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是怎样一种体验

      最近在写毕业论文,研究生毕业已经开始步入了倒计时。我记得22岁生日那天我有写文,我说即将要去读研究生,我迷茫担心不知道读研究生会是什么样子,害怕这三年没有收获。时间很快,三年转眼就到了,如今快要毕业。曾经以为的研究生,即将体验完了,现在回首算是回答当时问自己的问题:读研会是怎样一种体验。

      研究生不算普适教育,所以很多人不了解读研是怎样,就经常会有人问我的问题我不太好回答,比如研二研三的我还是会被问“今天没课啊。”你如果回答他一直没课的话,他下一句就会问你“那读研究生很闲啊。”会有人问我,读研究生的人是不是每天带个小眼镜抱着一摞书,我说有叼着烟打游戏的。还有一些人总觉得读书读多了的人都是书呆子,尤其对博士,觉得会读傻了。每次我听到这种来自没怎么接受教育人的言论时我就想问:你身边见到过几个真正读书读傻了的书呆子,而且你认为的书呆子不是读书读多了变呆的,是他就算不读书也是呆的。是读书读多了因此阅历丰富更懂得解决问题的人多还是你嘴里的书呆子多?

      细掰来,研一大概大多数还是和大学时候差不多的,选课上课最多再读读文献。研二是冲突最大,矛盾最多的时候。读研前,我们都以为读研是老师给个很确定的方向,我们沿着这条路一直闷头学习然后很扎实的掌握最后因此有了一份工作。可是很不幸的其实大多时候研究方向老师也不是很确定(如果你遇到了给你目标很明确还很正确的导师,你很幸运,请偷乐),很多时候需要你自己摸索,但我们自己其实根本没底啊。这个时候我们会抱怨老师怎么连条路都指不清,我们开始怀疑正在做的课题能不能做出来,或者说就算做出来对你而言有没有用。答案很容易是否定的,接下来甚至会影响你对自己人生的判断。“天呐,我本科同学都开始挣钱了,我现在在干什么?我当初为什么要读研?”来自课题乃至来自人生的疑惑的压力都会让你过的很煎熬,你可能会失眠(比如我)可能会脱发(比如师弟)。这时的卧谈会和饭间话题基本都是吐槽导师。“咱老师就经常一拍脑袋想起啥就干啥。”“咱老师根本啥也不懂。”“我估计是毕不了业了。”等到研三时,发现其实最后的最后大家都把自己的课题做下来了,最后的最后你都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于是我回头再看那段难熬的日子时,发现自己对很多东西太苛责了。比如,其实导师也是凡人,尤其是刚起步的老师,他们很多也需要了解也需要摸索。你认为老师没有给你指出明确的道路,是因为其实我们自己也没一点主意,如果你自己可以提出成熟可行的方案,导师大多也是可以商量的(当然年轻老师和年长老师各有优缺点,请大家自己权衡选择)。是我们之前对读研想的太理想了,所以才会有失望有怀疑。其实它并有我们开始时想的那么完美,也没我们后来想的那么糟糕。而其中水深水浅大概就是从小读的寓言故事,小马过河需要自己去淌的。

      研究生之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从曾经问我是什么学校我答“中北大学”,问的人常常会疑问“东北大学吗?”而需要我再重复一遍,或者回答“中北大学”接下来就会有人问“是在哪里”的尴尬转化为你是哪个学校,我答“电子科技大学”,那人回“啊,那学校挺厉害的。” 也不仅仅是怎样学习一个曾经没接触没听说的全新的领域以及检索归类学习总结的科研技巧。更重要的是,它让我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

       读大学时,有人告诉我大学是人一生很宝贵的经历。曾经不懂,如今回首我才明白它对于我的意义。在大学以前的初高中阶段,我们大部分的任务就只有学习。而大学除了学习社交对于我而言留下来最为重要的是我开始接受了很多不同的价值观也在冲撞着我原有的自以为的雏形的价值观。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大学的时候我很容易被洗脑,容易被洗脑的人通常因为自己没脑。我接触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被告知了很多观点那些听起来很有道理的样纸,我就信了我就认了我就接受了虽然我自己也没想的很明白也说不太清楚。所以我不断的接收,后来我又掏出这些已经接受了的观点,有些甚至是相互矛盾的,接收的多了我便开始反刍开始消化也开始形成自己的三观。如果大学是不停的接触,那么读研期间我有机会接触到了更多不同的人,我有了更丰富的经历, 是我自己独有的价值观形成的时期。比如我曾经以为人和人大部分是差不多的,而我现在知道了其实人和人之间很不同,很不同的根本反应在每个人有着不同的三观。而这些三观并没有什么对错好坏之分,它存在而且多样。你坚信你的是对的,别人坚信着和你不同的价值观也是对的。所以要尊重他人的价值观,也要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所以近来我写了很多长文,而翻看曾经写的日志又短又没什么观点又没什么逻辑。我想,这也许是好事,这是不是就是成长的痕迹。

      今天去吃饭的时候说起,看到最近前来复试的学生仿佛我复试的日子就在昨天。今年不知怎么好像形势比我们那年严峻似的,教研室的门一天被推开好几次问有没有老师在,问还有没有名额。我很理解他们,就如我那时,急到不知怎样好。陌生的环境里,什么也不认识,鼓起勇气推门进去说话也很怯懦。所以开始都比较善良的会给推荐老师会帮看下简历,到后来一下午被不断的敲门也会没有耐心直接回“这个办公室里没有老师。” 如今回想起来那时复试的自己,当时看来那么难的情形回头看来其实没有以为的那么难。不过因为当时我们不熟悉,没经验,就像第一次走进清水河校园我们晕头转向找不到路而绕了很多弯道。走了三年后对怎么走哪有最近的路门清了一样。所以回想起当时的惊心动魄(一点没夸张),莽莽撞撞更多的像是一种运气(所以以前每次和麻麻抱怨导师的时候,麻麻都会跟我说,你想想当时复试的时候要不是人家收留了你,你都进入不了这个学校)。其间故事太曲折,够专门说半天的了。

      最后,我想会有很多学弟学妹问我“要不要读研?”我想这个问题真正想问我的大概是“读研是不是个有利的选择,或者能不能有个好工作”。我先简单回答一下我的观点(注:只是我的观点):没有人敢说读研一定会找到一个比本科时更好的工作,虽然从我身边已经发生案例的概率统计上看读研后找个比较好的工作的概率大些。细节的解释我推荐 入江之鲸写的一篇文《你还相信”读书改变命运“吗?》而还在犹豫究竟要不要读研的人,以我自己经历过后的看法来说很多事情在你犹豫要不要做权衡很久还是迟迟下不了决定时比如要不要考研,比如要不要考雅思托福,比如要不要考公务员,比如要不要考四六级计算机等级等等。我经历后现在的建议是:与其纠结了那么久权衡了那么久还是无法下决定,那不如先试试再说呢。或许行动起来了之后你会看的更清楚,或者等拿到了这个选择权再做选择时纠结才有意义啊。反正代价也没有很大,何妨一Try呢。

预告:这次写了读研,过段时间可能会写篇关于大学的文。起因是有个学弟问我读大学时有没有迷茫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是和自己喜欢人的一起 说好多好多话 吃每一顿饭 去很多很多陌生的地方,看从未见过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isy29阅读 176评论 0 2
  • 错误302 重定向 在添加访问限制中,没有访问权限的用户会被重定向到指定的页面。 在构建json是添加 cont...
    Dream_lover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拾掇起细碎的美梦 在无人的深夜 独自哭泣 为了无知的青春 还有迷茫的前程
    从心活过阅读 304评论 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