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之祸(短篇小说)

深冬的村子,破败而死寂,只有风吹来的时候,村头的光秃秃的树木会猛烈地摇曳,像在悲壮地哭泣,又像在疯狂地舞蹈。在这生产停息的寒冬里,人们更愿意待在家里保存热量。

一个深灰的身影从村头移来,在一片暗淡中并不惹眼。是一个道士,道袍加身,手持拂尘,被冻得通红的脚上穿着一双同样饱经霜雪的草鞋。他走到一块石板前停下来,这块石板连接着两座土坯房,左边是李家,右边是张家。谁也说不清这块石板是在何时出现,恐怕只有入驻此地的祖先能说清了。道士用手中的拂尘指着石板缓缓地对两旁看热闹的村民说,这块石板一月之内须搬走,否则村里近两年会有两人丢性命。

说完即走,头也不回,任凭人们七嘴八舌地追问。

越简单的信息越容易引发人的猜想。像一块巨石坠入平静的湖面,道士的话让村庄惊了魂,动了魄。人们对道士的话深信不疑,甚至有人认为此道士乃从天而降的太上老君所扮。恐惧,像一条吐着信子的蛇盘旋在每个人心房的上空。不过大部分的人都认为,村头的王家老两口就是道士预言中的主角。

王家老两口自己也这样认为。

二十年前,上世纪七十年代,老两口就得了富贵病,也就是肺结核,咳嗽之声从不间断。走过路过都能听到撕心裂肺的咳声从黑糊糊的小窗飘出来,不知道又产生了多少浓痰。那个年代,人们认为得了肺结核就是在家等死,道士的出现只不过是对王家老两口宣告死神不日即将到来。对于病痛缠身而不能自拔的人来说,横竖都是死,早死晚死一个样,老两口对道士的预言并没有多大的反应。尽管人们相信道士的话,却并不愿意去理会那块石板,没有人愿意沾那玩意,万一动了邪气搞不好会惹祸上身。

王家老两口的几个儿子不平静了,得知父母的大限将至,立马碰头开会,商量大事,谁负责做棺材,谁负责修坟墓,谁负责白事宴席,以及各家出多少钱,几个晚上就将诸事商定得妥妥的,只待那个日子的到来。

村民一向乐于助人,在这等大事前自然不会袖手旁观,该帮忙的就帮忙,该出手的便出手,万事俱备,只待人亡。

深冬在人们的等待中过得很慢,可是再慢也要翻过那个坎,见到早春的太阳。等待的日子复归了预言之前的平静。只是,这一年的春节,人们过得不太一样。

开了春,突秃的枝丫发了新芽,枝丫头上立着的雀子会在人们还没起床的早晨讨厌地闹个不停,王家老两口照常喘着大气吐着带血的浓痰将肥料和种子撒向大地。他们还没有死。

村民也疑惑着,怎么还不死呢?

别着急,人家道士说的近两年!有村民提醒那些着急的人儿。有道理,着急的心慢慢平静下来。

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春种秋收,冬藏夏阳,人们在忙碌中求生存,似乎忘记了道士的预言,以及预言中的主角。

又是一个初春的早上,村里平静得死水一汪,平日里闹腾的雀子像被谁打了镇静剂,都呆呆地立着,并无吱声。突然,李家的小媳妇踩了毒蛇一样从堂屋冲出来,扯着嗓子就喊“快来人呀,快来人呀,我妈不行了。”

清晨的宁静被这猛烈的几嗓子撕得七零八落,人们闻声而出,朝着李家的土坯房蜂拥而至。只见小媳妇的婆婆妈李婶瘫倒在一堆白沫泡子中,一动不动,偶有抽搐。她的脚边倒着一个尚在流液的敌敌畏瓶子,刺鼻的臭味将狭窄的屋子塞得满满的。李婶的丈夫和儿子不知道又鬼混到哪里去了,只见一脸恐惧的媳妇哭个眼泪鼻涕断不了线。李婶喝药了!

人群里冲出几个壮汉,三下五除二就将李婶捆绑在堂屋那张一躺下就吱呜作响的椅子上,火速抬走。可是一会又将人抬了回来,早就断气了!热心的村民帮着小媳妇料理李婶的后事,有人将那走四方打麻将的李贵父子寻回来,二人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哭得呼天抢地,满地都撒落着摸陨了的麻将子,大有从此金盆洗手之意。

这时,人群中突然冒了句“道士,道士!”人们才猛地意识到,原来,道士预言的主角不是王家老两口,这会李婶喝药了,死得毫无预兆,太不正常,那另一个是谁?恐惧像更大的蟒蛇吐着信子盘旋在每个人心房的上空,他们一边围聚而坐讨论个没完,一边担忧自己是否就是预言中的另一个。

更重要的事被他们想起了,那块石板,道士说的那块石板。都怪这惹祸的石板。抬李婶的那几个壮汉将这块石板抬到后山的石坑里,砸得个粉碎。虽然已过了道士预言中搬走石块的时限,但搬走比不搬走更让人放心。

恐惧在日复一日的更迭中慢慢随风飘散。日子又平静了下来。

一天傍晚,张家的老张满到处寻老婆,天黑了,鸡回窝了,鸭回笼了,可还不见老婆子的身影。老张有些发慌,更十分后悔,昨晚真不该喝酒,最不该喝酒后把老婆子打得个鼻青脸肿。老张经常打老婆,每次打完就呼呼大睡,醒来就下跪认错。打了一辈子,错了一辈子,跪了一辈子。后悔和担忧从左右两侧将老张的心夹得生痛生痛。村民听闻老张在寻老婆,纷纷放下手中的活帮忙寻找,他们的心里和老张一样,都想起了关于石块的预言。可是,直到天黑也没找到。

第二天早上,去赶集的唐老幺路过堰塘时发现码头边有一双布鞋,他认得那是张大妈的布鞋,张大妈的女儿远嫁后第一次回娘家给她买的,种庄稼时张婶扬起布鞋逢人就讲。唐老幺赶紧扯着肥大的裤脚奔向老张家,他的裤脚一向很肥。老张带着抬李婶的那几个壮汉在塘里并不费力劲地捞起一个人,果然是张大妈。

老张抱着浑身湿透了的老婆子走上了回家的路,哭声惊了枝头上的雀子和塘里的浮鱼。

人们终于明白,为什么死的是李婶和张大妈,那邪气的石板左右连接着这两家呢。大伙私下里都骂李贵和老张是蠢货,这么明显的预言都看不明白,早把这惹祸的石板搬走啥事都没有。

后山上,两座新坟并排相靠,因为有伴,也许彼此并不孤单。坟前常有两人相约泣诉,长跪不起,李婶的坟前烧了一堆麻将子,张妈的坟前是一个酒瓶子摔成了碎片。跪者的哭声悠远绵长,令听闻者悲伤且迷惘。

(图来自网络,侵权即删)


齐悦梦想社群第三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节重点介绍一下Android架构设计实践开发中Activity相关内容:废话不多说,先来一张思维导图帮助大家系统...
    天宇sonny阅读 968评论 0 2
  • 上初中的时候我总想着我不与他人争长短,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开始的我也是矛盾的,看着身边的朋友们都有...
    愿风裁尘_e99f阅读 304评论 6 0
  • 呃呃,不要妄想轻易闯入别人的生活,有些东西是要有付出才值得拥有的。
    beAldine阅读 138评论 0 1
  • 一场说不清是什么季节的雨,滴滴答答的敲打着窗外的世界。将原本准备过夏天的人们硬生生的从短袖按回到冬装。山间已绿的一...
    汉江渔夫石泉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