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中原名师宋歆初中数学工作室2022年培育对象见面会主持词

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商丘市睢阳区胜利小学的李渊文,也是中原名师宋歆初中数学工作室助理,今天很荣幸担任此次见面会的主持人。今天参加见面会的有我们工作室主持人宋歆主任、2021级河南省名师培育对象以及我们工作室全体成员,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在这里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本次会议共分为五个议程:

第一个环节:宋歆导师致欢迎词

首先,我们用鲜花和掌声欢迎宋主任上麦。

宋老师是我的导师,也是我人生中的贵人,加入工作室之后的五年也是我快速成长的五年,宋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都深深的折服了我。我相信有缘加入宋歆名师工作室的小伙伴们一定会不虚此行,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宋老师用规划、途径、目标、希望四个关键词诠释了作为一位省级名师我们未来要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也给我们指出了一条自我专业发展的快车道,再次感谢宋老师。

第二个环节:2020级优秀学员,工作室核心成员刘菲老师分享成长经历。刘菲,商丘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国家级优质课教师,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重点课题参与者,商丘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商丘市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河南省宋歆中原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曾在省级CN刊物发表文章数篇。就像宋老师所说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们来听听刘菲老师小小年龄是如何成长的那么优秀的?大家可以刷一波666欢迎刘老师上麦

谢谢刘老师,我们一定能在刘老师的成长经历中有所感,有所悟,有所思,有所获。我们以后也会以刘老师为榜样,在宋歆老师的带领下,携手进步,共同发展。下面,有请2021级河南省名师培育对象们做一下自我介绍和谈谈第一次集中学习时的收获。

第三个环节:学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和学习分享(顺序为:师俊朋,王其长,杨静,任保宏,李会贞)

第一位是来自平顶山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的师老师

第二位是来自郑州市第三中学的王老师

第三位是来自信阳市胜利路中学部的杨杨老师

第四位是

第五位是来自许昌实验中学的李老师

第四个环节:工作室助理李渊文老师介绍工作室和发展规划

大家好,我叫李渊文,宋老师在这个环节,安排我先谈谈自己的成长经历,说实话,在看到五位老师的个人诊断之后,我心里也很忐忑,五位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教师。都是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都是省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都是来自市直名校的名师,在你们面前谈成长还是很有压力的。

