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长大,越怕见老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粒少女

像往常的周末一样,因为在本地读书的原因,每个周末我基本都要像高中一样回家,这次也一样,带着周末换洗的衣服就踏上了回家的公交车,说实话,对于大学生每周都要回家,一开始我是抗拒的。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习惯了这种每周都回家的日子,可能是人长大了就越来越觉得在外面缺失的安全感回到家可以得到吧,外面太阳有点大,排队等车的人也有点多。

不过这些我都已经习惯了,只是一个人站在车站有时候拿出手机刷刷朋友圈动态,但更多的望着远处的车来车往发呆,直到公交车开到眼前才反应过来。

而这次又像往常不一样,正在我把手机黑屏的时候,下意识的望了望车站周围,脑子里突然意识到,就在不远处有一个熟悉又陌生的朋友出现在我的视线里。

看到她的那一刻,我是目光闪躲了,我不是故意闪躲的,而是情不自禁没有刻意的去闪躲,那个出现在我视线里的人,大概是我的初中同学,因为后来学习的原因。

现在的她已经早早的走入了社会,而此时的我还在上着学,两个人的道路完全不一样,自从初中毕业,两人基本都没怎么见过面,即使当初在一起关系也还可以。

我不知道该不该上去打个招呼,以表尊重,其实我内心是抗拒的,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去打招呼,也不知道该讲些什么,好想就这样装作不认识的躲开,正当我有这个打算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这位朋友的眼神突然的对视了,她认出了我,我也早就认出了她,两人不是礼貌的笑了笑,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说,你最害怕什么它就来什么的原因了,该来的总会来,躲也躲不掉。

是我先开的口,既然已经来了,依照我的性格我并不想搞得很尴尬,因为我的主动,我们俩也就聊起来了,好在简单的问候之后,公交车就来了,由于我们住在一个小区,所以也是在同一站下车。

我们不失尴尬的坐在了一起,然后聊着一些往事,聊着互相过的怎么样,最近在干什么?最后聊到没什么聊的,只好搬出别的老同学出来当话题,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

说实话,我内心是希望时间能过的快一点,公交车能开的快一点,最好马上就能到达我家的站台,然后我们相互的告别,来结束这次毫无准备的见面,可是往往现实不是这样。

刚开始的我们聊的还好,最后因为彼此没有共同的经历,和不知道对方发生的事情,聊到无话可说,大家心里也都清楚此时的我们变得无话可说也属于正常现象。

后来的我们,就这样坐在车上偶尔说两句又停了许久,又说两句,时间就这样打发掉了,当公交车报到了自己要到达的站台时,我的心终于轻松了一下。

拿着自己的行李,跟着老同学一起下了车,因为知道马上就要分开了,我们也互相说着下次有机会再见面,其实我们都知道下次见面还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

也许我们都害怕下次的见面,不知道见到对方该讲些什么,不知道怎样才能不让气氛突然的尴尬,也不知道怎么了,成长让我们变得更加的不善表达,甚至有了社交恐惧症。

不知道怎样去和陌生人相处,怎样去和熟悉的陌生人相处,就这样我们越是长大,却害怕见到老同学,以及很久没见面的朋友。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去和别人相处,变得刻意的躲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的过程就好像,世界的大门越开越大,而自己的心门却越开越小。

跟老同学说完再见的那一刻,我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我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自己变成了这个样子,为什么好像跟老同学见面聊天,都让我感觉吃力,有时候在想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才会这样的吃力。

我十六七岁的时候也没想过二十岁的我,会变的害怕跟人去相处,害怕遇见老同学,甚至自己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社交恐惧症,成长的道路好像跟自己刚开始想象的不太一样。

最近看《奇葩说》最新的一季,有一个辩题让我印象深刻,关于自己混的很普通要不要去参加同学聚会的辩题,即使站在正方的付首尔拿出出色的理由告诉我们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去参加同学聚会。

可是,虽然她说的很对,可我的内心总是隐隐约约的告诉我,如果是我,我是不会去的,看着弹幕里的评论,原来不止是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也有人跟我一样。

表示出了自己并不想去参加同学聚会,也不想见到老同学,是啊,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变得害怕,情愿自己一个人待着,也不愿意出去社交,社交视乎变得越来越吃力。

能不去社交就尽量不去,一个人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待着,更害怕去联络昔日的老同学,不是不愿意,而是不知道自己还说些什么,该做些什么,不想两个人都显得尴尬。

干脆就互不打扰,不去联络,偶然的见面能躲过去就躲过去,能假装没看见就假装没看见,这就是现在的我,我甚至搞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却已经变成了这样。

也许这就是现在为什么人与人之间变得没有联系的原因,有的是不愿意去花时间联络,而有的人却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怎么去说,该做些什么,变得越来越不擅长交际。

也许人就是这样,才会有了走了一路,朋友丢了一路,因为时间久了,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去像往日一样的交流,你的生活里没有我,我的生活里没有你,只能靠着那为数不多的回忆来当见面的话题。

到后来你不得不承认,回忆渐渐的被我们遗忘,感情渐渐的被时间冲淡,甚至不再拥有,我们也变得害怕见到彼此,害怕那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的场景。

我们都在成长,也变得无法形容。

(我是一粒,茫茫人海中的一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