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童年往事

老家将近百年历史的旧屋,座落在偏远又地道的农村。

门前流淌着清清的小河,河道上架着窄窄的水泥桥板。

每天都可以听到河道对岸大晒场传来小孩的嬉闹声。

那里是我自出生到出嫁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地方,有我许多美好童年回忆

在记忆中我家有个宽敞的大院,但居住的房间却很狭窄很简陋。

时逢夏季,院子两旁的树错落有序,在烈日下遮挡出一片浓荫,一阵风吹过,婆娑起舞,婀娜多姿 。

夜间,全村最热闹的就数我家的大院。

院里摆满了桌椅板凳,乡亲们手持蒲扇聚在一起拉家常。

我和哥哥穿梭于闲谈人群捉迷藏。

旁边熏蚊子的烟堆被风吹的窜出了条条火苗,映红了乡亲们欢畅的笑脸。

树上喜欢亮光的蝉贪婪地飞下来,扑入了无情火堆,烟与火,吞噬它漂亮的外衣,烘烤它的肉体,焦香味冲鼻而来,我们拿起树枝找出焦香的蝉,分享老天赐与的美食。抿着含有淡淡余香的手指,抬头看树,蹲在烟堆旁守株待兔。

喋喋不休的村民拖着倦态的脚步陆续回家,院内恢复先前的寂静。

烟堆兀自燃烧,忽明忽暗的火苗映射爸妈瘦小忙碌的身影

母亲是一个任劳任怨,勤俭节约的农村妇女,整日操劳着,似乎永远不知疲倦.

父亲是一个工人,除了每月的工资,单位还时常发些诸如红糖.黑枣的福利.

在那个年代黑枣是专门招待客人的,平常可舍不得吃.妈妈总是藏到我们不容易找到的地方.但聪明的哥哥总能翻出母亲藏起的黑枣.

那大个的黑枣,真甜.没怎么在意,你一个,我一个,一牛皮纸袋黑枣就变成半袋.我说不能再吃了.可我们却忘了是谁先吃的,谁也不肯少吃,还是你一个我一个,很快,只剩下散发着黑枣浓郁甜香的牛皮纸袋.

不知何时,母亲已站在我们身后,瞪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俩,我还没回过神,哥哥拽着我的手,把纸袋往母亲怀里一摔,拔腿就跑.气愤的母亲追着我俩在院子里转圈,不小心被脚下的碎转一拌,摔倒在篱笆旁边.我俩隔着篱笆,拍手顿足,哈哈大笑.

母亲爬起身,拍了拍身上的泥土,又气又笑,只好指着我们骂了两句,便回屋做饭去了

.东村尧尧大伯家围墙院子里有两颗桃树,树上挂满了红通通的水密桃.

偏偏每天我们上学放学都要从他家门口过,那压弯树枝的红通通的桃呀,着实牵着我们每一个小伙伴的心。于是我们放学途中就多了个话题,如何从旁边的草垛爬上他家的平顶厨房,

从平房顶上去摘那让人看了直流口水的水蜜桃。

终于到了星期天,我们约了三四个伙伴,没费劲就爬上了平顶,可屋顶讨厌的烟囱里正冒着烟,熏得我们眼睛都睁不开,尧尧大伯正烧晚饭。我顺手拿起一把干草,绕个结,往烟囱里一塞,我小手一挥:大伙快,摘完桃撤退。

我们刚摘了几个桃,就听吱纽,厨房门开了,尧尧大伯裹着一身烟跑了出来,一边咳嗽,一边抹眼泪,嘴里咕哝着:乖乖,今天起的什么风啊,灶都不透烟。

我们几个一看,桃也不要了,往草垛上一跳,滑下来一溜烟,跑得比兔子还快。

晚上我一进门就看见桌子上放着六个红通通的水蜜桃,我拿起来就吃,妈妈在一旁唠叨:尧尧大伯说你们从房顶上往下跳,腿摔断了怎么得了。

我美美的吃着,呵呵,有桃吃,给骂两句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家门前的小河,一到夏天,便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母亲看着人家孩子都会游泳,就要我们也学会。

可哥哥和我都怕得要命,怎么也不敢下水。于是母亲想了个办法,找来两根长绳系在我们腰间,在中午河里人最多的时候就赶着我们下河了。有了绳子壮胆,我们由浅水慢慢走向深水。母亲把绳的那头系在自己腰间,看我们要往下沉就拉两下。

如此两三天,我们在喝了十几口被搅混的河水后,终于学会了狗爬式,算是会游泳了。

学会了游泳,哥哥就挂念起河里的鱼来。那时村里养了鱼,河里的鱼真多,洗洗菜能有鱼跳到菜篮子里。

哥哥去大舅家拿来鱼网,又找了根短竹竿,把家里的洗澡盆搬出来,就等半夜时好捉鱼了。

可是等到半夜我们跑到河边,邻居家男孩已乘着洗澡盆在河中心收网了。看着他网上钻着一条条白花花的鱼,哥哥急得团团转。

到底是哥哥聪敏,他猫着腰,一忽儿已到了河对岸豆田里,抓了两把干泥,对着河心的澡盆撒了过去,嘴里还发出似狼似鬼的低叫,吓的那位连鱼带网一收,拎着澡盆逃了回去。

于是我们开工了,只一会工夫,就捉了七八条鱼。

好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那鱼的滋味,特别的鲜香。

岁月无声,世事多变,老屋早已拆掉变成了楼房.

门前的小河依然静静地流淌,尧尧大伯却在两年前故去,多厚道的一个人呢。

母亲虽然还是整日操劳,可身体已大不如从前.

我也从一个孩童变为母亲.现在才深切体会到母亲当年站在我们身后笑看我和哥哥分黑枣吃的心境。想着童年做过的一些荒唐事,心里有许多的愧疚。

女儿九岁了,长得和他爸爸一模一样,聪明漂亮,我每次带她回娘家,母亲总是一把抱过去:我的乖乖肉啊。再舍不得放手。脸上的笑容如和煦的春风,一阵一阵,漾了开去……

愿天下的父亲母亲健康,长寿,天天开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我并不觉得它是存在的 它存在在哪里,我用眼睛看不见 我看见过阳光 看见过云朵 看见过雨雪雷电 还有夜晚的星星...
    三万夜阅读 289评论 2 3
  • 从前的时候,你曾写过信给陌生人来倾诉你的衷肠吗?或者你曾写过信来表达你对Ta深沉的爱意吗? 生活在一个信息泛滥、物...
    李亚琦阅读 2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