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三个路径

人类最强大的本能就是「即时满足」。

饿了马上想大吃一顿;看到美女马上眼睛转不动珠子;做事情总想分分钟搞定;以及,各种希望一夜暴富,走大运发大财之类的幻想。

“即时满足”当然好,那要是不能满足呢?

做事的时候总是会好事多磨;想赚钱总是不得其门而入;彩票不仅中不了奖,反倒是经常会遇到几件倒霉事需要破财消灾……

你会发现,不管在任何方面想要获得成就,都需要那么多的付出、各种挫折打击、漫长的煎熬等待。

怎么可能不感到痛苦?

事实上,和人类祖先原始时代的饥饿、疾病、危险、死亡……相比,现代社会几乎像是天堂。科技发达,生活便利,物质极度丰富。至少在中国,大部分人都可以获得相对体面的生活,吃得饱穿得暖,娱乐活动种类繁多且价格低廉。

但是感觉到不幸福的人,却越来越多。

归根到底,是我们的「本能反应」和「现代生活方式」发生了剧烈冲突,让我们越来越扭曲和不适。

破解这种扭曲和不适,我们需要做三个方面的努力。

第一,重视日常。

许多“求不得”的痛苦,源于我们的好高骛远。

财富自由、创业成功、投资项目……这些“高端”的词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普通人的口中,好像谁人都能轻易成功,又好像世界上只有发财一条成功路径。

我们忘记了想要事业成功就必须锻炼硬本领;想要练习本领就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想要学习训练就要踏踏实实利用好每一天的时间。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

看不起那些小事,不愿意在小事上投入,却每天盯着大而无当的目标,孜孜不倦地幻想,这只会增大我们的心理落差。

大学刚毕业那会儿,我就陷入了这样的状态,总想出去创业干大事,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写商业计划书,却不做什么实事。工作没有进展,创业也毫无头绪,后来甚至入不敷出,穷的响叮当。

这种状态会让人感觉到极度的失落,甚至绝望。

因为不能在自己的每一件日常小事中感受到意义,就无法感受到每一天的意义,从而慢慢地对整个人生都失去期盼。

努力把大的目标拆解成每一天的行动,并且为它们赋予重要的意义。认真地体验每一次行动带来的成长和快乐。过好了每一天,也就过好了这一生。

第二,正难则反。

仔细审视自己,你会发现我们每天都在做让自己不幸福的事情。

否定自己所做的事情;和家人吵架;把自己关起来,避免社交;逃避运动;放弃目标和计划……

这些事情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会带来更多的挫败和自我否定,然后让你的大脑倾向于进一步的“躲避危险”、“节约能量”、“自我疗伤”。

所以我们必须走向它们的反面。

幸福不是什么也不管,放弃自己的责任,而是反过来,努力做好很多事情,才能争取到。

最幸福的状态一定是努力付出之后的收获,是精疲力竭时短时间的休憩与放松。

第三,关注长期。

秋叶写道:我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为目标加分的。

这种能力,99%的人不具备。

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在做选择,有的选择让我们接近幸福,有的选择却背道而驰。

比较好的判断标准是,关注长期,用三到五年的眼光去看一件事。

一件眼下你觉得无可奈何的事情,放到三五年的时间,也许就是微不足道。比如学习一项技能,写作、演讲、英语等等,每天1小时,三五年下来绝对可以小成。

一件眼下你想死死抓住、或者沉迷其中的事物,放到长远来看,也许一钱不值。比如每天看新闻、刷抖音、看公众号。不看不会死,不会有任何损失,反而可以帮我们腾出大把时间。

幸福,就是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只做简单的事情。

幸福之所以困难,是因为它们往往都是反直觉、反人性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