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 如何制作一本Lapbook翻翻书?初阶实战指南

小朋友三岁生日在即,我抓耳挠腮了三天后,终于决定不再挑战屡试屡败的蛋糕,做一个她喜欢,又留得住的Lapbook鲸类大书吧~

准备材料:

1.彩色卡纸(200g,四开,多色)    ———书的主体 (建议四开的卡纸选择230g以上,我选的200g稍微有些薄)

2.彩色卡纸(160g,A4,多色)    ———书中的内容(需要翻页或手持的页面尽量双层或选择200g以上的纸)

3.剪刀,胶水,双面胶,裁纸刀,钢尺,两脚钉,双面背胶以及需要使用的笔等。

*强推两脚钉,对书中做活动关节非常有帮助。


Step one: 制作内容大纲

制作这本lapbook的前期我花了两天的时候看了长鲸吟的微博(强推!)以及他推荐的BBC和NG的纪录片,WWF上有关鲸类的基本介绍以及NG上的鲸类图片。下图是我最开始做的内容大纲:


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做笔记这个非常原始又直观的方法,又在pinterest上找了有关鲸类的信息图(infographics),这些信息图在我进行信息整合时帮助很大。前期的大纲帮助我对整体内容有个大概的分类和规划,后期我又根据展现形式以及阅读体验进行细分和整合。

Step two:考虑不同内容的展现形式

先来张页面布局图,之后会细说每个区块的内容和交互形式。


第一页:

01.我将动物分类做成层层递进的标签页,放在第一页的中间是希望孩子能够第一眼看到,先对动物分类方法以及鲸目下的科有个基本的了解。

02.动物分类下方最开始放了一张鲸鱼插图,用于介绍最常见的鲸鱼种类。后因略显单薄,加上在NG上看到了许多喜欢的图片,所以忍不住在上面又加了一个照片集。好处是孩子在欣赏完照片集后能够直观的看出各种鲸鱼体型的大小对比。同时,我在每张照片中附上了这种鲸类在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中的濒危等级。(查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时候我妈问我为什么总唉声叹气,WWF的2017年报告中提到由于非法捕捞猖獗,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的小头鼠海豚只剩下不到30头,而中国特有的白鱀豚已经功能性灭绝,每次看到因为人类的贪念或是人为破坏栖息地使某种鲸类濒临灭绝的时候真的会感到非常痛心,也更能感受到WWF以及其他动物保护组织的付出与意义)


03.大纲中的“比较”部分(须鲸与齿鲸的区别以及鲸类动物的基本信息比较[第二页])我选用抽屉和卡片的形式放置在主页两侧。卡片方便孩子抽拉,易抓握,一个主题一张,清楚易讲解(这本lapbook的主要目的还是进行之后的亲子阅读)

04.折叠的小机关我非常喜欢,很适合做条目罗列,所以我将齿鲸和须鲸的种类名称用折叠的方式进行展示,放在须鲸齿鲸比较的右侧,鲸鱼照片集的下侧,不占用空间,又能补充说明信息。

05.前期我找了最常见的16种鲸类的基本信息,包括长度,重量,活动深度,世界分布,尾鳍,背鳍形状等。信息量太大,以至于一度搞得自己头大。尾鳍背鳍头部这些比较信息因为很幸运的找到了一套图示,所以我直接拿来制作了卡片。而长度,重量,活动深度等信息我将它们制作了一个“之最”的猜题小单元。

06.通过水柱判断出鲸鱼种类是一种最常见的辩鲸方法,这部分我做的是一个简单的翻合。

第二页:

01.我将鲸类的世界分布和观鲸指南合并在一起,并用到开篇推荐的两脚钉,做了一个可旋转观看的半圆手册。为了避免多次转动损伤卡纸,我在背面又特意加了一层圆垫。(小用户反馈这个很有意思!)

02.前面一直在做笼统的鲸类知识介绍以及对比,所以我特意在第二页的中心处做了一个有关座头鲸的小版块,深入了解这种美到令人窒息的鲸(纯为满足个人私欲,我是喜欢座头鲸喜欢到一直想要纹一个在身上啊哈哈哈哈),里面的内容包括:

1.身体构造

2.鲸须构造

3.特有的合作捕猎方式

4.水面活动方式及含义

5.迁徙路线

03.拼图这个环节是孩子的最爱,事实证明也是本书中她最喜欢的环节,所以在最开始我就毫不犹豫的做了三版拼图(2x4,3x4,3x5),考虑到每块拼图的大小以及图片的信息量,最多的只有15块。同时也是希望她在看这本书时不要把时间在拼图上花费太多。测试的时候我发现这种无凹凸的拼图不容易拼接,所以又按照拼图的大小制作了两个框,帮助固定拼图位置。(框做的匆忙,实在是有些糙,哈哈)

最后看一下我的劳动成果~小用户反馈还不错,缺点是200g的4开卡纸做底板还是有些单薄,经常翻很容易有折痕,而且4k对于幼儿来说稍微有些大。信封式的拼图收纳收的很紧,但对于幼儿来说想要拿出拼图稍有些不方便。抽屉里的卡片非常容易掉出来,但如果卡片够多够厚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就会低一些。

这里给一些制作Lapbook的小建议:

1.多用风格统一的实图或插图(风格统一是关键)

2.色系不要太多,饱和度低的卡纸是百搭

3.统一字体

4.场景化,层次感,尽可能有趣又不失逻辑的互动(关于互动区的设计,搜Lapbook templates应有尽有)

其实,Lapbook最适合亲子手工或是高年级学生自己制作啦!

一方面Lapbook可以由家长制作,帮助低龄宝宝系统学习知识。另一方面,其实Lapbook在北美的主要用户群是能读会写的小学生们啦,学生们通过制作Lapbook的完整过程,在可以锻炼以下几种能力:

1.画、减、贴等精细动作的能力

2.搜索原始资料,内容分类以及进行总结的能力

3.内容制作与展示的能力

4.计划的制定以及执行的能力

5.做笔记的能力

高年级的学生在制作前家长们可以先帮助他们梳理知识点,制作内容大纲,剩下的就交给他们自己发挥咯~最后再来看看别人家的Lapbook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对岁月说过的情话,撂下的狠话,何尝不是一种恋爱。 镜中的你,已模糊,如握着秋叶的手,已苍老,细细皱痕,无法抚平...
    默燃就燃阅读 644评论 0 6
  • 这是一篇观前感,《大鱼海棠》7月8日上映,非常期待。 第一次写影评,确切的说是观感,想养成思考并记录的习惯。一...
    楚邵阅读 558评论 0 0
  • 比较忙的一个周末,今上午检查完儿子的作业,发现这周作业质量稍稍进步了一些,错别字出现频率减少了,版面也好多...
    温温温温渔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