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的天空总掉馅饼——世界杯笔谈《淡看世界闲侃杯》07

前几天,老杜写过一篇《运气就是天上掉馅饼》。文末,老杜说“尼昂接到了馅饼,自己成功了,塞内加尔也赢了,大家不妨欢呼庆祝,可是你别指望下一场还有馅饼。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一时半会儿说不完,下次吧。”

然后,老杜并没有接着聊“下一场是否有馅饼”的话题,而是聊起了别的,比如拼搏问题、战术问题等。

为什么不接着聊“馅饼”呢?

老杜在等机会,等一个机会,现在,机会来了,我们可以继续聊“馅饼”这个话题了。

今天的主题正如你看到的,是“没有谁的天空总掉馅饼”。天上掉馅饼的最佳例子是塞内加尔的尼昂,在疗伤上场时遭遇“天上飞天一粒球”,结果一击而中,奠定了塞内加尔的胜局。

天上掉馅饼就是运气好,而这也体现在德国对战北欧劲旅瑞典的比赛中,僵持到最后,在第95分钟时由克罗斯绝杀救主,把首战败于墨西哥,再不胜就可能出局的卫冕冠军德国拉回到世界杯赛场。

德国队长出了一口气,因为他们下一场的对手是韩国——两战皆负小组垫底基本出局无望的韩国。

不知道有没有人真的认为这场球韩国有赢的机会,当然,信奉“足球反着猜,别墅靠着海”的赌神除外。

伪球迷老杜预测德国队艰难的打进第一球后韩国会兵败如山倒,结果是德国3:1大胜韩国队。

为什么韩国兵败如山倒了还能进一个球呢?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老杜被德国老爷车狠狠地撞翻,满脸鲜血。

最后时刻,兵败如山倒的是德国,倾巢出动的结果是被对手攻入空门。隔壁墨西哥对瑞典是双赢——联手进入16强,这边德国对韩国是双输——韩国队在自己告别世界杯的同时,也把前世界冠军踢出了塞场。

德国队实力明显强于韩国,但前场战力偏弱,战法繁复,球员射门意识不强,这是老杜的总结。但德国队不是没有机会,整场比赛,德国队控球率达69%,射门达25次之多,如果上天眷顾一下德国队,让他们运气好那么一点点,他们可能至少1:0领先,后面的局势就完全不一样了。

没有谁的天空总掉馅饼。

这里有个博弈论的道理。

博弈分单次博弈与多次博弈,单次博弈比如一场比赛,还说塞内加尔对波兰,尼昂凭一粒“天上飞球”锁定了胜局,波兰输了就是输了,这是单次博弈的结果。

但是世界杯是多次博弈,塞内加尔不可能凭这一粒进球得到冠军,他们还要对阵日本、哥伦比亚,如果出线还要对阵16强中的对手,再出线还要对阵8强中的对手。在多次博弈中,偶尔的天上掉馅饼起的作用就不大了,再大的馅饼也就管一顿饱,后边的每一场征战,都是从零开始。那个时候,除了拼实力,别无他法。

生活中到处是这样的例子。

某甲因为某某原因捷足先登,超越同侪;某乙又因为某某原因后来居上,睥睨顾盼……很多人都有不劳而获的机会,这样的人虽然总是少数,但因为中国人太多,绝对值就很大。于是给大家一种“天上经常掉馅饼,不劳依然收获丰”的错觉。

比如生在李刚或李双江家里,他就有机会上大学时开车在校园里横冲直撞,也能不经同意把别人拉上床,但是,结果呢?天上不总掉馅饼,李刚李双江也有罩不到的地方,于是,李家大少爷就像德国一样,折戟沉沙了。

奢望天上总掉馅饼,自己总能得到上天的眷顾,这是不可能的。这就是博弈论告诉我们的道理,不管是球场还是人生,到处充斥的都是多次博弈。

网传一荷兰人因喝醉酒200欧元买了俄罗斯对沙特的5:0,结果赢了相当于1100万人民币。有人说,这不是单次博弈吗?这哥们一次就彻底实现了财务自由。

可是,你猜,他还会不会继续赌球呢?

如果从此不赌了,那么,在赌球这件事儿上是单次博弈,1100万人民币落袋为安。可是,如果他继续赌下去,就变成了多次博弈,结果会如何呢?

大概率地说,会把这1100万再输出去。

那么,怎么办呢?指望天上掉馅饼不靠谱,我们到底怎么才能成功呢?

前边已经说了,还得拼实力,还得百分之七九十九的汗水打底,馅饼的作用是剩下的百分之一。因为人生是典型的多次博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捞一把就跑“的游击战法在一个秩序规则明晰的社会里越来越四处碰壁,到处挖坑的结果,容易把自己填坑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