。没有小同学愿意和小锐一起玩闹,因为小锐总喜欢抢他们的玩具,而且从没有把自己的玩具分享给他们。

小锐上课喜欢插科打诨,老师就把他的座位安排在了最后一排。此后,小锐再没在课上插话、闹腾,小小人儿就在小角落里呼呼大睡,口水流了满桌。

 一天,小锐放学回家,买了两包最爱的魔法士,脸上还肆无忌惮地挂着两道鼻涕,大摇大摆走在小巷中。走到拐角处,看到的依旧是那个灰头土脸的老乞婆。小锐把一包魔法士放在了乞婆的碗里,便哼着小歌走了。

“谢谢你啊,小朋友。”老乞婆从那张充满褶皱的脸中挤出了一丝笑容,只是这笑还不如哭来的好看。

  小锐停下了脚步,瘪瘪嘴说:“这包可是我下了毒的,你不怕死就吃吧。”

 老乞婆的笑容僵住了,眼神渐渐空洞。小锐没看到乞婆做出他如愿的表情,便觉兴趣索然。刚想走,便听到老乞婆幽幽的声音,“不会的,你不会这样做的”

  小锐在那晚做了个噩梦,梦里老乞婆死了,是被他给的魔法士毒死的。半夜梦醒时,一身虚汗。

 2.春花一笑是黄粱

  翌日,小孩来到学校,痞痞走进了教室,发现小同学们都笑眯眯地看着他。小锐漠视地走到自己座位上,刚要坐下,就听到有同学对他说:“小锐,你走错位子啦,你失忆了吗?”

小锐觉得同学们今天都怪怪的,反问:“那你说我应该坐哪里?”

  只见那小童鞋指了指教室前排的位置,小锐顺着同学手指的方向看去,那里有个小女孩正甜甜朝他笑着,那女孩是他在班里最喜欢的女生——小雨。

   小锐疑惑地看着那同学,指指自己:“你确定我坐那?”他觉得这是同学的恶作剧。

  同学们都开怀大笑,说他失忆了,连自己的座位都忘了。

小锐看着同学们认真的表情,将信将疑地走到了小雨的身边坐下,小雨关心地看着他,问:“你没事吧?”

小锐觉得今天十分怪异,他记得小雨以前对他都是不屑一顾的,他恍恍惚惚地回答:“没事。”

 不一会儿,上课铃响了。数学老师拿着一叠试卷进了教室,老师刚进教室便开始训斥:“这次期中考试我很失望,因为很多人都退步了,我们班的平均分是整个年级最低的,接下来我要好好的抓抓拖后腿的同学们。”

  小锐有些心虚,他记得这场考试他考到一半就睡着了,唯一做的那几道题还是连蒙带猜的。

“当然这次我们班还是有考的很好的同学的,比如小锐同学这次考了年级第一,大家要多多向他学习。”小锐诧异的看着这些话从老师的口中说出,今天实在太诡异,这一定是假的。

小锐刚想起身,可当他转头,看到小雨和同学们用艳羡的眼光看着他时,他觉得他的腿像注了铅,动不了了。

 是的,没错,他喜欢这种感觉,老师喜欢他,同学崇拜他,他可以不用撒谎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小小的孩子,说风就是雨,虽略有怀疑,却抵不过这瞬间得到的莫大喜悦。

中午时分,小同学们都要睡午觉了。小锐趴在桌前,只觉今天真是又诡异又幸福,他有些兴奋,开心的有些睡不着。

小雨已经睡着了,那粉嫩的面庞就在他眼前,小女孩脸颊鼓鼓的,微带红晕,看得他有些发愣。渐渐,眼皮开始打架,迷迷糊糊的睡着了。第一次,小锐第一次喜欢上了午睡。

3.戏言相对成噩耗

下午第一节课是班主任的课,小锐听的格外认真,小身板坐的笔直,极力塑造好学生的模样。可是,课上到一半,老师接到一个电话便神色凝重地把他叫出了教室。

  小锐有种不好的预感,战战兢兢走到了外面,老师拍拍他的肩:“你的父亲出车祸了,现在在医院抢救,你的大伯现在来接你,你拿上书包等会跟你大伯去医院。”

 小锐忘了是怎么收拾好书包,忘了大伯是怎么接到他,忘了是怎么一步步走到ICU的门口的。他的妈妈半跪在白白的地砖上痛哭,任人怎么拉都拉不起来。刺鼻的消毒水味,让他的鼻子酸酸的,他讨厌这种味道。