首先,我想先介绍一下我加入工作室的背景。机缘来自于2017年春,我作为第一届委托中原名师工作室培育省名师、骨干教师的省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加入了中原名师丁桃红工作室,结束了20年浑浑噩噩做教师的日子,让我不经意间经历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并顺利超车。丁老师说,教师的成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铭记。丁桃红老师是我教师专业成长的启蒙老师,也是终身导师。2018年,经过一年的考核和培养,我再次加入中原名师宋歆工作室,开始了专业成长的快车道匀速行驶。近五年来,我先后加入了中原名师宋歆初中数学工作室任助理,河南省张爱云名班主任工作室核心成员,河南乡村教育学习共同体副秘书长,河南省朱会芳名班主任工作室助理,中原名师张凤仙小学数学工作室核心成员;获得了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商丘市名师,商丘市骨干教师,商丘市优秀教师,商丘市优秀班主任,睢阳区教师进修学校国培专家。一篇论文获省教研室一等奖,两篇发表在CN 刊物上,在自建公众号和各类公众号、教育时报发表文章200余篇,年书写20万字以上。主持了从区级一般课题到省级重点课题6项,其中5项已圆满结题,涵盖中小学数学和语文阅读。在各级线上线下做专题讲座20余场,涵盖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学校管理,阅读推广,读书交流等,对象面对商丘六县三区,周口和南阳地区的中小学数学教师、语文教师、班主任、校长、新入职教师、骨干教师等。目前经学校推荐正在申报商丘市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专家。对于一般老师来说,我的经历和阅历可谓都丰富了很多,可了解我的老师都知道,截止到去年10月份之前,我也仅仅是一位乡村教师而已。凭着做事追求极致,做人追求完美,从小处注重细节,不断巩固终身学习的能力和认真学习的品格,我不断的成长着。也曾经经历了教师、班主任、总务主任、业务副校长、校长的变化,先让大家看一个短片,。。。。这个学校我刚接手的时候是这样的,两年后是这样的。原来我们的课堂是这样的,将课桌都是烂的,三年后的课堂是这样的,包括学生的课桌椅全部更换了新的。利用三年的时间把一个濒临倒闭的乡村小学打造成了一个在省市区都颇有名气的村小,这个小学迎接了三位中原名师,四位正高级教师,市区教研室主任莅临指导,从没有一本书三年时间我做成了乡村阅读示范校,关键是都还没花学校一分钱,而借助河南乡村学习共同体更是每年为学校师生链接公益资源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年前,我来到睢阳区胜利小学四九班做我的普通数学教师,这是我送给孩子们的第一份礼物,每人一套彩虹口袋美术套装。往事清零,为什么呢?源自于我对教育的执着,源自于我对孩子们的爱,这不是情怀,不是高尚,而是喜欢。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的同时自会取得一些成绩,去年暑假我更是通过层层筛选,成功入选中国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我此时做校长也仅仅三年,而全国也仅仅遴选了18位校长而已。我凭的是什么?不是能力,不是人脉,也不是金钱,而是团队。我说了这么多,在屏幕前的名师名家面前,不是显摆,更不敢自夸。我想陈述一个事实:一个普通的乡小教师快速成长,靠的是团队,也只能是团队。是团队唤醒了我,是团队培养了我,是团队鼓励我,是团队鞭策我,是团队成就了我。通过我这段不一样成长经历也告诉大家:我们要珍惜所处的平台,要珍惜学习的机会,要懂得感恩我们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昨天晚上我发了一个朋友圈,来自原创,来自我内心的告白“学习,合作,共创,来自于你的认知和团队;格局,境界,视野,来源于你的内心和朋友。饭,一口一口吃;路,一步一步走;活,一件一件干。更换过好几个工作单位,融入了好几个优秀团队,一直被鼓舞着,鞭策着,感动着。有卓越的校长引领,有优秀的平台支持,我们“干”就完了。”前几天我在宋歆工作室成员群也发了两段话,与大家共勉。根据目前工作室实际,我们可能要定期不定期的开展活动,而且每人均有分工。我始终坚信:这个世界的美好,不是哪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一些。我坚信宋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还坚信丁桃红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每一个笑脸背后都有一张咬紧牙关的灵魂。小伙伴们,根据大家实际选择去留,无论你做什么样的选择,都是正确的,都是应该的,我们都欢迎。留,就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去,以后大家仍然都是好朋友。大家一起努力,早日成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感谢小伙伴们的不离不弃,不怕慢,就怕站,只要我们能够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看到最后的庆典。哪怕最后我们一无所得,沿途所看到的美丽风景,必将是自己人生中宝贵的一笔财富。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成长,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所有人。今天特别感谢黄梦晨老师,语音聊天时清晰的可以听到她家小宝宝的声音,晚上近11:30的时候还能收到她的信息。这份对工作的执着和用心,真的很令人感动。未来成长的路上,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有困难我们一起克服,有问题我们一起解决。我相信在宋老师的引领下,大家一定都能够遇到一个全新的自己,更优秀的自己。估计大家听到这里,已经感触到宋老师引领下的团队是什么样的团队了,我们工作室是什么样的工作室了。五位老师的成长经历也很精彩,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也希望我们的共学、共创能够给彼此思维带来新的碰撞,对自己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下面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以后大家在一起学习和生活中在慢慢感触。

主持人介绍:宋歆,商丘市第一中学教研室主任、数学教师,中原名师,河南省名师、百优班主任、特级教师、先进工作者、学术技术带头人、教育教学专家等,多篇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组织编写了《怎样做家长》和《数学文化》两部专著。

他始终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宗旨,不断尝试“数学文化融入课堂”的教改实验,践行“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追求“生命数学,知行合一”的教育境界,形成了“潇洒不失严谨,灵活而又扎实”教学风格,坚守着“厚积淀循循善诱,广开源孜孜以求”的教学信条。

工作室介绍:宋歆数学中原名师工作室自2014年成立至今,整个团队构成具有“立体分层、体现差异”的特点,体现“中心名师引领——核心成员驱动——学员教师紧跟”的三级发展模式,形成教师团队化发展梯队,让名优教师彰显“风格”,骨干教师不断“升格”,年轻教师迅速“合格”。

