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未知的忧虑

最近,心绪渐渐愁上头,对什么都一下子失去了热情。

前阵子,听母亲说她的脚被一只小小的黑蚂蚁咬了一口,开始以为只是小事的疼痒,最后竟演变成脚浮肿痛得还有些发冷。母亲那晚还发微信视频我,可是我没有及时接她的。然后拖到了第二天晚上回她,我才知道她的事。视频里看到她浮肿的眼,一点精神都没有似的,原来人老了还真的会存在老无所依。我问母亲有打给父亲和弟吗,他们不是在家吗?母亲给我的答案:父亲接了电话,只是弟和我一样没有接她的视频。我...我听着母亲说起这个,不知所措地害怕了起来。如果真的有一天,我们没有及时接听父母的叨扰,会不会变成这辈子的遗憾?

弟,我不知道他在干嘛,不过我也想到了他在干嘛。他在家就喜欢去找所谓的兄弟朋友吃啊饮啊,在酒桌上吹水,打发他这一日的时间。不醉到第二天下午一两点醒来,还真的不知道自己咋回来的。真的不看看自己什么身份,人家都是有家室的了,还好意思的跑去人家里吃喝。一个初中没读完就跑去广东打工了,现今算起来快六七年了,没见过他带回来有多少钱。反而一年比一年向家里要,估计外面欠的债不少。有次大过年的还有人来家里要债,最后母亲无奈拿钱给他还。人在广东,除了吃喝玩乐发表朋友圈,看起来混得有模有样,可是一到年底回家,一切都原形毕露。看到他没本事赚一分钱,现在给他指一条道,却不听。他还一心想去广东,在那边混吃等死,一点人生打算都没有。广东真的有那么大吸引力,可以让一个没本事的人活得餐餐大鱼大肉,偶尔还能去酒吧蹦迪。可是到头来,却身无分文的回家,甚至有时候还要问回家的车费。母亲苦心麻婆地说过多少次了,最后都是成了问你要钱的一时应许,真的恨铁不能成钢。

昨晚,母亲发来语音,我听得出来她有多失望了。今年,母亲还真的遇到不少意外,上次还有个被摩托车剐蹭的小事故。人遭遇到不好的事情,总是希望有个人陪,倾诉倾诉下自己的感受,分散下除了疼痛外的孤寂。今年她说的最多的就是弟,好心给他指路,还是不愿开窍。也许,他过惯了和所谓的兄弟朋友酒桌吃喝,哪管你辛苦地在说教。反正没钱了,随便捏造一个小伎俩来骗一两百来花,得过且过。我知道,母亲这辈子攒了不少失落,都是家里三个男人给的。特别是她对弟的操心太多太多了,可是说了那么多,到头来却没有一次听的。就在昨晚,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掉下水的人,你伸竹竿救他,他不想上岸。你再一次次地伸手,都是自讨没趣。我也在那一刻,懂得人不要想着亲感,就任由他践踏你的好心当成馿肝肺。如果他还是小孩子,我想还是可以包容的,可是他已经是二十出头了。人生在世,打感情牌的,最后都是会变成自找的活该。所以,我不会容忍,哪怕被别人笑掉大牙。母亲对他的失望,也许他这辈子都不会理解。这么大的一个人,还不知道懂事。还说得出口母亲对谁谁偏爱,我要什么都有,而他的没有。就拿我读书的时候来说,他辍学了,叫回来读书也不愿。还说什么读书,越读越输,那么喜欢说话自带优越感。人脑子急了就词穷了,说话无理取闹。我读书的时候,没见过他支助我一分钱,相反还问我钱花。可恨的是他还整天一副连骗带哄的嘴脸,说什么都装得很清高。我不知道,他有什么好秀的,那么多年了,真的给过谁钱了?现在,你都看到他没能力赚到一分钱,你好心为他着想,不领情。没救了,失望透顶了,说什么都没用的。随便了,他的人生,随他自己想去,爱干嘛就干嘛。

父亲,我根本就不指望他,一听到母亲遭遇不幸的事,能立马赶下去照顾母亲。我祈求的是他在家能安分地听母亲的安排就好了。母亲一个人在北海卖草药来支撑这个家,自己的身体出了点状况,却没有人在身边。父亲自己一个人在家除了偶尔寄货给母亲,剩下的都是泡在烟酒里,无聊中还夹带着玩彩。母亲交代种植的草药,最后都变成了换不了钱的杂草。不管你有多叮嘱,父亲也只是推一下动下。仿佛是那头拖着石磨的倔驴,你抽打一鞭就走动一下。最后,母亲也是没了脾气,因为知道说再多也是浪费自己的口水。说真的,村里人都说父亲是积德了,才有那么会挣钱的老婆。父亲的好赌,害惨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童年仿佛是在“战争”寻求生存。要不是母亲念在我们姐弟三个年幼,没有忍心丢下我们,或许我们真的会变成天生天养的孤儿了。

