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神性·5|读金刚经(一)证入虚幻(2):觉醒的解读和确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大龙

1 觉醒的确认

现在该揭开诘问一(1)的谜底了。

答案是:《红楼梦》和《黑客帝国》(又名《骇客帝国》),同时谈论了虚幻和觉醒。

而《鲁滨逊漂流记》,《盗梦空间》,既没有谈虚幻,也没有谈论觉醒。

我详细解释一下。越往后我可能会解释的越来越少了。

先说《鲁滨逊漂流记》,这是一部小说,当然也就是一个虚构的故事。虽然这是一个关于在荒岛上生存的故事,但荒岛仍然属于现实世界。要注意,虚构和虚幻不是一回事。虚构的故事仍然是真实世界的映象。它和真实世界其实是一样的。所以说它没有谈论虚幻。

那什么是虚幻?现实世界和我们真实世界才是虚幻的。觉醒,就是从现实世界的虚幻中醒来。觉醒就是看清了现实的虚幻性。如果这部作品提示到现实世界是虚幻的,才说明它在谈论虚幻。这是我关于虚幻和觉醒的认识。如果你不是这个认识,那我们两个人谈论的觉醒就不是一回事。

关于虚幻和觉醒的这个说明,这里我暂不再深入了。

再看《盗梦空间》。这是谈论梦境的一个非常有创意也很有深度的电影。但是,根据弗洛伊德的对梦的解释,梦是人的未满足的现实世界中的欲望,压抑到人的潜意识,然后通过梦境进行的伪装后再展示的一种特殊意识状态和形式。也就在说,梦仍然是一种意识,只不过它指向潜意识,仍然指向现实世界。因此,人做的梦并不是虚幻的,仍然是真实世界的映像。它谈论到现实世界可能是一个“梦”,这比很多作品已经深入了很大一步,但仍然是潜意识和意识的,没有真正指向虚幻和觉醒。因此这部电影并未谈论虚幻和觉醒。

现在来看《黑客帝国》。

这是一部谈论人类觉醒的非常深刻的电影。但如果你只把它当一部科幻片来看,那就是太遗憾了。

鉴于这部电影的教育意义深刻,我愿意对此多谈论一点。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这样的:

《黑客帝国》: 在矩阵(母体)中生活的一名年轻的网络黑客尼奥(基努·里维斯饰)发现,看似正常的现实世界实际上似乎被某种力量控制着,尼奥便在网络上调查此事。而在现实中生活的人类反抗组织的船长墨菲斯(劳伦斯·菲什伯恩饰), 也一直在矩阵中寻找传说的救世主,就这样在人类反抗组织成员崔妮蒂(凯莉·安·摩丝饰)的指引下,两人见面了,尼奥也在墨菲斯的指引下,回到了真正的现实中,逃离了矩阵,这才了解到,原来他一直活在虚拟世界当中。

《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 实际上,整个《重装上阵》是尼奥探寻自己使命背后真相的过程,他要为自己的行动寻找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在上集打败史密斯(雨果·维文饰)、救出墨菲斯之后,尼奥随同亲密爱人崔妮蒂和其他战友一起,乘坐Nebuchadnezzar号飞船返回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据点——锡安基地。在那里,他们和其他自由战士们聚集到了一起。就在这时,母体系统决定“先下手为强”,派遣了为数250000的电子乌贼大军,开始进攻锡安基地,微弱的基地防守力量根本不足以对抗如此强大的机甲兵团,看来人类最后的香火也岌岌可危。可是,“母体取经”的道路注定是凶险多端的:在寻找母体系统内唯一知道系统弱点的“制钥者”的过程中,尼奥、墨菲斯和崔妮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 :在《黑客帝国》系列电影最后一集中,延续上集《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的故事,并揭晓机器与人类的最终命运。面对如潮的电子乌贼,人类城市危在旦夕,墨菲斯和崔妮蒂等欲与入侵者决一死战。此时,“救世主”尼奥的身体和思想却意外分离,后者再度陷入到“母体”中。墨菲斯和崔妮蒂也不得不回到“母体”和守护天使一起寻找他。 最后,在和机器的谈判中,机器答应为了人类和机器的共同利益,尼奥去消灭史密斯,而机器不再摧毁锡安。人类迎来新的和平。

好了,上述就是整个故事情节。最后的结局,皆大欢喜。

现在,我要问一个问题,也就是针对这部电影的一个新的诘问:

诘问3:上述描述,是否正确解读了这部电影?

