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小练习让你成为一个有故事的创意人?——火星爷爷的创意课堂

好友带我参加行动派的活动,火星爷爷来上海做分享,今天学到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是:

和别人一样,意味着被埋没。

火星爷爷举例:(下面这个图片,你看得出谁吗?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埋没在人海中。图片来自网络)

那也就是要和别人不一样,有创意。

那怎么样要和别人不一样呢?

1、卸载旧有的思维定势——install old mindset

因为一些旧的错误的观点,所以限制了我们的思维,让我们没有创意,那么有创意,需要改变旧有的观点,把一些旧的思想负担给去除掉。

火星爷爷讲了他去新加坡参加《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这个作者的2天的课程,在这个课程刚开始,他对有钱人的观点是:有钱人都是卑鄙无耻的。课程结束后,他的观点完全改变了。

在听这个讲座之前,我认为“人有创意不重要”“而且我是一个没有创意的人”“我不能做好这件事情”“我不配成为像网络红人那么红。”“我做不到”。这些错误的观点都需要改变,都需要拿掉。

这个让我想起了我最近看的一本书,说“消除干扰”,其实这是思维上的一种干扰,很多时候你的想法限制了你的发展,我们很多时候给自己贴的标签限制了我们的发展。而且思维干扰了你的发展,大家常见的一个思维是“知识不够”,拼命地学习很多知识,殊不知学习太多,依然会过不好这一生。

个人提高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消除干扰,专注于重要事情的1-2个点上。举个例子,我学化妆的例子,比如说,要注意眉形、脸型、底妆、眼睛、鼻型、唇形至少这几个方面,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复杂。那对我来说,其实我只要把眉毛画成标准的样子,皮肤显得透亮就好,这两件事情做好,我已经获得80分了。另外的20分调整下就可以。

2、否定想到的第一个想法

我们是普通人,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想法,所有人都想得到,那么与别人不一样,就是否定第一想到的想法,从别的地方着手。

火星爷爷举例:一个富翁给了女孩们3000元,让她们花钱填满这个屋子,大家都想到的是味道、光线等,而其中一个女孩买了一套维多利亚的秘密,让所有人的焦点都在她身上,她已经占据了整个屋子。

火星爷爷解释说:这些灯光、味道等都是普通人头脑中第一反映到的,你要想的就是与别人不一样。

这个让我想起了faith曾经在演讲的时候说过,她要给自己一个标签,让别人记住我,别人介绍起来的时候,都是律师、老师、白领------而她介绍的她是美女作家。别人说起来玩的运动是网球、乒乓球、高尔夫、健身等,她玩的是水下曲棍球。

3、创造soe

soe指惊喜体验,surprise of experience,有一些特殊的体验,会让别人记住你,会让你变的有创意,不一样。

火星爷爷举例,台北有个医院,把ct机设计成迪斯尼动画的样子,让小孩子消除了拍片的恐惧,觉得这个很酷炫。

这样的惊奇体验,我想任何人都不能够阻挡,关键是你要敢想。其实火星爷爷讲到这里的是,我的第一反应是:大陆政府肯定舍不得花钱这么做,现在大力是发展经济。我这个观点是错的,其实我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限制性的观点,限制了我的发展。如“这个不允许”“那个不可能”

比如说,在刚开始苹果做手机的时候,谁会想到它的手机会成为一种趋势呢?

真的要敢想。

4、使用ipod这个工具

ipod中,

I指insight是一些观点或想法;

p指problem,问题,你要解决的问题;

o指options,方案,你有哪些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d指design,设计,你有什么设计或者什么点子。

火星爷爷举例:以苹果产品ipod举例:

I ,能不能把一面墙的cd放到一起;

p,讲这些音乐整合在一个设备上;

o,可以放在4g的磁盘上;

d,设计成ipod


5、向没有借东西

你有的东西,就让它最大化;你没有的东西,就要向别人借了

比如说:火车上有什么和没有什么?

你的工作有什么和没有什么?

工作有:足够空余的时间,有一定的经济保障,有升职的空间,有和谐的同事氛围,有舒适的办公场所,有好的饭菜,有认识很棒的朋友;

工作没有:没有很多的钱;没有很多的提升空间;没有很多的人脉;没有足够的奖惩机制;没有完善的培训机制;没有积极向上的状态或者活力;没有足够的自由。

火星爷爷这句话说得好:他出生小儿麻痹,不能走路,但是遇到了很多天使,向别人借。他没有了这个走路的自由,但是他能够用这个活出自己的精彩。

爷爷还有一句话说得好:为了天使而上路,而不要为了少许魔鬼而却步。

难道我们因为生活中、工作中、人生中暂时没有的东西而止步不前吗?

没有的地方,我们就创造什么:没有很多的钱,但是有一些空余的时间,那就想想第二副业;没有提升的空间,是否自己的语言学好了,这个空间就很大了;没有很多的人脉,是否需要自己主动去创造人脉,资源交换;没有活力和死气沉沉,是否自己创造活力,让自己活得精彩?

6、凡事多多践行“mtv”

m是我;

t是任务;

v是价值。

在这个社会上,如果你所有提到的东西,不对别人来说有价值,产生关联,别人是不会感兴趣的。你所有的故事都要讲价值。

火星爷爷举了个例子:当自我介绍的时候,

我是一个厨师,台北人,28岁,单身;

我是台北厨师班第28期的第一名;

如果你嫁给我,我会让你过上五星级的饭店的生活。

想想除了向别人介绍自己,推销任何东西,推销人和产品都可以用这样一个方法。

这是一个化妆水,用于滋润皮肤;

它曾经获得cosmo时尚大赏的第一名;

对于你这样的干性皮肤使用它,立马皮肤像剥了壳的鸡蛋一样,白里透亮。


7、“切”故事,一句话影评/电影和菜的关系

如何成为一个有创意的文案专家呢?学会缩减句子,找出核心关键词。

火星爷爷举例:巴黎的风景很美,有美丽的建筑和自然风光,不管一年四季什么时候,都能够欣赏到它的美景。而且巴黎是一个时尚之都,尤其是巴黎的人很时尚。时尚的巴黎人也很美,比风景还要美。

缩减成一个slogan:人,巴黎最美的一道风景。

是不是感觉很有创意?

练习1:学会将电影用一句话来表示核心观点:

《阿甘正传》:傻b也能跑出牛x人生;

《飓风营救》:女儿犯太岁,老爸不能松。

练习2:电视剧和菜的名字练习起来:

《断臂山》:大肠包小肠;


8、学会用spa讲故事,分析广告创意

s是story,故事是什么?故事的背景是什么

p是problem,遇到了什么问题?痛苦和恐惧。

a是action,采取的行动是什么。

火星爷爷举例:

女的回家了,发现了一个人满身是血,还拿着刀。实际是他的老公忘记交电费和水费,家里停电了,停电了。银行卡帮你实现自动转账。


泰国创意公益广告 按时缴纳水电费_腾讯视频


最后一句话总结:困住你的不是限制🚫,而是怎么样看待限制。

以上就是8点如何让你变的有创意的小点子。


作业,3个小练习:

1、分析5部电影或电视剧,用一句话概括;

2、讲出5个电影或者电视剧和菜相关;

3、用spa模式,分析5个广告。


如果对火星爷爷感兴趣,可以去看的他的微博,还有他的ted分享:


火星爷爷风靡全台湾演讲:向“没有”借东西,从0到100的方法_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