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意外

2017年1月8日,本应该是郑州十点读书会第十五次线下活动的日子,大清早,我收到班委小熊的信息,说线下活动因为一些原因推迟到年后了。我心里稍微有一些失落,心想要到年后才能见到大家,真难受。不过,今年我立志要做到“惜缘随缘莫攀缘”,所以,小小的失落之后我重新调整心情,开始慵懒地度过半天和子木在家的时光。

午饭过后,本打算和子木一起睡个午觉,下午再出去逛逛街,睡觉之前,我习惯性地查看了一下读书会群里的信息,咦,奇怪,怎么有很多书友在群里问活动地点在哪?貌似有很多书友虽然提前没有报名,但都临时决定去参加线下活动。而小熊只给我们几个提前报名的书友发送了活动推迟的消息,所以大部分书友并不知道活动推迟了,都从大老远赶了过来,尤其是李霖同学,还从巩义坐大巴过来。我赶紧呼叫小熊,让他出来主持大局,线下活动也不知道是进行还是取消。

我正在观望,突然又收到邵兵的信息,他说晚上他和黄黄来家里吃饭。我心里很高兴,这真是意外的惊喜,线下活动就算进行我可能也赶不过去了,但邵兵和黄黄能来家里吃饭,也算是弥补了一点我的小遗憾吧。

结果不到一会就收到小熊的信息,他临时决定活动继续进行,他已经赶过去主持活动了。可是,我离活动地点有三十公里,赶过去至少得一个小时,况且,邵兵和黄黄晚上要来家里吃饭,我得提前准备啊,我传说中的好厨艺可是要提前精心准备两三个小时才能上桌的呀。怎么办?怎么办?一边是我每个月最期待的线下活动,一边是我名声在外的一流厨艺。关键时刻,心中强烈的想要去线下见到那一张张熟悉面孔的炽热感情占了上风,我在10秒钟之内做出决定:让厨艺一流的名誉见鬼去吧!我得去参加线下活动!那怕赶过去的时候活动只剩下最后10分钟,我也能和大家见上一面,况且,如果我去参加线下活动的话,可以顺便开车去把邵兵和黄黄接过来,省得他们再找路线打车了。

决定好了,立刻行动。老公说:“家里已经一个月没有打扫卫生了,怎么着也得收拾一下才能出发吧,要不晚上人家来了看着像什么样子。还有,我的车也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擦了,无论如何得去擦擦车。”于是,我和子木在家里打扫卫生,老公去擦车。子木干劲十足,一边帮我收拾沙发一边说:“妈妈,我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的,一会邵兵叔叔来了会夸我的。”

3点整,我们一家三口从家里出发。一路上,我心情激动,感情澎湃,亲爱的书友们,我来了,三十公里算什么,一流厨艺的名誉算什么……我已经被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眼泪差点都要掉下来了。我想象见到他们的那一刻,我也许会哭出来。就在这个时候,我心里清清楚楚地明白:不管看多少书,喝多少“鸡汤”,无数遍告诉自己要淡定、轻盈,可是,关键时刻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情做出来的决定永远无法出卖自己——生命中的有些缘分我就是不愿意去错过,我就是想要去攀,十点读书会对我来说就是这么重要,这里边每个人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珍贵,珍贵到我每隔一段时间就想见他们,想拥抱他们。

4点,我到达活动地点——凯德广场荼啡茶店。还好,见了他们的面,我没有哭出来,我只喊了一声:“铁杆粉丝来也。”然后就坐到了他们中间。多亲切的人儿呀,见了他们,我的心就安定下来了。我左边是白娟,右边是小妞,还有一个大儿子多多,不时地在白娟、我和小妞之间跳来跳去,我和小妞都恨不得把他拿过来当儿子。

言归正传,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分享大家的新年计划。由于我到的时候已经晚了,所以我错过了很多小伙伴的精彩分享。那么,就直接从我到的时候开始吧。小妞说她新的一年计划送出去100份礼物,这计划太给力了,估计底下的书友们都在嘀咕:“这礼物有没有我的份啊?”小妞还说她每天要和孩子、爱人拥抱,好吧,这个计划虽然有点肉麻,还是很佩服她这种认真的生活态度。小妞还说她想学摄影,目前正在努力寻找师傅。她说她还想努力成为第一个说话的人,以后在小区见到邻居要主动打招呼,给维尼当榜样,不愧是“中国好妈妈”。

亚东的计划也比较详细,涉及到家庭、学习、工作、健康、看书、写作,他最大的一个计划应该是要去成都开始他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不知道为什么,知道他很快要离开郑州,远赴成都,我心里竟然开始难受起来。去了成都之后,应该是很难见到他了吧。不过,我还是暂时收起我那难受的心情,听他其它的计划吧。他说他今年要读80本书,写15万字,算是给自己挖了个坑。不过,凭他对文学的喜爱和对写作的执着,这个坑应该是能圆满填上的。

