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学习介绍-01

引言:敲代码本身是一件有点枯燥的事儿,但作为程序员,大家要学会自己找乐子,该系列课程每节课之前都会给大家提供一个小段子,让大家都有一个好心情开始你的学习之旅哦。

去女同事家修水龙头,我正弯着身子在修,她忽然从背后搂着我的腰。我心里一咯噔,我和她关系不错,但这也太过分了,况且我还没修好。回头看看,卧槽,是她家的大狼狗…



========================手动分割线==========================

基本概念介绍

.Net介绍

  • .NET是一个平台,一个抽象的平台的概念。
  • .NET平台其本身实现的方式其实还是库,抽象层面上来看是一个平台。个人理解.NET核心就只是.NET Framework。
  • .NET Framework包括了两个关键组成元素:1. Common Language Runtime,公共语言运行时 --提供内存管理、代码安全性检测等等功能。2. .NET Framework Class Library, .NET框架类库 --提供大量应用类库、提高开发效率。

C#语言

  • C#是一个程序设计语言,仅仅是一个语言。
  • 程序设计语言仅仅是为了方便开发人员和计算机沟通的工具,虽然C#语法相对C和C++要多一些,但是相对来看C#语法都比较固定,这样使用起来却都很容易。

ASP.NET

  • ASP.NET是一个网站开发的技术,仅仅是.NET框架中的一个应用模型。
  • 用微软公司ASP.NET快速入门中的一句话来解释,ASP.NET 是用于生成基于 Web 的应用程序的内容丰富的编程框架。

ASP.net和C#的区别

  • 编写asp.net通常包括两部分的代码:网页层和后台处理层.网页就是用标记语言来写的,而网页对应的后台处理程序则需要.net语言来完成,目前主要是采用c#和vb.net
  • 可以说整个的asp.net网站通过c#或者vb.net来实现。而c#则是ms .net framework的主要语言,可以用在网站,桌面应用等方面。可以算是一种比较流行的编程语言。

开发工具介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学习C#的内容主要为接下来Unity3D学习过程中编写脚本,所以内容主偏向逻辑实现。那我们开发过程中可以使用的工具有哪些呢,比如常见的:Visual Studio(Hottest )、MonoDevelop(Mac开发常用,现在也有Mac版本的VS,所以目前使用不多)、JetBrains Rider(这个工具目前使用量也在增多),不过我们着重介绍的只有一种就是目前使用量最大的Visual Studio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Visual Studio 2019在Windows系统下的安装。

