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天仇人生的三重境界---《喜剧之王》影评

柳飘飘在海边穿着男式衬衣,露着光洁的大腿,被风吹起长发的镜头彻底影响了我的审美观,从此我迷上长腿穿男式衬衣的女生。

闲话扯完。尹天仇之所以要给柳飘飘钱,是因为他害怕了,逃避了,他在掩饰自己的自卑。要说清楚这个,要从全剧来说,但我们先从这个长腿白衣镜头说起。

柳飘飘白衣长发的场景实在太过美好,美好的像是一个尹天仇的梦。所以他的第一反应是露出了微笑,第二反应是担心,这里周星驰演的很好,两个表情接踵而至,衔接自然。

他下意识得认识到,柳飘飘是他不配拥有的,他开始打电话给洪爷,问小姐过夜的价钱。这就是小人物的悲哀,柳飘飘像一束光照进了尹天仇黯淡无光的生活,他却在这时不敢相信自己有这样的好命。而这时的柳飘飘还沉浸在脱离现实的希望中,她难得地笑得如此甜美。

洪爷说,极品的价钱要一百万到一千万不等,吓得尹天仇电话从手里滑落。

这个价钱实在太过高昂,高昂到他把所有的身家加到一起都不够,甚至加上他卑微的梦想----那本《演员的自我修养》还是不够。

所以他选择了背对柳飘飘,也是背对了美好,背对了梦想。

我们不能责怪尹天仇,这是一个大萧条的时代,香港大学经济系的大学生都在当收保护费的小混混,而他香港大学经济系的师兄在拍卡拉ok。

尹天仇自己做群众演员连一份盒饭都不敢要,这就是大时代里卑微的小人物。尹天仇虽然还是抱有梦想,但他其实跟那些老鸨、出来卖的、混混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苟活而已,甚至比他们还不如,因为他不敢面对现实,他只是用那个卑微的梦想做自己的麻醉剂。

正如那个歌里唱的:

屎,我是一滩屎。

命比蚁便宜。

你坐奔驰,我挖鼻屎。

自知死也再难移。

是的,已经是一滩屎了,何必再去弄脏柳飘飘。

这是尹天仇的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孤独而前路茫然。

这样的尹天仇,不仅仅是物质贫瘠,同样内心也贫瘠得一无所有。他的举动,当然刺伤了柳飘飘。柳飘飘在窗台上吹海风的时候,嘴角曾经泛起笑容。柳飘飘在风月场以卖笑为生,心早都穿上了厚厚的铠甲,但在那一刻,她放下铠甲,享受着这一刻的美好。而当她看到那些钱的时候,她一下子回到了冰冷地现实中。这里的张柏芝演的时候瞳孔有个细微的放大,是神来之笔。

柳飘飘脱下了尹天仇的衬衣,穿上了自己的衣服,也是穿上了与生活战斗的铠甲,她用冷漠而职业的声音说了那句谢谢老板,这个场景里,自柳飘飘醒来就开始的那段舒缓的bgm戛然而止,一切回到了现实中。

柳飘飘在屋外回头,尹天仇背靠墙壁,不敢面对。

此时,一段经典的bgm终于响起,节奏一下子变得昂扬。也许是那句”谢谢老板“刺激到了尹天仇,也许柳飘飘的勇气鼓舞了他,也许他看到镜子里的自己,那个自己与墙上的海报相比是如此丑陋,于是他决定像一个男人一样去战斗。

开始只是试探:

尹天仇:哎。

柳飘飘:干什么?

尹天仇:走啦?

柳飘飘:是啊。

尹天仇:去哪里啊?

柳飘飘:回家。

尹:然后呢?

柳:上班咯。

尹:不上班行不行?

柳: 不上班你养我啊?

尹天仇无言以对,是啊,你养得起吗?这就是他给柳飘飘钱的原因。他沉默片刻,但他最终还是追出去,豪气冲天地对柳飘飘说了那句话:”我养你吧!“至此,尹天仇完成了一个男人的自我救赎,所谓英雄,就是明知道一定会失败,还是一样会去做。

柳飘飘虽然还是说,你先养好你自己吧,傻瓜。但在车里自己却哭得像个傻瓜,在车里她拿出那本《演员的自我修养》-----此时它也是柳飘飘的梦想。

自此,生活中的一切都变得有了意义。尹天仇也拿回了自己应得的盒饭,是的,我只是一滩屎,但一滩屎也有一滩屎的自尊。他开始真的为梦想战斗了,柳飘飘也同样,她不想再当“出来卖的”,即使被人打也不当。

这是尹天仇人生的第二重境界,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影片的最后,是尹天仇经历枪战归来,险些丧命,看见了柳飘飘。本想向她倾诉,但柳飘飘却只问他为什么回来这么晚,给她织了围巾,又误以为他脖子上的血是红色唇膏印,指责他去鬼混。

“飘飘。”

“你干什么去了?天都黑了,也不打电话回来?做不做你的饭?”

“我刚才——”

你怎么穿成这样?你不是演主角么?我不管你主角也好,跑龙套也好,你都要养我一辈子。”

“来,试试看,合适不合适——”

“红色的唇膏印?你去鬼混?那,这次我放你一条生路,再有下次我不给你饭吃。走。”

“看什么看?不服气啊?打我啊,笨蛋。”

“飘飘,我爱你。”

这同样是一段经典,柳飘飘烟火气十足的语言,把尹天仇从生死边缘拉回到现实中来,这就是生活,让人又恨又爱的生活。他不用解释,他只需要拥抱。

最后,尹天仇拥抱了柳飘飘,也拥抱了万丈红尘。

这是尹天仇人生的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爱生活吧,爱这污浊不堪却又阳光明媚的生活吧,毕竟它值得你爱。

微博地址:http://weibo.com/luzhishendecaiyuanzi/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

微信公众平台:霍老爷的小木屋    ddz_2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从哪年起,不时翻出《喜剧之王》来看一遍,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这么多年来,我不记得看了多少遍。 看得越熟,越能体...
    坚冰至_Monsol阅读 924评论 0 5
  • 昔日邵氏的《武林圣火令》中尹天仇和柳飘飘,如今一个成了死跑龙套,一个成了坐台小姐,这大概是周星驰给我们的一种戏谑搞...
    文穴LCAVE阅读 3,982评论 0 3
  • 他说过,我养你啊,也说过,一万年。可是,他执着了半辈子,最终把爱都给了电影,孤身一人。也许他从来都孤独,一生都给了...
    唐栀阅读 2,012评论 7 14
  • 想写这篇的起因可能又是因为刚去查阅考试结果,然后发现自己又落榜了吧!之前可能感觉太自我良好,所以会有点失落。已经好...
    xiaomianger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