邵兵和黄黄今年一个共同的计划是订婚。邵兵因为马上要毕业了,所以他另一个计划是找到合适的工作。邵兵的生活态度比较淡定、超然,他不太喜欢把什么事情都安排得很详尽,任何事情,只要自己尽力去做就可以了,他喜欢享受当下的生活和幸福,好吧,这种状态也只有大神能做到吧。黄黄目前最重要的计划是完成论文和老师交代的编辑任务。这对神仙眷侣,就等他们喜糖了。

轮到我了,我的重点计划总结起来就是“换一套房子,出两本书”,之前已经把详细计划晒在朋友圈,并许下“如果完成不了,就给所有点赞和评论的朋友每人发100元红包”的承诺,也算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本场最有亮点的发言当属小熊,他把自己放到最后压轴了。小熊的计划非常详尽,详尽到每天几点该干什么都规划得一清二楚。小熊还用愿景图的方式把计划画在一张纸上,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计划、爬山计划、学习摄影计划、学习专业技能计划……,在所有计划的最中间,小熊画了一个亭亭玉立的格格,旁边还画了两颗红心。细心、聪明又八卦的书友们立刻注意到了这个醒目的格格,原来,小熊是在用这种方式向大家公布:他和格格恋爱了。不得不说,文艺又理性的工科男就是不一般,表达爱情的方式都这么独特。

学习委员景慧简单回顾了一下郑州十点读书会成立一年多经历的一些大事件,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读书会的新年计划,重点是郑州十点读书会公众号的运营。景慧现场招募到了两名志愿者,就是亚东和李霖,负责公众号文章的筛选和编辑。2017年,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了。

活动结束后,我邀请亚东也去家里吃饭,亚东正在犹豫,我说:“只给你10秒钟思考时间,错过这次也许再无机会。”是啊,就像我每次线下都想和亚东好好聊聊写作的事,结果却每次都来去匆匆,没有机会,以前总想着反正来日方长,改天再说,没想到,还没来得及跟他好好聊聊,他就要离开我们了。

见我这样说,亚东斩钉截铁地说:“去!”于是,亚东、邵兵、黄黄,他们一起坐上我家的车,我们一路往东,三十公里,将近一个小时,到达家里。

家里只有简简单单几个菜,土豆、胡萝卜、干豆角,我提前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我说:“没有提前准备,只能做几个简单的家常菜,显示不了我高超的厨艺了。不过,这也是给你们留点念想,以后还想着来吃更好吃的。”黄黄帮我洗菜、切菜,邵兵和亚东在客厅陪子木玩,老公出去买了些水果。

吃饭的时候,我把自己酿的葡萄酒端了出来,开玩笑地对他们说:“今天晚上不醉不归啊。”我们当然没有醉,我们只是像普通的一家人一样吃了一顿最简单的饭。

我时时感叹这人生的美妙,缘分的奇特,让相似的人终于相见。可是,我却不知,也不愿意去接受,这世上,有聚就有散。也许,走着走着,曾经有过最深缘分的人哪一天也终究会失散的吧。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干了这一杯,吃完这顿饭,我们都重新上路吧,缘聚缘散,缘浅缘深,都交给未来未知的岁月吧。

9点多的时候,老公开车送他们去坐最后一班回城的地铁,我目送他们走出家门,心里思绪万千。

邵兵、黄黄,你们应该是彼此生命里最美丽的意外吧,一定要好好珍惜这缘分,把这美丽的意外延续下去。

亚东,去成都之前,一定要告诉我们一声,我斗胆,提前向你预支一个离别时的拥抱,以及未来未知岁月里一个恒久的承诺——去了成都以后,只要有一点点可能的机会,就常回家看看好吗?郑州十点读书会永远是你温暖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由行的魅力就在于“自由”二字,时间可以任意支配、方向可以自行选择,没人约束没有时间羁绊,相对的随心所欲。 狮城很...
    阿同学阅读 239评论 0 0
  • DAY38:我与有书两周年的故事 #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昨天,“双十二”,是有书两周年的生日。祝有书两周年...
    书香是佳阅读 249评论 0 2
  • 一、吾家有女初长成只是未倾城 我出生在大新国一个商人家庭,虽不算大户人家,但也在苏杭一带小有势力,父亲是香料世家,...
    奶油拌饭阅读 573评论 1 2
  • 遇见简书是一个意外。 看见简书APP的时候,其实我是在寻找一个写日记的软件。我是一个容易想得多,而做的少的人,且感...
    非玉非石阅读 147评论 6 5
  • 周六闲来无事,寻思着在上海找个练习摄影的好去处。几番浏览,东海大桥绵延弯曲,探入深海的身姿牢牢地抓住了我的目光。出...
    西曬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