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殊途

图源网络


那个年代,考上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却是最好的出路。

为鼓励学生不因落榜而泄气,能够继续好好学习,总有人说“多经历一些,就成长一些。不经历高四的人生,是不完美的”;而后,又有人揶揄道,照你说,什么都经历过的人生才完美,那么蹲过深牢大狱的人生岂不最完美?

想想也是,有些明星都“进去”过,周某某、翟某某、陆某某……不胜枚举,还自称英雄不问出处。如此一想,我的人生说来也完美了……

可是,临近刑满释放,我才顿悟,有部剧的主题曲第一句——“人间情多,真爱难说”是怎么一回事……

          (一)

自认为是时尚达人,也是紧紧追赶潮流的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东北城市,赶上了独生子女的首批政策,生活条件刚刚好。

我叫辛晓静,典型的女汉子,若不说我那安静型的名字,人们会跟我称兄道弟。我留寸头,有纹身,背后整面一朵大红艳艳的牡丹,要跟武则天叫板一样。左上臂纹一太阳,右上臂“雕”一月亮,手捧日月星辰,就能兼顾“生杀大权”似的。拥有这“左青龙右白虎”,我鄙视只敢纹眉绣唇的女子,有胆量就跟我一样。

小学的我固然乖巧,因为有些事情还摸不清楚头脑;初中时,我开始叛逆,虽然家里给一些零用钱,可我总觉得像郑伊健、陈小春的古惑仔,那才真的酷,才是走在时尚潮流的最前沿。我时常纠集几个男孩子,像是我的小弟,堵在其他学校的门口,象征性的收取“保护费”,虽然收获不多,可我觉得很快活。

高中时,是人生最大的分化期,老师说叫分水岭,好像是。

什么物以类聚啊、人以群分呐,好学生戴着厚重的瓶子底眼镜,都不跟我玩,撸胳膊挽袖子的学习。而我一开始,耍点小聪明卖卖萌,学习勉强混得过去。后来就不行了,我还学会了抽烟和化妆,打了不止两个耳洞,虽然有些疼,但是整体感官更加快活。

高三那一年过得飞快,他们还整个倒计时,把七月称为黑色的,而我却在打打闹闹、浑浑噩噩中度过了。当家里问我复读不复读的时候,我才回过神儿来。我暗恋的那个男生考入了南方的理工大学,他暗恋的那个女生考入了沿海的外语学院,我也不能读家里蹲啊,我蓄起了长发,老老实实念了一回高四。

          (二)

要么是天意弄人,要么是天公不作美……

那高四就是给发挥失常的学生准备的,有的同学考上了中意的大学,有的学了音体美去了艺术院校,特有钱的去了民办大学,我依旧还是那个水平,算是正常发挥了。

还好,父母没有逼我,给我出钱在闹市的商城里开了一间服装店,进的衣服都是沿海城市最新潮的,我有时间就扯着嗓子喊几句“走一走,看一看了啊,瞧一瞧,站一站了啊”,没心情就歇着,店里硬撑了几个年头,后来索性就关门大吉。

期间,我又结识了许多与我一样新潮的人,男男女女都有,似乎年龄比我大,晚上还请我吃烧烤,我真是感激啊,羡慕他们无忧无虑又富足的生活。

家里人忙着赚钱,没空管我,我就忙着要钱、花钱,也请弟兄们下馆子,渐渐地我在这个区域多少有点名气。

我又把头发剪短,顺便染了红色……有人称我为辛姐,我很满意。

我发现了我更厉害的地方,不但像古惑仔一样讲义气,而且力气很大,这几年间打起架来不要命,后来很多人怕我,见了我要绕着走。

那么我怕过吗?怕过!后来又不怕了!因为他们说我是女的,刚成年不久,即使捅了娄子也不会被抓,于是我更加肆无忌惮。

          (三)

