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续: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

话说宋蒙两军襄阳城外一战,端的是天昏地暗、日月无光,那日,杨过先以自己顿悟所得的黯然销魂掌击败金轮法王,又用飞石于万军之中直取蒙汗首级。

自此,蒙军数十万铁骑终于军心大乱,立时如潮水般退却,而当晚的庆功宴上,杨过却婉拒宋军要职,决然要与小龙女归隐江湖,从此莫问世事,以求博得一方宁静。

烟花三月,终南山脚已是一片繁花似锦,正是晌午,山脚下依山傍水处一间刚修建的茅屋炊烟袅袅,虽然陈设简陋,却自有一派世外桃源的安静与祥和。

此时一个剑眉星目的男人从里屋走出,单手端着一碟五色菜肴朝院内的石桌走去,而另一只衣袖无力低垂,随风拂卷,正是神雕大侠杨过,今日,他与小龙女要在院内享用午餐。

春风拂面,树影变幻,然而就在这时,一柄漆黑如墨的匕首如同毒蛇一样穿梭游离,以一个刁钻的角度向杨过迅速逼近。光影朦胧中,一名刺客身形如电紧随其后,他浑身裹覆着黑衣密不透风,唯有露出的双眼燃烧着极尽阴狠与偏执的火焰,死死锁住杨过的背影。

刺客选择光天化日之下行动,显然对自己的身法极为自信,而那身黑衣也是用料极为罕见,漫天的阳光里竟带不起一丝反光,幽暗如同深渊。

短短数米转瞬即逝,刺客的眸子里忍不住漾起一抹喜色,他脚步凌空一点,身形一颤,速度再添三分。

就在匕首即将没入杨过背心的刹那,只见杨过浑身气息猛地一震,内力仿佛巨浪一样汹涌扩散。他脚尖发力,单臂向外舒展,在漫天的烟尘中,如一只轻燕般转瞬向前掠过一米有余。

“糟了!”一击未中,刺客心下一沉,瞳孔猛缩。

他心知行踪业已暴露,而假使双方对垒、光明正大地比拼内力,他自忖八个自己加在一起也不是杨过的对手,所以眼下他已是离弦之箭,唯有孤注一掷!

一念至此,刺客手臂青筋根根暴起,双掌紧握剑柄,重重落地后再用力一踏,借着余势内力喷涌再度发力,旋即穿越扬起的尘土,以身化剑再刺而出。

谁料杨过一个鹞子翻身,稳稳落地后又未卜先知般转过身,手臂顺势一甩,手中碟子像暗器一样直直撞上了逼来的剑锋。

眼见这一幕,刺客心中不屑,自己几十年硬功夫岂是儿戏,区区碟碗又奈我何。哪知易碎的盘子经过杨过内力的加持竟坚逾金铁,“当哐”一声脆响,刚猛霸绝的内力顺着剑锋涌入他四肢百骸,惨叫声中,短剑被巨力击飞,转眼又“铮”地一声扎入做后方的树干里。

刺客应声倒地,一注鲜血顺着嘴角蜿蜒直下,沁入胸膛,此击已是伤及内腑。

眼见刺客这凄惨模样,杨过眼角抽动,蓦地想起了二十年前的自己,他心中闪过一丝不忍,并没有立刻赶尽杀绝,而是缓步走到刺客的身边,沉声喝道:“说!是谁派你来的?”

杨过心中纳闷,自己身在江湖素来不喜结仇,此时也已退出江湖三月有余,怎么还会有仇家追杀上门,而且看这剑、这夜行衣的材质,刺客的主家显然非富即贵。

刺客目露绝望之色,嘴唇紧咬,微弱的声音如蚊蚋般传来:“你......杀了我罢!”

杨过轻轻摇头:“说出你主子是谁,我且不杀你。”

没想到刺客语气坚忍,又颇有悲凉之意:“想我堂堂蒙国三皇子,竟会沦落至此,回去也难逃一死,如今能丧命于在你杨大侠的手下,莫不是一种光荣。”

杨过大奇:“你是蒙国三皇子,怎么变做了刺客?”

“哼,还不是你杀了父皇,如今我国分崩离析,三个皇子各自为营、争相为王,我虽贵为三皇子,但势力最弱,为了得到子民的信任,我只能出此下策。如能成功,你首级自然成为我登基的最好筹码,如失败,那我也无话可说。”刺客把头一仰,眼中倒也涌起几分大义凛然的决然:“如今我命在你手,要杀要剐悉听尊便!”

“你走罢,我不杀你,”杨过似是被他的决然所感染,竟不由产生了几分惺惺相惜之感,转身就往回走去。

然而就在这时,异变陡生!

刺客眼中的坚忍瞬间被阴狠取代,他一直隐藏在衣襟下的手掌微不可查地弯曲成一个诡异的弧度,袖中无声探出两根银针,其上泛着墨绿色的光泽,显然已经淬毒。

刺客手腕再抖,下一刻,银针如同箭矢般电射而出,即使在这晌午明亮的天光下,只能隐约瞧见两道黑影一掠而过。

而此时的杨过却浑然不知,背后更是空门大开。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院门外的树丛突然哗啦一声抖动,陡然飞出两根金针。虽不知何人所放,但看那轨迹竟是直奔先前那两枚淬毒银针,手法精准无比,紧接着“叮当”两声脆响,金针与银针一一相撞。

那声响虽然微弱,但在杨过这等内力的高手耳中,却如同洪钟大吕。

杨过愕然转身,对上刺客同样惊愕的眼神。杨过何等聪慧之人,他随即反应过来刺客适才的凛然大义实际都为麻痹自己,最终目的就在于此番的突然袭击。

这贼子,也太无耻了些。

哪知刺客还有后招,他衣衫鼓动,抬手摸出腰间的另一柄短剑,看那模样竟与是先前那柄墨色短剑互为一双,却是要用飞刀再取杨过性命。他手臂如电抬起,短剑猛甩就要脱手飞出,可就在这时,树丛再动,猛地又飞出第三根金针。

这次速度明显更快,即使杨过此等高手也只看到金光一闪即逝,而后整根没入刺客的心脏。与此同时,金针气息绵柔中带着刚猛,所过之处似有内力封锁,全程刺客竟动弹不得。

“哐”的一声,刺客手臂无力垂落,短剑应声落地,刺客眼中的阴冷与狠毒,连同他的生命一起变得暗淡无华。

是谁!杨过目光如电般掠过刺客,看向不远处的树丛,但是清风摇曳中,哪有半点人影。

而当杨过迈步,弯腰拾起掉落在地的两枚金针的时候,顿时心头剧震!

这金针太过熟悉,沉重的手感加上斑驳的针体,竟与当年自己所赠郭襄如出一辙,而刚才这股内力刚柔并济,也极符合她“小东邪”的名号。

襄阳一别,多日未见,难道真的是她?

思索间,杨过曲掌成爪,掌心正对刺客的尸体,心念一动,刚猛霸绝的内力刹那间狂涌而出,连带着刺客喷涌的血液,“叮”的一声,这最后一枚金针也落入杨过掌中。

这时杨过才猛然发现,这枚金针的内部,竟是另有乾坤。

杨过拨开针尾的机关,展露出针体一条极细小的通道,杨过眼神何等敏锐,凝神注视间,果然其中藏有异物。

他逼力成线,深入其中,然后再猛地一抽,将其中异物轻松取出。杨过把它在阳光下展开,那是一张窄窄的纸条,没有落款,上书一首七言绝句:

风凌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只恨我生君已老,断肠崖前忆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