工作室以“将工作室建成区域教科研的基地,教学展示的舞台,引领辐射的窗口,科研助教的引擎,自我成长的平台,教学改革的论坛”为发展目标,以教师内在需求为导向,以“理论+实践”为培育模式,以“课题研究”为引领,通过“读书活动”、“专题讲座”、“外出培训”、“网络教研”、“青蓝工程”、“送教下乡”、“课程建设”等活动的开展,对内促进了工作室成员实践智慧的生成和专业素养的提升及工作室的可持续发展,对外助推了成果的的推广,充分发挥了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的作用。与此同时,工作室以“数学文化”为特色,以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为目标,大胆创新,不断实践和提炼,生成了各种具有创新性、前瞻性且富有成效的教育特色活动。为了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辐射作用,宋歆名师工作室依托自身优势,联合商丘市共六大名师工作室成立“中原名师工作室商丘联盟”,依托中原名师工作室培育省名师骨干教师,探索名师带徒模式,助力全省教师队伍梯队攀升。工作室和四川省戴美蓉数学名师工作室山东省张宇清数学名师工作室成立工作室跨省联盟,凝聚智慧、携手同行,名师工作室联盟构建了名师工作室发展专业研究型、互助型、共享型学习平台。工作室积极开展集学、思、研、教于一体的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多名成员获得省市级骨干教师和名师称号,10余篇论文获省市级一二等奖或在全国期刊上发表,多名成员获得优质课一二等奖,先后立项或结项2个省级课题,《数学文化》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工作室课堂理念:

研究。

1.名师分享。内容包括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教育科研基本知识、师德修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策略与方法、现代教育技术等内容。

2.注重集中研修。旨在诊断测评和系统学习。通过采取现场诊断、专题讲座、主题研讨、行动研究和成果展示等方式,开展主题鲜明的递进式系列研修活动,着力帮助解决教师教育教学的突出问题,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3.进行课题研究。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能力。中原名师工作室要结合实际,依托个人研究课题和方向,组建课题团队,组织开展以突出实践教学为中心的课题研究,使教师对科研课题的研究标准、研究流程有系统、专业的把握。

4.开展线上教研。成立网络教研群,通过钉钉、微信、QQ、cctalk、腾讯会议等形式,进行网络学习研讨。确定一个主题,探讨教学体会、畅谈教学感受、倾诉教学困惑、研究解决方法。 通过线上资源共享、经验学习、思想交流, 解决日常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达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

合作

1.精心指导教师备好课。积极撰写高质量的教学设计(或课堂实录、教学案例),并指导反思的书写——三思表:成功之处、改进方法、提高措施,即思得、思失、思改。

2.优化课堂教学。采取微型课、公开课、听评课等方式展示教学改进成效,通过观摩课、微课例、微案例、微故事等形式进行展示;

3.精准评课。工作室会按照一节好课的评价标准评课,评议优缺点,呈现指导意见,梳理经验、反思问题、明确改进方向,生成代表性成果,制定持续性个人发展规划。

学习

1.制定个人发展规划。进行思想认识的交流,明确目标任务,交换思想认识看法,制定预期目标。每人写出自己具体的“发展规划”。

2.强化理论学习。介绍教学经验,提供教学信息,推荐学习书刊,使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现代的教育理念。

3.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以书写、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有主题有思想的交流,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专业水平,通过读书分享,收获知识,开阔视野,提高自我层次。

今后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改革工作室建设,把难题转化成课题,克难攻坚,推动工作室建设可持续发展。

第五个环节:省名师培育工作负责人黄梦晨老师安排具体考核事宜和相关要求。

谢谢黄老师,我们工作室会通过多种活动形式,搭建多元化平台,为所有工作室成员和学员提供全方面的支持,我们志同道合,共同探索,一起成长。老师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相信,我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道阻且长,行则必至。让我们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有问题我们随时再沟通。各位老师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烟花][爆竹]重要通知[爆竹][烟花] 疫情肆虐大地, 心灵急需呵护! 病毒[骷髅]无情,人间有爱[爱心] 河南...
    小冬阅读 226评论 0 0
  • 2组 刘希村 信电学院 1.思想 本周教研室的好多小伙伴都参加春季高考工作,办公室一下子冷清了许多。我也很想参加,...
    刘希村阅读 213评论 0 0
  • 昨天跑了三趟办公室,真是太累了,原来我终于知道了,过去我累的原因! 每天奔波于学校和宿舍之间。复课以后...
    迷离的花影阅读 96评论 0 0
  • 不理解的事情接触了就理解了 读书读什么呢?刘同的书我几乎每本都读过,当然他的名作也就那几本。青春,职场,成长。他的...
    小皇帝爱美人阅读 127评论 0 0
  • 最近在读中国历史,很有意思,准备写个学习历史读书笔记系列。 中华文明的基本性格是什么?主要体现在血缘家族和祖先崇拜...
    如月公子阅读 3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