小锐并不很爱自己的爸爸,因为爸爸酗酒,还总是对妈妈拳打脚踢,有时自己甚至是痛恨爸爸的。每当同学们炫耀自己爸爸有多伟大时,他总有些自卑,却又向同学撒谎说,他的爸爸因为救一个小孩被大货车撞死了。

不知过去了多久,医生从ICU出来时,暮色已至。医生摇摇头,对着小锐母亲说:“对不起,病人已经脑死亡,节哀顺变。”小锐母亲哭晕了过去。

小锐怔忡间,眼睛失去了焦距,泪水不自觉的汹涌而出,恍惚间听到有人抚慰他:“你父亲是个大英雄,他是为了救一个小孩才被火车撞了。”

小锐脑中只有五雷轰顶的感觉,他拼命抓住那个人,疯狂又野蛮:“不可能!不可能。。。。。。这不是真的,不会的。怎么会。。。这一定是我在做梦,对,做梦。”

小锐自言自语地走出了医院,夜色浓重,他在街上奔跑,一直跑一直跑,感觉不到累,没有知觉般。谎言成真,可笑至极。

4.一语惊醒梦中人

不知怎么,他来到了小巷,老乞婆依然是那副哭笑不得的表情,怜悯的看着他。小小的孩子一天之间经历太多,全无少年的灵气,竟有些苍老之态。

嗓子已经哭哑了,“为什么?”小锐冥冥中觉得这个老乞婆会带给他今天的真相。

老乞婆答非所问“为什么喜欢撒谎?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

小锐没有回答,只是固执地看着老乞婆。

“你自卑,你爸爸酗酒成性,对你和你母亲家暴,你不想让你的同学瞧不起你,所以用撒谎掩饰自卑和懦弱。”老乞婆说的很慢,可一字一句却如刺扎在小锐心中。

 小锐使劲的摇头,用手捂住耳朵,“不是的,我是坏小孩,我不自卑,我就是爱撒谎。”

老乞婆颤颤巍巍地站起来,走到小锐身边,枯木般的老手抓住小孩的小手,说“孩子,所有的不满,不快乐,不幸福,都是你自己给自己的。外物从来都不能决定你的心绪。”

小锐慢慢平静下来,泪水被风吹干,在脸上留下两道泪痕。乞婆温柔地抚摸着小人儿的头,轻柔地说:“回去睡一觉吧,一切都会好的。”

小锐有些后怕,如果今天所有人对他宠爱的代价是他曾经撒过谎都会实现的话,他宁愿不要这种万人瞩目的自豪感,他愿意成为不起眼的尘土,他厌恶谎言,厌恶虚伪自卑的自己。

他好累,今天发生的所有事都让他心力憔悴,他的家在哪儿,他只想早些睡去,结束这荒唐的一天。

5.晨曦梦醒启新生

 “铃铃铃。。。。”

   刺眼的光照得小锐睁不开眼,心中刚想抱怨,下一秒便腾地坐起来,环顾四周发现是自己的房间。

小锐跑出房间,看见妈妈娇小的身影在厨房忙碌。妈妈转身看见他,惊讶道“难得你今天不懒床呀!赶紧刷牙洗脸吃早饭,你爸爸今天上早班,正好可以带你去学校。”

 小锐愣了半天说不出话来,半晌挤出一句“我爸还活着?”话刚说完,一直拖鞋以每秒60公里的速度朝他砸来,“你小子盼着老子死啊,小兔崽子,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爸爸中气十足的骂道,撸着袖子上来准备吓唬吓唬自己儿子。

“爸爸,我错了,我睡糊涂了,您大人不记小人过饶了我”小锐做讨饶状,狗腿的看着自己爸爸。

爸爸又哪里真舍得下狠手,只是做做样子打了儿子屁股两下,便由他去了。

  小锐很开心,原来一切都是梦,谎言有时不可怕,可怕的是,谎言若成真,成了戏,只怕所有人都逃不脱。他决定以后再也不撒谎,开始做真正的自己。

                         后记

那件事之后,小锐再也没看到过老乞婆,她消失的无影无踪,她的存在如尘埃,似有若无。她生活在这世界唯一的证据就是那只她用来乞讨的碗依旧安安静静的躺在小巷里,碗上刻着一个浅浅的“梦”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