如果你回答是,或者基本是,你就没有真正看懂这部电影,没有真正看到这部电影要传达的讯息。或者说,你自己没有觉醒。或者说你所谓的觉醒和我的觉醒不是一回事。

或许,我应该问另外一个问题:

诘问4:在这部电影中,人类最后是否真的觉醒了?这个问题还可以换一个问法:如果人类觉醒了,人类最终是部分觉醒还是全部觉醒?如果是部分觉醒,则是哪些人或者哪几个人觉醒了?如果是全部觉醒,那么,是指尼奥、飞船和锡安城的那些人,还是也包括虚拟世界中的那些人以及机器?

注意,这个问题并不是这么好回答。一定要非常仔细和慎重。

现在我来提供,对这部电影的另外一种解读。注意,上述故事情节描述中,其实缺少了两个重要人物,一个是母体的创造者,架构师;一个是先知。这两个人出现过几次,那几个情节都非常重要。这两个人是不可或缺的。现在新的解读如下:

解读1:所谓的母体,即虚拟世界,其实就是现实世界。

解读2:人类的拯救者是以下几个人:架构师,他创造的母体,甚至包括警察史密斯。然后,才是尼奥,船长墨菲斯,以及先知。

解读3:以下人类是必须消灭或者消失的,否则人无法得到拯救:崔妮蒂

解读4:警察史密斯和救世主尼奥实际上是同一个人。

解读5:架构师和先知也是同一个人。

解读6:人类最后并未得到拯救,也并未觉醒。也就是说,尼奥没有拯救任何人,除了他自己。

当然,上述解读结论可能会让你感到诧异。如果我不简单解释一下,你可能会表示抗议。整个拯救过程实际是如下:

1)先是架构师和他创造的母体,将人类,从所谓“现实世界”抽到母体中,是拯救人类的第一步。这一步的主要目的,是让人类看到现实世界的虚幻性。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所以,架构师是整部影片除尼奥外真正最重要的一个人。

2)船长墨菲斯,通过让尼奥吃下一颗药丸将尼奥带到了真正的现实世界。(请注意药丸和荒漠这两个重要情节和重要引喻。这是影片中第一个关键线索。)

3)尼奥去见了先知,先知让他注意他身后的几个字。(请务必注意这个情节,一定要知道并了解这几个字是什么。注意先知说的每一句话。是整部影片最关键的第二个线索)。

后面我不应该再说下去了,因为从上述解读3之后,我实际上已经给出了答案。你如果还有疑惑,可以思考以下几个线索:

线索3) 崔妮蒂有好几次接近死亡的情节,到底为什么?崔妮蒂为什么最后必须死去尼奥才能得救?

线索4) 制钥人的那把钥匙究竟是什么?这是一把关于什么的钥匙?(这样吧,我说的更清楚一点,注意一下黑暗和光明那个情节。)

线索5)尼奥眼睛瞎了,这个隐喻是什么含义?这其实是他获救和获得力量的一个必要前提,这究竟是为什么?

线索6)尼奥最后究竟是怎么,战败史密斯的?或,究竟是怎么拯救自己并获得觉醒的?

确实,《黑客帝国》把一个人觉醒的全部必经步骤都说得一清二楚了。目前为止,还没有哪部影片真正做到这个程度。

如果你没有认同我上述的解读,或者不能回答上述线索中的问题,那么,你就是没有真正觉醒的了,或者说,你的觉醒和我的觉醒不是一回事。如果你希望继续接受这本书的一些指示,可以按照上述给出的线索,反复看这部影片,直到完全懂了为止。

注意我上面使用的隐喻这个词。关于觉醒,和神性作品,基本上都会使用到隐喻。在《黑客帝国》中,母体,药丸,荒漠,先知的对话,架构师的对话,制钥人和钥匙,锡安城,崔妮蒂的死亡,尼奥的眼瞎,和特工史密斯的战斗。所有这一切都是隐喻。隐喻的意思就是,并非它表面表现的含义,而是用它表面的含义,来代表其他更深的意义,也即真理所代表的意义。换句话说,隐喻是真理的面纱。例如母体或矩阵这个隐喻,并非指虚拟世界,而是通过虚拟世界来代表人类现实世界的虚幻性。其他隐喻,我就不再说明。你需要凭借这些隐喻,穿越迷雾,找到那真正的钥匙,见到真理的真面目。

