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的女儿,七月半记得给我烧点纸钱

文/白茶心

方若:又一次跟老公赌气了

方若和老公每次去超市买东西都要赌气一回。方若是个勤俭持家的好妻子,每一次都会挑选打折促销的东西。推着购物车,路过的通道两边是促销柜。那里有打折的牙刷、牙膏、洗发水、食物等各种生活用品。方若会欢欢喜喜地看原价多少,现价多少。她的钱包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会员卡、打折卡。

每次老公却从来不看价格,他只挑选最喜欢的,最贵的,广告做的好的。比如,牙膏只买云南白药和进口的,巧克力支持多摩瑞等,却对金帝买一送一熟视无睹。

方若买了一购物车的东西,不如老公手上拿的一两样钱多。老公偏偏还说,方若呀,你不知道一分钱一分货嘛,品质最重要。干嘛那么节省,会花钱才会赚钱嘛。

赚个鬼,会省钱才是王道。有一次老公把她拿的一块钱一支的牙刷都扔了,拿了两支电动牙刷。天啦,好几百块呢。方若气呼呼地又拿回来了。

从超市回到家,方若一张马脸,总是不爽。老公这个败家子儿,当初真的是看走眼了。没法过了。看着老公乐滋滋地磕着那包30多元的葵花籽,方若说:“吃吃吃,就知道吃。洗碗去。”想到街边散卖的葵花籽,一大包不超过几块钱,心里一阵哆嗦。又一想,老公用洗洁精也是厉害极了,心里又老大不爽。偶尔陪着方若去逛街,他从来不看打折品,只喜欢新品。买的衣服都是死贵死贵的。看重的衣服非得买,一头牛都拉不住。

方若想起这些便恼火,吵架也吵过了,赌气也赌气过了。方若端着一杯茶,坐在阳台上。厨房里传来哗哗哗的水声,哎,用水都不知道节省一点。每个月水费不知道多么贵。

想起以前刚认识的时候,真的没有发现他这么大手大脚。方若想到他们刚刚认识的时候,他总是顺着她的意思。他以前从来不坐公交车不坐地铁,认识她之后,乖乖地学会了做公交车和地铁。

有一次是下雨天,她出去办事,回来要转车,她鞋子衣服都湿了。没有想到要打车,结果当时还是男朋友的他,从老远的地方打车来接她。等她上车后抱怨打车好贵,他说:“再贵也抵不上你金贵。要是你感冒了,我会很心疼的。”在车上,她脱了进水的凉鞋,他细心地用纸巾帮她把脚擦干。多么体贴。

结婚后,这些体贴都变成了怨气。为什么他只顾眼前,只顾要最好的。不是每个人都应该有所节制吗?再说了,虽然两人工资都很高,但是不为以后考虑一下吗?方若常常因此生气赌气。老公也无可奈何,一方面偶尔迁就她,却好想撬开她的小脑袋,看看里面的结构到底跟自己有什么不同。所以他每次只能悄悄花钱,买了东西报价格也要少报一个0。

梦:给我烧一点纸钱吧

在南方,农历7月总是叫人怕怕的。特别是7月半的前后,若是在路边,总是看到黑色的纸灰,还有各种祭祀的祭品。

方若已经离开家乡多年,她在福建安家了,也极少回去。她曾经惆怅地想,我是再也回不去了。她其实想说的是,我再也不想回去了。人说游子离开家乡,最是难忘故乡情。那情,是温暖,是眷恋,是思念,是美好。但方若,似乎有的只是不忍不能回望。方若的父母已经离世。方若有几个兄弟姐妹,大家各奔东西,安静度日,滚滚的日子滚滚而去,从来不会停留。

每到农历7月方若必做梦,所做的梦,都跟7月半烧纸钱有关。方若说,其实我真的不喜欢做这样的梦。这个梦连续多年如此。但方若的兄弟姐妹从来不做这样的梦。

方若多次梦见母亲跟自己说,给我烧点纸钱吧,我没有钱用了。方若每年都会专门给出纸钱的钱,邮寄回家,让家乡的亲人帮忙烧纸钱。以前父亲在的时候,方若千叮万嘱让父亲给母亲烧纸钱。

后来父亲离开了,方若梦见母亲跟自己说,你跟你姨妈说下,让她给我烧点钱,我没有钱用。方若对母亲,有一种极其复杂的感情。她想念她,却害怕回忆,因为已经失去,因为想起来很痛。还有故乡的事情,已经过去多年,方若不愿意回忆。但是她总是在梦里梦见,似乎从来没有离开过。那些恩怨情仇,像是秋天的冷风,必来,无可逃避,好凉好冷。

