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里的春姑娘

【春天的故事】获奖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元旦,在浙江舟山儿子所在的部队小住了几天,临近春节,又惦记居住在苏北乡村的耄耋父母。一大早就打车、挤公交几经辗转终于来到宁波火车站,乘上宁波到南京的动车,踏上回家的归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害怕错过了时间,我是一路小跑、跌跌撞撞找到自己车厢座位的。此时我已累得满头大汗,小心翼翼的装好车票,忙从肩上甩下背包,放到座位上,急不可待地脱掉羽绒服,虽处寒冷冬季,但南方的气候实在不适合穿得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哎哟,呵呵。”虽然是笑着抗议,也让我感到内疚。脱衣时幅度太大,把拉链甩在邻坐姑娘的脸上了。只见她轻揉着被打疼的脸,但嘴角仍然挂着灿烂的笑容。只是我觉得,她的笑容也被我僵硬的动作侵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点感动,到底是江南女子,如春风里细细雨丝般的温柔。若换作他人,不大吵大闹刻薄你一番算是对你客气!我只有忙不迭地向她道歉,来缓解我心中的不安。

“没关系。”姑娘轻声的说。我瞅了她一眼,姑娘够不上十分漂亮,但她的笑很有感染力,她见我一脸窘相,便不再去抚摸那痛处,只是下意识颤动几下嘴角,还反过来开导我说:叔叔,没事的,别不好意思了。姑娘的善良,使我滚烫的脸稍微降了点温度。我真的后悔自己过于冒失,便想寻个缓和的方式,可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

姑娘与我并排坐着,她靠着窗子的位置,没有把脸对着窗外飞驰而过的美景,而是嘴角挂着笑意很有分寸地把脸偏向我和我攀谈着,看不出一点对年老者的厌烦情绪,她普通话说得非常好,我听起来一点不吃力。但听她与家人手机通话,我却一个字也听不懂,全是苏州那边的吴方方言。

列车员从过道一路叫过来:“烧水锅炉坏了啊,打水请到邻近车厢。”我从包里掏出水杯准备去打水,那位姑娘递过一只水杯说:“请您帮我打一下,好吗?”

我求之不得地接过水杯,正好给我个“立功赎罪”的机会。水打回来,她倚在座位上睡着了。我不忍惊动她,就把她那杯水轻轻地放在桌子上。

列车平稳的向前行驶,姑娘突然坐直身子,“咳!咳!咳”地咳嗽着……我忙问怎么啦,并把水递过去。“谢谢!大概是昨晚盖得少冻的,有点感冒了。”

“我这里有九九感冒灵冲剂,你要不要冲一袋?”她接过药,看了一眼,不由眉开眼笑:“我在家平时轻微感冒吃的也是它。”

我的心里有点感动。平时书报上总介绍一些出外在外的常识,陌生人给的食物、饮料是不能吃的!而她不但喝了我的水,而且吃了我的药,这种信任,是多么难得啊。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可是人与人之间似乎总隔一堵墙,哪怕是非常熟悉的朋友、同事,更何况是旅途中萍水相逢呢!就好像在路上迎面走来的陌生人,不是选择微笑而过,而是充满警惕。离开家的人,最需要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想着想着,我迷迷糊糊睡着了。

醒来,冬阳已经老高。“你醒啦。”随着一声轻轻的问候,她削了一个苹果递给我。男子汉怎好吃人家小女孩的零食?我推辞。对方像小孩子一样撅起了嘴:“我请你打水,又吃你的药……出门哪好这样?”看到她那真诚的模样,我只好收下。

这时,售货车推过来,该吃早饭了。我买了一堆食物和两瓶酸奶,试探地问:“你也来一瓶,咱们一起吃吧?”她的脸顿时红了,慌乱地说:“不吃不吃,你自己来。”看她推辞,我也就没有勉强,只是觉得这顿早餐吃得有点平淡!

我们之间的气氛不知不觉融洽起来。这时我不再紧张了,笑问:“陌生人打的水,给的药,你也敢吃?”

那个女孩微笑着说:“我在外读书好几年了,是常出门的人,这点常识能不懂?人与人不能毫不设防,可也不能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每一个人,对谁都怀有戒备心,那该多累啊!中国人13亿,有一面之缘不容易。你这人搭眼一看,就是善良的长者。呵呵,刚才你请我吃饭,我差点就要参与了。”

她的话让我有点后悔,想想当时饭都买好了,为何不坚持再邀请她一遍呢?

幸福的相遇总是短暂的。车到南京,女孩和我一同下车道别。我只知道她在宁波读研,是利用寒假到南京老同学家玩的,她是苏州人,姓什么,叫什么,我并不知道,但这并不妨碍我已经“认识”了她,记住了她。

人在旅途往往都是孤独和寂寞的。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那么多的人与你擦肩而过,但是有的人都把自己的心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让你感受不到这个世界的温暖。

这位江南姑娘是个例外。她让我的旅途没有西风古道瘦马的凄怆。她就像早到的春天一样,微雨沾睫,轻风拂面,让我心旷神怡。

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江南女子都像仙女一般地存在着。我想这不仅是因为她们有着柔美的容貌,更因是她们有着春风化雨般的美好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有名企HR揭秘职场录用潜规则,后有《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三本逆袭故事刷屏。 关于“学历是否重要”的讨论,...
    豌豆花阅读 308评论 0 0
  • 希望我们,有缘再见呢。 文/薄荷 今天举行了毕业典礼,我一直在和同学打趣,说笑。节目令人难忘,老师的寄语,也不过是...
    懵逼的顾小柒qvq阅读 335评论 0 4
  • 年年如此,春运高峰,一票难求,黄牛一波又波,如今明目涨胆的收高额手续费。再次证明剥削老百姓的手段更高一个层次,不收...
    我爱木棉花阅读 103评论 2 1
  • 今天开始,每日一文,坚持一百天!!加油,
    观弈小童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