也许我们花在这部电影上的时间有些多了。确实是因为,这是有史以来,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深刻揭示人类觉醒的电影。所以,无论如何评价它的重要性都是不为过的。如果你真的关注觉醒这个主题,可以错过所有的电影,唯独《黑客帝国》这一部不应该错过。当然,你不应该停留在科幻的情节上,而是要正确的解读它。

好了,下面我们该来说一说《红楼梦》这部小说了。这是中国有史以来唯一一部深刻谈论到觉醒这个主题的伟大小说

注意,我这样谈论红楼梦,不是从高鹗续写的40回来谈论。而是从曹雪芹前80回,就完全可以看出,这是一部关于觉醒的神性品质的作品。这样吧,我给出4个提示或线索:

线索1:这本书原名叫《石头记》。

线索2:女娲补天剩下了一块石头。上有通灵宝玉四个字。贾宝玉含此玉而生。

线索3:这部书也叫《红楼梦》。

线索4:红楼梦第五回,警幻仙子。

尤其是第五回,这是全书最关键的一回,如果读不懂第五回,就完全读不懂红楼梦。

许多大师在考证或争论,这本书名叫《红楼梦》还是《石头记》。这样的人是没有真正读懂这本书的。因为,这本书必须有这两个名字,少一个都不行:它必须是石头记,同时也必须是红楼梦。否则,就不是在谈论结觉醒这件事了,作者也就不是曹雪芹了,也不会是一部神性品质的作品了。

但上面四个线索已经够清楚了。

你可能会说,为什么你只是给些线索,却不真正进行解释清楚?注意,我前面已经谈到,本书只提供线索,不会提供详细的注解和解释,即使有也是点到为止。因为根本上而言,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真理,不是让你去看一个结果,接受一个结果和结论。你要自己去得出这个结果,自己去得出这个结论,这样就需要去发挥一番努力,就不是看看而已。要按照《如何阅读一本书》要求的,真正的主动阅读,必须自己去花这份力气。否则,你将一无所获。

因此,读这本书和你读其他书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读其他书时,作者并不在那里,你有问题也没办法当场询问。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始终在这里。我们始终在进行对话,就好像我们坐在一起。但这个时候你就不能昏昏欲睡,不能当成真的在看一部小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对这些问题进行探索和回答。

好了,说到这里,如果你的答案和我上面一样,那我们所谈论的觉醒就是一件事。这样我们就可以正式进入金刚经了。这很重要。我们只能经过第一步,才能进入下一步。

但是,如果你的答案和我不一样,关于觉醒这件事情,我们就还没有达成一致,没有同步到一个状态。如果你继续对觉醒感兴趣,可以依从下列线索。

2 觉醒前准备

如果你在准备觉醒这件事,或者你经历过初步的觉醒,但尚未进入到深度觉醒,可以按以下的线索继续进行。

1)初级阅读

以下是部分初级阅读书目,主要帮你走上心智成熟和心灵成长之旅。

线索1:斯科特《少有人走的路》

这是一本谈论心智成熟之旅的,非常好的心理学著作。它对爱的定义与众不同。建议至少读三遍。第一遍,直面当前的问题。第二遍可以反着读,发现自己未曾发现的问题。请注意第四章谈论的原罪和懒问题。第三遍,直面这个新发现的问题。

注意,这是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勇于直面自己的问题和人生。勇于走上心智成熟和自我成长之旅。

线索2:笛福《鲁滨逊漂流记》

重新阅读这本书,并思考:如果自己流落荒岛,会如何度过?是否愿意一直呆在荒岛,还是希望很快逃离?