来自网络

7月:方若回到家乡

7月,方若终于回了一趟家乡。老公说,我跟你一起去。方若说不用,但他坚持,便让他跟着回家。

她拿着一把破旧的柴刀,提了装祭品和草纸的篮子,爬了许久的山。老公跟在后面,气喘吁吁。终于爬到了葬母亲的山腰上。

上山的那条路已经完全堵塞了,因为很久都没有人走。坟前的平地上长满了杂草和藤蔓。两边的松树、柏树和荆棘丛都长得非常高。一地的树影,觉得又寂静又冰凉。本来站在墓前,视线会非常好,可以看见远远的田野和道路。但现在这些草木郁郁葱葱,一片阴森森的感觉。偶尔有一两声鸟叫,听着又孤单又凄清。

方若不让老公动手,她说:“妈妈给我托梦,是我太久没有回来。我对不起她,让我来干这个事情,我不能偷懒。”老公便只能在一边陪着看着她。

方若把青砖上长的杂草除去,还把坟墓上的一个不知道什么动物打的洞堵上了。又开始砍树,柴刀不好用,她使劲地砍,出了一身汗,虎口也磨出了血泡。她一边砍,一边絮絮地跟母亲说着家常话。

“你看,我帮你把门前的杂草收拾干净了,这样你夏天也好坐着纳凉。我帮你把门前的空地砍好了,这样视野就开阔了。我帮你把下山的路砍好了,这样你去赚钱去买东西也方便,出门路好走……”

她使劲地砍,剁剁剁……的声音在空旷的山林间飘得老远。方若砍了整整一个白天,她砍了7,8棵粗壮的松树柏树,还有10多棵杂树,砍了3个大荆棘丛,快把半个山都砍光光了。

夕阳早已落下,天边是蓝灰色的云。空地上是灰白色的各种树和灌木的树桩,泛着微微的光,像剃光了头的脑袋。方若先把一些纸挂在坟上面,用小石头压着。之后把祭品拿出来,又把纸钱拿出来,一刀一刀地烧着。

“你看,我给你烧了好多的钱。有路钱,专门在路上用的。有金元宝,不想用可以存着。有好多好多的钱,你不要担心没有钱。你不要再那么辛苦了……”

来自网络

那些纸灰飘在空着,又四散飞去。有些飞在祭品上,落在那碗米饭和猪头肉上,有些飘在砍了的树桩上。等最后一丝火光熄灭,天也黑了,她终于疲惫又轻松地下山了。

晚上,老公小心翼翼地问她,咱妈是怎么去世的?方若沉默了很久,说:是被钱逼死了。父亲欠了许多债,逃走了。很多人来追债,要烧掉家里的房子。母亲每日省吃俭用,利息钱还是还不起。后来,兼着几份工,有一次晚上回来,又累又困,掉下山路,就这样去了。

老公紧紧地抱着她,她哭了好久好久。“我终于理解你了,你应该早点告诉我。我们现在不一样了,能赚到好多钱了。再说,我爸妈也很有钱,以后都是我们的。不要担心,我真的希望你过得好,你比钱重要。你比钱金贵。”

方若那天晚上睡了一个好觉。谁也不知道,不知道明年方若还会不会做这个梦呢,也不知她还会不会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演讲开始之前,我先问问现场的大家一个问题: 你们当中有谁觉得自己是家境普通,甚至出身贫寒,将来想要出人头地只...
    郢郢阅读 334评论 0 1
  • 张子丽 焦点网络4期 驻马店 坚持分享第155天 2017.08.09】 幸运日 昨天...
    双月芽儿阅读 151评论 0 0
  • 最近搞我们创业平台的网络元旦晚会,忙得是不亦乐乎,其实事情本身没有那么忙,而是因为搞网络晚会那特殊的演员阵容,哈哈...
    树上的女神阅读 493评论 0 5
  • 在西方世界的尽头有一个王国,王国里有一位世界上最美丽的公主。 公主住在王宫最高的那间屋子里面,因为在这个国家里,除...
    弓之初阅读 1,040评论 4 7
  • 描绘现象类型的金句:把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到的现象提炼成一句话,也许看起来语句平常,但却能直抵本质,获得赞同。 很多...
    小彩__知识点灯人阅读 854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