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19晨间日记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
就寝:
天气:
心情:
纪念日:

任务清单

昨日完成的任务,最重要的三件事:
改进:
习惯养成:

周目标·完成进度

元旦计划(二):从2019年1月11日起-2019年8月31日能够熟练背诵《得到专栏》中《武志红的心理课》的重点知识:今日得到的290篇短文。

平均每天背诵1.3篇。

每天完成不少于1篇。

每周完成不少于9篇。

背诵程序:  每天复现1次,连续7天;第十天时复现1次;每月复现1次,连续5个月;一年时,复现1次。(复现:通过语音输入的方式进行文字默写)。

习惯养成:用14倍重复力量,去践行艾宾浩斯的记忆规律,去见证世界第八大奇迹——复利法则。

【今日复习】:10篇。

【今日新拓】:0篇。

【进度反馈】:共340=成49+余291篇。

【今日反馈】:今日(未完成)任务。

【本周反馈】:本周(未完成)任务。


学习·信息·阅读【38】

【十】

37.关系如何疗愈一个人?①罗杰斯的疗法叫做关系疗法,他将咨询师和来访者的关系视为治疗中最重要的因素,而不是咨询师的技术。当咨询师使用技术时,就构建了我和他的关系,当咨询师使用本心时,就构建了我和你的关系。②关于如何构建咨询关系,罗杰斯提出了三个简单原则,真诚、共情和无条件积极关注。真诚原则,就意味着我所说的和我所想的是一致的,我所想的和我所体验的是一致的。共情就是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人所想感人所感,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纳对方的感受。无条件积极关注,基本上等同于无条件的爱。③我们不能离开关系而独活,但我们要去分辨一个关系是滋养性的,还是损耗性的。衡量的标准就是这个关系中有多少无条件积极关注,又有多少有条件关注,有多少我有你的成分,又有多少我与他的成分。当这些越来越清楚时,我们就可以去亲近滋养性关系而远离损耗性关系,还能去创造滋养性关系,减少关系中的损耗部分。

38.天才和情商有仇。①情商高的人太多,考虑别人自我就受限了,而情商低意味着将别人放到了一边,就可以无所顾忌的表达自己了。②天分和创造力好像与人际关系能力负相关。因为没有考虑别人,这股创造力就缺乏人性化,会容易显得特别,甚至怪异。天才总是在人际关系中做主体,做自己,有可能会显得情商低,也可能会伤害到别人,被抵触。但一直在做自己,与自己的本我有链接,因此一直保持着创造力;而特别善于察言观色的人,在讨好别人时,会丧失自己主体性,创造力也因此而受损。③关系的品质,也就是“我与你”的部分,决定着幸福感的高低。所以最好是同时在关系中既能做自己又能爱别人,这两者同时做到很不容易。④对于“异端”就需要寻求关系,而对于所谓的正常人,就需要穿越关系,去寻求那些属于自己的感觉,不能迷失在人际关系的迷雾中。

【九】

48.自信与热情。①科胡特认为,心理健康的标准就是:自信+热情。②科胡特认为,一个人如何感知自体和客体,有4个水准:第1个水准是自信和热情。就是活力既可以滋养自体也可以滋养客体,或者说善意的能量能够在自体和客体间流动。第2个水准是夸大性自体和理想化客体。也就是把自体和客体的“好”都夸大了。第3个水准是疑病症和可怕的神。就是觉得自体是虚弱的,认为客体是以敌意为主的。第4个水准是自恋妄想和被迫害妄想。认为自体达到了神的级别,而客体是坏的且无所不能。

【八】

55.攻击性的意义。①攻击性是人类第一的本性,剥离了攻击性的人也就剥离了自己的本性。具有攻击性的人,则是真实的,更有魅力。②精神分析有个说法:儿童需要获得这样一种感觉——母亲或者客体可以在他发出的攻击下得以幸存。孩子是全能自恋家攻击性的,所以他天然的认为,家里的所有不幸,都是他的攻击性导致的结果,因此他会压制自己的攻击性,即使释放,也会以破坏性的方式呈现。父母需要特别的提醒孩子,家里的这些事情不是他导致的。③温尼科特认为,攻击性等同于生命力。如果母亲在婴儿的攻击下得以存活——母亲既没有死去,也没有离开,也没有报复惩罚他,那会儿婴儿就会意识到,母亲不是他的一部分,不在他的控制之下,是自己以外的另外一个存在。当母亲能接住婴儿的攻击,就和婴儿建立了联系,把一元关系里的攻击性,转变成了二元关系里的热情。④活力,总是带着攻击性。不管怎样惧怕攻击性,其实我们都体验:如果一个人身上没有攻击性,他就像是虚假的,很难和别人建立生动真切的关系。

【七】

56.如何转化攻击性?

