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花草面对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越来越仰视这些花草了!首先我侍弄了它们,而它们也重塑,革新着我的生活阶梯。

先说这盆长寿花吧,夏日里我到家的时候,它刚开过花,败花残留在枝头。我看不得它杂乱无章的样子,遂拿了剪刀,一把就拦腰剪断,即除根,把剪下的那一寸长的枝叶重新栽了。

在整个过程中,它简直就是位铁人。没有喊疼,更无说怨言。说话间,一天天碧绿粗壮起来。倒像对我的泼妇行为予以赏识,听之,任之的态度,每每让我无颜以对。

再说这盆仙人指样的花,确切的名字我也叫不上。我从母亲家带来。弄来时,它不过拇指粗细一根。那还是去年夏季,天热,我懒得去挖土,就家里剩下的沙把它栽了。

它真是耐克,对我的收养更是加倍感恩,眼见着“噌噌”成山,还不将歇,并其长势融融,让我不得不刮目相待。

再说这盆多肉箭莲,它原是掉在土里的一片叶,沾土后,其叶柄处便长出米粒大的小花来,渐渐的越长越大,长成了现在样子。

青灰的枝叶,莲一般干净素洁,越看,越让人觉得超凡脱俗。

这盆吊兰是门前一个开婚介所的大姐从她家吊兰的枝头给我撷下来的。刚看到时小孩子的手掌那么大,几片小叶倒也精神。置于盆中,这才几个月,便长得水灵,婷婷玉立了。

我最想说的是这盆天竺葵。它是前一月我回母亲家搬来的。搬的时候一不小心塑料花盆脆裂从手中脱落,不光土撒了一半,还折断了一枝叶。后我换了这盆。哎,其实还不是这盆。当时我是栽在现栽铁线蕨的那个花盆里。可刚有两天功夫,又一熟人喊我去拿她给我挖的铁线蕨。对于铁线蕨我是从骨头缝里喜欢的。所以,我要给它一个我认为最适合它的盆。于是,我又把刚栽了两天的天竺葵从那盆里挖出来,栽到现在的盆中。

就这么来回折腾,不定损耗了它多少元气,但它还是顽强地绽放出了自己的新绿。那些肾形的叶片,网状的脉络,绿盈盈的铺织过去,常常的让我一看就是大半天。最值得称颂的是掉下来的那枝叶,我安插在一小花盆里,它不光渡过了危险期,现在还冒出了新叶,简直了简……

当然,所有这些花草,它们都喜欢阳光。往往,它们的头都会像向日葵一样朝有阳光的方向倾倒。时间长了,我没打理,看着就有些歪脖。但,只要我一调整位置,没两天它们又帅气逼人。

它们似乎也都统一口径,咬死了也不向我告密:诸如它挡住了它的阳光;它的枝叶越过了雷池,进入了它的地盘。它们是那么的不卑不亢,不挑肥拣瘦,不择席,不择人,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巻云舒。实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欸!

竹有其高清,花草也有其生动神态。和它们面对面,沏壶茶,放段音乐,或坐或卧,腻歪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