这仍是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勇于将自己置身荒岛。

线索3:乔伊斯《一个人的朝圣》

这又是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勇于和自己的过去和过去的自己告别。

线索4:肯·威尔伯《恩宠与勇气》

这还是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勇于和自己、疾病、身体、恐惧甚至死亡相处。

线索5:电影《心灵捕手》

这仍是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勇于接受自己的完美和不完美。

我之所以连续给出关于勇气的线索,是有深刻意义的。正如我前面所说,根本上而言,真理,只会给予勇士。这些书目只为你找回勇气。在此基础上,它们还能给予你更多。


(2) 中级阅读

线索1:卢梭《瓦尔登湖》

这本书让你学会一种高贵的生活方式:独处,与自己的内心和大自然相处。

线索2:鲁迅《呐喊》

这本书可以有两种方式阅读:把自己当成鲁迅呐喊的对象,看看你能从鲁迅那里接受到什么讯息。然后把自己当成鲁迅,看看你会有什么新的感受,会做些什么。

这种方式也是让你,一边关注自己,一边关注人类。注意,觉醒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吗?我为什么老是提关注人类呢?因为,初步觉醒的人,他很容易导向虚无,可能会产生世界和生命无意义的想法。这一步其实是很危险的。当你开始关注人类,把他们当成你自己,把你也当成他们的时候,你会有新的想法。我们在后面非空中会进一步谈论这个主题。

线索3:电影《和平战士》(又名《深夜加油站遇到苏格拉底》)

这是一部关于生命转化的电影。电影谈到了专注、矛盾、幽默、改变和过程,以及如何通过解除外在的制约与束缚(金牌、成功、名利)、穿越脆弱与恐惧,回到内心,回到当下的生命过程和体验中,成为独特的自己、独一无二的人。

线索4:电影《战争启示录》

这是一部关于越战的电影。你应该尤其注意那段伴随着交响乐的杀戮的史诗场面。这部电影会让你重新思考战争、人性和人类的命运。

从这时开始,你需要从关注自己,学会关注人类。

(3)高级阅读

线索1:克莱儿·麦克福尔《摆渡人》

这是一个关于灵魂摆渡的故事。但你更应该关注的是:灵魂,如何穿过荒原,回家。看清荒原和回家隐喻什么。

线索2:李安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注意,这部电影,你不应该只把它当成一个少年和老虎的冒险故事。和《黑客帝国》一样,这部电影大量使用隐喻,所以你应该把它当成包含多层隐喻的寓言故事来看。尽管它还没有开始谈论觉醒,但它确实已经在触及虚幻这件事,在开始触及世界的真相的问题。

线索3:杰德·麦肯纳开悟三部曲:《开悟,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灵性冲撞》和《灵性的自我开战》

注意,这三本书直接谈论开悟和觉醒。是关于觉醒的另类作品,其实也是上乘佳作。事实上,我本人就受第一和第三部的极大启发和触动。对于一个关注觉醒的人讲,这是必读之书,尤其人生遭遇迷茫或转折之时。而对于那些正在寻求静心、正念、喜乐、丰盛的人而言,它们更是必要的振聋发聩之书。

线索4:《红楼梦》

这是中国作家里少有的达到神性品质的作品,我前面也谈到了。

线索5:电影《黑客帝国》(1-3部)

电影《黑客帝国》是少有的触及人类觉醒的作品,也是对我影响非常大的一部作品。我2018-2-2日曾经为此写过一首小诗《乡愁》以致敬《黑客帝国》。请按前面的诘问观影和体会。

另外,我在前面《神性之境》中,在至有和超有层次提到的一些杰出人物,你也可以大量阅读和欣赏他们的作品,越深入越好。

总之,一旦你走上这条道路,就不会停止下来,你也会发现,会不断的受到其他的指引,帮你导向觉醒之地。

3 金刚经谈虚幻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进入金刚经的阅读了。

也许,你觉得我上面关于觉醒的谈论又长又啰嗦。但不要忘了,我们现在面对的是要读懂金刚经这部无上经典的艰巨任务。一个人如果连觉醒这个初级步骤都做不到,那就说明还没有做好真正阅读金刚经的准备。所以,我们还是应该老实一点,踏实一点,谦逊一点。面对真理,一个人是应该谦逊和老实的。

好了,我们还是先来回答诘问2吧。

你应该很快能答出最后一个谒子: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是的,有为就是我们这个现实世界。记住梦幻这个词,就是我们所谈论的虚幻。

看起来确实有些简单了。不过,你以为就到此为止,那就大错特错了。你当知道,我们在前面已经指出,所谓的虚幻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现实世界。而在佛经中,现实世界中的一切都称为"相”。经由这个指引,以及我们上面的讨论,你可以在金刚经中找到更多谈论虚幻的地方了。

关于这点,你可以继续这个练习,然后我们在下一篇再揭晓。


上一篇                  目录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