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的爱引发三起连环案,环环相扣,既扑朔迷离又让人痛心

“一个三岁的女孩坐在厨房里,脑袋歪倒在灶台上,张大嘴巴,像一条砧板上的鱼,路过的邻居看到,马上拍打窗户提醒孩子妈妈,满脸泪痕的妈妈从卧室里跑出来,把孩子送到医院,孩子捡回来一条命。”

这是最近在读的一本书《海葵》中的一段内容,读到这里,作为一个母亲倍感揪心,孩子遭此意外着实让人担心,然后更痛心的还在后面,邻居认为,孩子的母亲从卧室满脸泪痕出来,是因为她是在孩子快咽气时才躲进卧室的。

常言说“虎毒不食子”,哪一个孩子不是妈妈身上掉下来的肉,心连着心,肉连着肉,哪一位母亲不是把孩子“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呢?怎么会如此狠心呢?事实揭开真相后,我们恍然大悟,有时候眼见不一定为实,邻居只是猜测。

《海葵》中的三位母亲,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现代社会的一些现象,关乎人性、关乎教育、关乎爱、关乎责任……

一位母亲盼望孩子快快长大,以便让自己可以早点挣脱家庭的束缚;一位母亲却把孩子当成宝宝,实实在在让一个成年男人活成了“妈宝男”,没有事业、没有主见、唯唯诺诺;而另一位母亲则把孩子的话当成戏言,嫌弃孩子笨、记忆力差、学习差……责骂声不绝于耳。

《海葵》是作家贝客邦的作品,他把三起案件串联在一起,看似无关,却有着丝丝缕缕不可分割的关系。

以前读悬疑类作品,总是读读停停,可是《海葵》却可以让人一口气读完,不读完就舍不得放下。

1、缺爱的孩子让人心疼

恩怀是个十四岁的少女,也是本文开头提到过的那个三岁小女孩,她从母亲和父亲那里从来没有享受到温暖和爱。

母亲和父亲感情不和,离婚时,谁也不愿意要恩怀;而恩怀的母亲为了早日脱离家庭,早早就让恩怀学着做饭洗衣收拾家;这个少女有心事无法对人诉说,和父亲居住在一起,可是却很少说话,恩怀一直活在孤独中。

对于普通孩子来说,吃一顿热饭、和家人聊天、出门一起逛街游玩,这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对于恩怀,这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她渴望家庭的温暖、渴望家人的关心、渴望能开怀大笑,连这也成了奢望。

于是,恩怀开始追求想要的东西,即使不属于她,仍然无比渴望。

2、妈宝男的悲哀

袁午,一个无业游民,曾经也有幸福的家庭,可爱的女儿,却生生被不良恶习-赌博葬送,离婚后的袁午和父亲住在一起,当父亲突发疾病去世时,袁午却想把父亲的尸体掩藏起来,只为了能够靠着父亲的养老金生活,这样的袁午着实让人痛恨,追根溯源,这一切又是谁造成的呢?

高考成绩出来后,母亲替袁午选择方向,而他本人根本不在乎;上大学后,母亲会在教学楼等他,看他有没有按时起床;母亲帮袁午分析舍友性格,教会他如何与人相处;袁午与女朋友约会,母亲要跟着,而且还指点他,约会点餐如何使用优惠券……母亲不希望他长大,袁午也从来没有长大,于是活得越来越窝囊,也成了妻子讨厌的样子。

哲学家弗洛姆说:“母爱的真正本质是关心孩子的成长,也就是说,希望孩子与自己分离。”

世界上爱都是以相聚为最终目的,唯有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这种爱分离得越好,越彻底,说明母爱做得最极致!

可是,袁午的母亲却不愿放手,不愿让他独自面对生活,母亲帮他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了,婚姻也是如此,她以为这是爱,其实这种爱是畸形的,不是真正的爱,而这也是导致袁午最后面对父亲的突然死亡,做出了与常人不同的举动。

袁午是“妈宝男”,他与母亲的共生关系没有脱离,妈妈则永远把他当成了孩子,袁午也认可这种状态,导致他进入社会、婚姻后出现了很多问题,甚至婚姻破裂。

3、孩子就是老天赐给妈妈的恶魔,妈妈的任务就是把她变成天使

《海葵》的故事以杨莫的失踪开头,杨莫的父母爱他,却不知道杨莫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他们把自己认为杨莫需要的一切都给了他,可是杨莫却开心不起来,一次郊游中,一只狗让杨莫恋恋不忘,而这只狗也成了杨莫离家的导火索。

杨莫的妈妈爱唠叨,爸爸很忙,他们经常忽略杨莫的感受,面对杨莫的丢三落四、作业完不成、记忆力差,妈妈经常责骂杨莫。而杨莫内心是怎样的感受,可能父母都不知道。

孩子就是老天赐给妈妈的恶魔,妈妈的任务就是把她变成天使,面对恶魔般的孩子,妈妈唯有用爱、包容、耐心、关心才能把孩子变成天使,可是,杨莫却没有得到想要的,因为妈妈很忙,忙着赚钱、忙着事业、忙着家里的一地鸡毛,当一个人足够的忙,自然也会忽略孩子的感受。

4、结局的反转让人意外,结尾却让人深思

当恩怀的父亲被发现是凶手后,本以为悬案已经结束,谁知作者笔锋一转,揭开了一个惊人的发现,原来,恩怀根本不是看起来那么单纯,她所作的事情更是让人匪夷所思。

当缺爱的恩怀面对给予她温暖与关怀的杨莫一家时, 恩怀才知道自己内心是多么渴望这种生活,她想要这种感觉,想和他们长期在一起,于是,恩怀做出了伤害杨莫的事情。

故事结尾,作者给读者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关乎人性、关乎亲情、关乎爱、关于家庭……

不得不承认,《海葵》是一部优秀的小说,让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我想,作者之所以给它起名《海葵》,大概是希望读者能明白, 海葵外表绚烂无比,其实却是隐形杀手,对生命来说,生存才是最重要的,无论是动物、植物还是人,都有保障自己生存的权利。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从自己做起,尊重生命就是尊重人类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