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在眼前,而叶落林间

        在我年少轻狂的时候,曾经遇到过一个美好的女孩子。

        美好应该是最精炼和准确的形容词,除此以外,美丽、漂亮、娴静……这些词可能都对,却都缺了神韵。

        我第一次见到她,望进她的眼睛,看到一片澄澈,像不含一丝杂质的湖水。在我的记忆里,似乎从未见过这样美的眼睛。

        现在大家喜欢用女神这个词,能打到7分以上的就是女神,满大街都是女神。我从来不喜欢用这个词,人间就是人间,如果都那么容易升仙,嘉靖皇帝干嘛还要吃一肚子金丹?但这个词用在她身上,似乎理所当然。

        那时的我自恃才高,年轻气盛,只有在她面前,才自觉自愿地把自己埋进尘埃里。

        其实我们在一起交谈的次数并不多。有一次,大概是一个社团活动的讨论,七八个人围坐在食堂的两张桌上,我和她恰好面对面。其实我是一个脸皮很薄的人,这样的坐法本来是很让人紧张的,但不知为什么,那天我超水平发挥,其他人讨论得热火朝天,我和她却聊着别的事,居然契合得连半秒钟冷场都没有。聊着聊着,旁边忽然有人说了一句:“你们俩还真是般配哦。”(原话应该不是如此,但大意类似)

        她抿着嘴笑,我镇定自若地“切”了一声:“别乱说。”

        其实那时候心里几乎要爆炸开来,如果心理能量能够物化的话,我应该已经被炸上了天。

        后来,我又做了不少糗事。

        比如通过BBS账号猜到她的生日,可是到了那一天却不敢做任何表示,以免被问及如何得知,只敢把祝福藏在心里。

        比如故意把发给别人的短信发错到她手机里,只为了看看能不能自然地开启话题。

        比如有一次骑车上坡,看到路边她的背影,矜持地没有上去打招呼,却立起身来把车蹬得飞快,想给她一个潇洒的背影,并期待她能在背后喊一声:“喂,XXX!”然后自然地下车并行——当然,其实什么也没发生。

        如果现在的我站在当年的自己身边,大概会把那个自己从自行车上一脚踹下来,然后骂一句:

        你脑子有病吧。

        时间过得飞快,我们零零碎碎地有过几次交集,但也仅此而已。各自做各自的事,然后沿着时光各自奔走,直到天各一方。

        对我而言,这是一场措手不及的开始,和一个无疾而终的结局。

        对她而言,则什么都不存在。

        又过几年以后,有了一次有些巧合的相遇。她说,你好像没什么变化哦。我说,才几年,能有什么变化呢。阳光照在她的侧面,勾勒出柔和的线条。那一瞬间,世界熟悉又陌生,遥远又贴近。

        我们在一起吃了个饭,聊了聊从前,又聊了聊现在,话题天马行空,自然而然。有那么一个瞬间,当她垂下眼睑看餐盘的时候,一句话几乎就到了嘴边:你知道吗,我曾经喜欢过你呢。

        后一秒钟,当她抬起头来,我却顾左右而言他。

        往事如梦幻泡影,重提何益。

        我喜欢过你,却与你无关,又何必相扰呢。

        前几天,在朋友的一篇文章里看到这样一段话:

        “前几年我时常想,自己若是从头来过,回到当初再读一次大学,一定不会是当时那样,一定不会走那么多的弯路,一定不会犯那些现在看来愚不可及的错误。然而现在,我倒是不太有这样的想法了。可能是豁达随性了,也可能是认命而无所谓了。

        “我越来越深地体会到,人生中的很多错误,是你再怎么小心也无法避免的,即便周围所有人都千叮万嘱,人终究还是会敌不过执拗与好奇的天性,一脚踏进躲不过的陷阱里。没有直接教训,再多间接经验也无济于事。”

        说得一点也没错。那时的我,就是这样自卑和怯懦,所以那些愚不可及的错误,都是自然而然的啊。即便真的勇敢了一次,真的说出了口,可真的能成功吗?成功了,真的能继续吗?我曾经幻想的美好,真的都美好吗?