【六】

57.生本能和死本能。

【五】

58.时空感:做生死能量的转换。

【四】

59.锤炼出你的自我效能感。

【三】

60.挑战舒适区。

【二】

61.连续与断裂。①在我们的感知中,连续就像是生,断裂就像是死。这导致了我们会喜欢连续而排斥断裂,当我们的生能量比较足时就制造连续,当死能量占统治地位时就制造断裂。比如我们惧怕关系中的分离,渴望关系的连续。当一个关系能像是一个连续体,我们才会感觉到安全,才会在关系中投入,灌注入生的能量;如果在关系中积攒了大量死能量,这股死能量就会去攻击,攻击我、你和关系。②绝不是说生能量就是好,死能量就是坏,连续就对,断裂就错。实际上我们常常使用死能量去毁坏一些该毁坏的东西,比如结束一些不想交往的关系。③现代社会崇尚理性,贬斥感性。因为理性思考是连续的,显性的,更容易把控的,而感性的情绪和情感更不容易捕捉,因此好像是断裂的。我们惧怕死能量,喜欢满足自恋的能量而排斥自恋的能量,所以会制造思维上的连续以对抗感觉层面的断裂,也因此觉得感性世界不如理性世界更正确。而感性的体验世界才是实体的存在本身,理性只是对感性的观察,如果我们把理性的镜像世界视为根本,而排斥作为实体的感性世界,那就本末倒置了。④理性和理性的连续,都不能让我们真正的体验到活着,一旦能体验到感性的东西,可以在我们身上连续的流动,我们会喜悦无比,这才是真正的活着,是生命力自身。当能不断的去碰触、理解、拥抱,乃至活出那些视为不好的感性力量,比如自恋、懦弱、恐惧和恨等,便能越来越深的做到这一点。当真的能够做到让生能量和死能量在自己的体验世界乃至关系世界里酣畅淋漓的流动时,这就是自由,也是无常。

【新】

62.警惕心灵僻静。①当一个生命感觉外部世界的能量太多,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自己可能被杀死,这个生命就倾向于关闭自己,走向封闭;当感觉外部世界的生能量更多,不怕被杀死,就走向开放,因此有了旺盛的生命力。②封闭常常是这样形成的:如果外部世界的敌意太多,家庭会倾向于封闭;如果你在家庭内部遭遇的敌意太多,你会倾向于封闭。③不要太高看孤独。一种孤独是值得期待的:你精彩的活过,建立过丰富有深度的关系,然后回归孤独;一种孤独要警惕:你从小到大一直都很孤独,这种孤独中也可以诞生天才。但还有太多一直孤独的人,既没有天才可以闪耀,也不能和人交往,成为好像和社会脱节的人。④心灵僻径指的是外界太不友好,婴幼儿不能和养育者建立基本关系时,他们会关闭通向关系世界的通路,而进入一条孤僻的小路,活在全能自恋的各种表现中。心灵僻静是孤独的想象世界,关系是真实的世界。如果发现自己的东西在关系的世界里行不通,不要轻易的觉得外部世界是糟糕的,这可能是你在一定程度上走入了心灵僻静。⑤不管什么样人,如果与别人建立不好关系,都体验不到幸福。当你感觉自己陷入难熬的孤独时,要鼓足勇气让自己投入到关系中去,在真实的世界里检验自己。只有真实的世界里,因为有关系的滋养,才能锤炼出有韧劲的生命力。

健康·饮食·锻炼



人际·家人·朋友



工作·思考



最美好的三件事

1.
2.
3.

思考·创意·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6:30 就寝:23:00 天气:小雪转多云 心情:好 纪念日:武汉出差 任务清单 昨日完成...
    山石记阅读 146评论 0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7:12 就寝:23:25 天气:雨过天晴 心情:温暖喜悦 纪念日:加入微光早起团第一次打卡...
    Alice_曌阅读 177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05:00 就寝:22:10 天气:阴,小雪 心情:一般 纪念日:正月十五元宵节 任务清单(...
    叶儿_3039阅读 156评论 0 1
  • 今天是元宵节,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祝愿亲朋好友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起床:6点15分 就寝:11点40分 天气:...
    KeLLy_7824阅读 154评论 0 1
  • 1、升级Ruby环境 终端输入:$gem update --system 此时会出现 这个是因为你没有权限去更新R...
    蕤絮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