  • 第一步开始安装 Visual Studio 前,确保计算机支持 Visual Studio
  1. 支持的操作系统
    Visual Studio 2019 将在以下操作系统上安装并运行(建议使用 64 位;不支持 ARM)
    Windows 10 版本 1703 或更高版本:家庭版、专业版、教育版和企业版(不支持 LTSC 和 Windows 10 S)
    Windows Server 2019:Standard 和 Datacenter
    Windows Server 2016:Standard 和 Datacenter
    Windows 8.1(带有更新 2919355):核心板、专业版和企业版
    Windows Server 2012 R2(更新 2919355):Essentials、Standard、Datacenter
    Windows 7 SP1(带有最新的 Windows 更新):家庭高级版、专业版、企业版、旗舰版
  2. 硬件
    1.8 GHz 或更快的处理器。 推荐使用四核或更好的内核
    2 GB RAM;建议 8 GB RAM(如果在虚拟机上运行,则最低 2.5 GB)
    硬盘空间:800 MB - 210 GB 可用空间,具体取决于安装的功能;典型安装需要 20-50 GB 的可用空间。
    硬盘速度:要提高性能,请在固态驱动器 (SSD) 上安装 Windows 和 Visual Studio。
    视频卡支持最小显示分辨率 720p (1280×720);Visual Studio 最适宜的分辨率为 WXGA (1366×768) 或更高。
  3. 支持的语言
    Visual Studio 支持英语、简体中文、繁体中文、捷克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波兰语、葡萄牙语(巴西)、俄语、西班牙语和土耳其语。
    可在安装过程中选择 Visual Studio 的语言。 Visual Studio 安装程序也提供同样的 14 种语言版本,且将与 Windows 的语言匹配(若可用)。
    注意:Visual Studio Team Foundation Server Office 集成 2019 提供 Visual Studio Team Foundation Server 2019 支持的 10 种语言版本。
  4. 其他要求
    安装 Visual Studio 需要管理员权限。
    安装 Visual Studio 要求具有 .NET Framework 4.5。 Visual Studio 需要 .NET Framework 4.7.2,将在安装过程中安装它。
    对于 Windows 8.1 及更早版本,.NET Core 具有特定的 Windows 先决条件。
    不支持使用 Windows 10 企业版 LTSC 版本、Windows 10 S 和 Windows 10 Team Edition 进行开发。 可使用 Visual Studio 2019 生成在 Windows 10 LTSC、Windows 10 S 和 Windows 10 Team Edition 上运行的应用。
    与 Internet 相关的方案都必须安装 Internet Explorer 11 或 Microsoft Edge。 某些功能可能无法运行,除非安装了这些程序或更高版本。
    对于 Hyper-V 仿真器支持,需要一个受支持的 64 位操作系统。 此外,还需要安装支持客户端 Hyper-V 和二级地址转换 (SLAT) 的处理器。
    对于 Android 仿真器支持,需要一个受支持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
    通用 Windows 应用开发(包括设计、编辑和调试)需要 Windows 10。 Windows Server 2019、Windows Server 2016 和 Windows Server 2012 R2 可用于从命令行生成通用 Windows 应用。
    运行 Windows Server 时,不支持服务器核心和最精简的服务器界面选项。
    不支持在 Windows 容器中运行 Visual Studio 2019(Professional、Community 和 Enterprise)。
    Team Foundation Server 2019 Office 集成需要 Office 2016、Office 2013 或 Office 2010。
    Xamarin.Android 需要 64 位版本的 Windows 和 64 位的 Java 开发工具包 (JDK)。
    Windows 7 SP1 上需要 PowerShell 3.0 或更高版本来安装使用 C++、JavaScript 或 .NET 工作负荷的移动开发。
  • 第二步下载 Visual Studio
    首先下载的是 Visual Studio 引导程序文件
    https://visualstudio.microsoft.com/zh-hans/downloads/
    点击上面的链接后,选择所需的 Visual Studio 版本,选择“保存”,然后选择“打开文件夹”,等待下载完成即可
  • 第三步打开 Visual Studio 安装程序
    运行引导程序文件以安装 Visual Studio 安装程序。 这个新的轻型安装程序包括安装和自定义 Visual Studio 所需的一切。
    1.在“下载” 文件夹中,双击与下列文件之一匹配或类似的引导程序文件:
    对于 Visual Studio Community,请运行 vs_community.exe(一般选这个即可)
    对于 Visual Studio Professional,请运行 vs_professional.exe
    对于 Visual Studio Enterprise,请运行 vs_enterprise.exe
    如果收到用户帐户控制通知,请选择“是” 。

    2.接下来会要求确认 Microsoft 许可条款和 Microsoft 隐私声明。 选择“继续” 。
    条款和隐私.png

    3.选择工作集
    安装该安装程序后,可以通过选择所需的功能集或工作负载来使用该程序自定义安装。 操作方法如下。
    安装完新的工作负载和组件后,选择“启动” 。关于使用VS进行脚本开发,(通用windows平台开发和.net桌面开发)就可以了,因为后续开发Unity3D脚本时可以再通过VS安装工具中的修改,重新勾选需要使用的组件。
    勾选VS下载的组件.png

    选择所需的工作组件后,选择右下角的“Install” 。
    接下来,会出现多个显示 Visual Studio 安装进度的状态屏幕,如果在安装VS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在下方的qq群里进行沟通询问。
    安装完成后,会出现如下界面,此时可以选择登录你的微软账号,如果没有账号可以根据界面引导注册一个(免费),这样后续使用起来比较方便,账号注册以及登录的过程比较简单这里就不再赘述。接下来,让我们开始C#的编程之旅吧!

创建第一个C#控制台应用程序

  • 打开VS程序,依次点击文件-->新建-->项目,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控制台应用(.NET Framework),如果没有该选项,那可能是VS安装的时候组件勾选没有勾选C#桌面开发这一项,只需要通过VS安装程序修改,勾选安装一下即可。


    创建工程类型选择.png
  • 在下面的“名称”、“位置”、“解决方案”等位置分别输入项目名称、位置等信息,然后点击右下角“确定”。


    image.png
  • 项目新建成功后,VS会自动生成一些基本的代码,其中包括一个Main方法类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Threading.Tasks;

namespace lesson01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
}

在Main方法当中输入代码:

namespace lesson01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 !");//输出 Hello world           
            Console.ReadKey();//等待按键输入
        }
    }
}

点击工具栏中的启动按钮,弹出控制台运行效果


运行效果.gif

本次讲解就到这里,有关技术问题请小伙伴们添加QQ群:941928511,大家一起探讨!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