        有的事情,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无法假设,无法勉强。

        于是生命中总会留下一些遗憾。像我这位朋友一样,虽然曾经那么在乎那些遗憾,但是终究会明白,会放下,会不再把那些遗憾看做喉中刺,而把它视为身上疤。两者的区别是,喉中刺是让人不适的体外之物,你时时刻刻烦恼它的存在,想要将它除去;而身上疤却早已与你的生命融为一体,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它已经标定了你的过去,同时也构造了你的现在。

        这样也挺好的,至少回首过去,有话可说,有气可叹,有那些非时间的刻度,来测量生命的真实。

        文章写到这里,差不多应该收笔,可是总觉得就这么凄风冷雨地结束,似乎少了点什么。再者,标题该怎么取呢?

        有一天午后,我独自在公司边上的一个公园里散步。散步路线是和一位曾经的同事走熟的路线,步程半个小时左右。在以往那半个小时里,我们谈世界论人生,互相调侃,碰撞思想,趣味盎然。

        如今他已骤然转身,去了别处。我孑然走在路上,心中生出很多感慨。今年冬暖而春寒,风啸于林间之时,偶有树叶飘落,在上面慢慢踩过,柔软而踏实。

        转过一个转角,忽然看到一丛粉红色的二月兰,正开得无比茂盛,将世界也照得明亮起来。恰在那时,耳机里传来韩磊醇厚的嗓音:“花开在眼前,已经开了很多很多遍,每次我总是泪流满面,像一个不解风情的少年……”

        我听得入了神,忽然有了作者写这段歌词时的感动。这首歌是用来给纪录片《激荡三十年》做主题曲的,可是一点也不激荡磅礴,反而缱绻情深。我曾经很奇怪于这种反差,但是现在忽然明白了一点:经过了那些风雨如晦、千叶飘零的日子,还有什么比花开眼前更让人欣慰感动呢?

        别执着那些飘零的树叶,不穿过林间,你便看不见陌上花开。

        别错过眼前盛开的花朵,那是你将来的过去,前路的来程。

        珍惜眼前,活在当下。



        附:《花开在眼前》歌词由来(节选自吴晓波散文《花开在眼前》,收录于散文集《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片子(指纪录片《激荡三十年》,编者按)进入编剪阶段后,章茜突然异想天开,提出要创作一首主题曲,谱曲请了台湾音乐人、当年与袁惟仁组成过“凡人二重唱”的莫凡,写词的活儿自然落到我和罗振宇的头上。

        为财经纪录片写歌词,这是完全没有试过的事情,我们分头写出了一稿,我写得“大江东去”,罗胖子写得婉约缠绵,章茜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后来我又磨磨蹭蹭地改出第二稿、第三稿,还是被无情打回。

        时间很快入秋,某日,我到北京出差,去长安街上的双子座大楼找一个朋友,他迟到了,我拐进底层的星巴克闲坐。此时,已是黄昏时分,北方的秋日骄阳猛烈地打在大街对面的一座钟楼上,看人来人往,夕阳西下,我突然有点感动,向服务员讨了一支铅笔和一张纸片,写下了一串长长短短的歌词——

        花开在眼前/已经开了很多很多遍/每次我总是泪流满面/像一个不解风情的少年;

        花开在眼前/我们一起走过了从前/每次我总是写下诗篇/让大风唱出莫名的思念;

        不知道爱你在哪一天/不知道爱你从哪一年/不知道爱你是谁的诺言/不知道爱你有没有变/只知道花开在眼前/只知道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我痴恋着你被岁月追逐的容颜。

        花开在眼前/已经等了很多很多年/生命中如果还有永远/就是你绽放的那一瞬间;

        花开在眼前/我们一起牵手向明天/每次我总是临风轻哼/更好的季节在下个春天;

        ……

        第二天一早,把歌词传给章茜,她正在新疆旅行,几分钟后,收到回复:“听上去像一首老男人的未遂情歌呀。”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