自从,我们上小学后,母亲基本是逢年过节才会回来。所以,每一次的离别,我们都哭喊过,只是慢慢地体会到我们的吵闹是留不住母亲的。母亲知道在村里面,可以让我们衣食无忧,可是不会有一分钱能多余的给我们读书和花费其它。所以,小时候,我们三个在村里是“赫赫有名”,每次母亲回来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话,只是连忙地向别人道歉。现在,我懂得了,那时候母亲每次离家远去时,从不见她的回头,看一看她的孩子在角落里的哭喊。好狠心啊,可是...或许,她是不想别人看到自己的低头罢了。

现在好像母亲的“报应”来了,她这一年遭遇不幸的事。第一时间竟没有一个人在身边陪她,我不知道她会想到什么。也许,除了第一想到的是给家里每个人通知一下,寻求安慰,也剩下自知自理了。

自从我高中毕业开始,父亲就不在母亲身边了,说什么在家待也是可以的,因为需要什么叫人托运就好。以前还算是有个照应,可是现在出了事却没有及时赶到,事后再多的安慰也没那么重要了。现在倒好,一家四口各自在不同的地方。父母出了什么事都会跟我们说,可是我们出了什么事,你想说吗?你敢说吗?我不敢说,更不会表现自己在外面过不好的样子。

只是,如今我越来越担心母亲的身体,年纪越来越上来,真的经不起折腾。我真的好害怕,要是母亲突然哪天干不了了,家里会变成什么样子?更坏的想法,突然人不在了,家里三个男人会怎么相处?

我才从学校毕业出来工作两年,不想那么快回去待在父母身边。因为我还想走出不同父母的人生路,不再像报大学专业还是父母意见,最后从事的却不是所学的。我知道我很自私,也知道会有一天不管你在外面混得好与坏,父母需要的时候人必须要回来的。父母的养育之恩,陪伴他们走到最后都是你应该要做的事。

所以,自从学校出来不再向他们要钱,相反要他们尽量把挣的钱尽量花自己身上,不要想着留给我们。我们想要的是:现在他们都健在,吃好睡好,无病无灾,自己挣得钱花自己身上,也算是享福,子女无忧无虑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自私的想要我弟能早日接母亲的班,懂得卖中草药,把这个当成自己以后生活经济来源。因为我想多些自由的时间做我想做的事,而且母亲从来不担心我以后。再说,我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真的很难在这个世界存活。他一个十五六岁就跑去广东打工了,这些年他混得什么模样,应该都是有目共睹的。母亲养大我们不容易,特别在这个年纪本来就是享福的,可还要继续忙碌挣钱。她还说到时候我们兄弟俩谁结婚了,都能给我们出点钱。我看得出母亲的孤寂,她需要个人陪伴,而弟是最好的选择。我想母亲的两个儿子,至少有一个能陪在她身边,自私地可以让弟弟替我多尽孝,可是好像我想错了。我弟就是不开窍,所以懂得现在再怎么迁让他,也不会指望他能明白了。因为他还没有开始改变,改变他在村里的那些没有意义的酒囊饭袋。父亲年纪也上来,本性有稍微地收敛,只是看着岁数大了说再多也不会听你的。母亲始终默默地为这个家付出着,我不知道她会指望谁能好好地不让她操心。因为好像没有一个男的是听话的,她还能祈求谁,现在也不过是让自己少生气就好了。

我的害怕,是什么?母亲一个身材娇小的弱女子,我不知道她强大的内心会不会被意外给击破。因为人老了,有很多事情不是你说硬抗就能挺下来的,真的一不小心就会再也起不来。我不想母亲还是一个人,年纪快六十了,还要起早贪黑的奔波。要是哪天意外砸中她身上,我真的害怕她的承受能力,没有一个男人在她身边。她再怎么辛苦地挣钱都没意义了,一个人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活着的?我们成年之后都对父母说:趁你们都健在,现在开始挣的钱都花自己身上,不要想着给我们攒下来。因为我们不需要你们的钱了,我们会挣钱,但是你们要学会对自己好点。可是,好像父母都习惯了那些清苦的,衣食都是一个人随便就好,好像买太多太好也是浪费。我还能说什么?我还能想什么?除了害怕那天的到来,自己做什么都于事无补,人并不是在别人生病的时候来照顾就是尽孝。本来病痛就是一种折磨了,还真的以为这样的陪伴就是很感人的,我真的不想这样的陪伴。可是,生老病死是人无法逃避地宿命,最后我们不得不笑着去面对。

父亲?他有烟酒的陪伴了。我弟?他有酒囊饭袋的陪伴。我?我有着追求的陪伴。而母亲,除了孤寂,我想就是那堆能换钱的草药陪伴了。

好了,我相信,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不容易的人。所以这辈子千万别辜负了她,否则你这一生将带着遗憾和悔恨度过余生。

最后,我想说声:母亲,辛苦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