可是他们错了,成不成年,貌似是衡量一个人判多少年头的秤,再也不是我追赶潮流偷懒耍酷的借口了。

我就这样晃荡了好几年,他们说这叫混社会,眼瞅着很多同学已经大学毕业、工作稳定、准备结婚了。

那一天,我们在酒吧喝酒胡闹,外加蹦迪、嘶吼和发泄。旁边有一位大叔在独自一人喝闷酒,我心情不大好,不知因为谁先看了谁一眼,我便吆五喝六地把大叔摁在地上,一顿捶打,有小弟为了在我面前逞能,还骑在了大叔身上,我抄起一瓶名贵的酒,使劲地掇在这个可怜大叔的头上……

那大叔真不禁揍,血流如注,我们以为他装死,然后……

我大脑一片空白,不记得是哪级法院宣判的,我是主犯,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十五年啊,十五年,幸亏没赶上严打。我感觉我刚二十几岁出头,人生怎么就这样了呢?

我妈哭成了泪人,埋怨自己无暇管我;我爸时而抱头时而暴跳如雷;我一会歇斯底里,一会想找个地缝,一会又想到自杀……可惜我身边没有刀片。

我锒铛入狱,我为我盲目追赶跨世纪的混混潮流,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四)

入狱后,狱友说:“你真傻,你以为你在追赶潮流吗?在我们那个地方,潮就是一句骂人的话……”

云卷云舒,潮起潮落,“潮”不是引领时尚和社会变迁的意思吗?难道我不上大学就真的是落伍了?

我曾以为我是追风少年,实则愚昧无知,目光短浅。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在省城的这个特殊的“地方”呆了十年。我由一个涉世未深的黄毛丫头,终于长成了三十多岁的大姑娘。

原来,这里像一所学校,我把它当作是我的大学,我在这里领会到什么是“人性”,似乎又与最原始的东西相区别。

在这里,我了解到一个未知的世界,俗称“高墙”内的生活,也见识了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人:

有以贩养吸的莲子,那种东西她称为“料子”;有盗窃成瘾的海霞,已经三进“宫”了;有遭受丈夫家庭暴力半夜复仇的阿凤,是我最同情的对象;有和我年少时一样堵在校门口敢收大钱的燕子;有涉黑团伙犯罪的高姐;还有一个个自称“失足少女”,实则灵魂和肉体一起售卖的人……

          (五)

经过几次减刑,我还有不到一年就刑满释放了,我极度恐惧,我还能再度适应外面社会吗?

我顶不喜欢的那个犯诈骗罪的老杨,一身残疾,还瘸着腿出来骗人,太没技术含量了。没儿没女,出去肯定没人管她。可是我怎么听说,她竟然赶上了十九大的关爱大潮,孟警官把她妥善安置了;还有那个精神病全某,我以为精神病杀人不犯法呢,实际我大错特错,全某也在这“住”了十几年,她的家人不要她,小穆警官竟然做通了她家人的工作,她也顺利回家了……

我该怎么办?我还有我的父母,我还年轻,我一定要好好改造,我……

现在是21世纪,外面的世界变成什么样?我入监前人们热衷使用的BP机早已没了市场,据说有了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又是什么样?

          (六)

世界经济极速运转,我们总是来不及反应,就已经被其他人超越,而我们又势必被社会大潮所影响。

主管改造的张警官单独给我播放了一段励志演讲的视频,并意味深长地跟我谈了心:

“我们从小就习惯了比较,习惯了对别人的羡慕和嫉妒,却不曾及时低下头反省自己对错的地方。”

“比较多了,就会徒增烦恼。总有人会略胜一筹,也总有人会稍稍逊色。”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都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表,切勿盲目跟风,别让任何人打乱你生活的节奏。”

“我们这一秒距离梦想还很遥远,也许下一秒就会迎来灿烂朝阳。”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无法知道属于自己的时刻何时到来,但知道它定会到来,所以我们对活着的每一天都要充满期待。”

我有所触动,眼泪又不争气地滑下来。

张警官继续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旅程,你也是。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希望你所努力经历的每一秒,会比上一秒更成功精彩。”

原来如此,我没有落后,我决定奋起直追。我不再刻意地去模仿别人,人生从来没有真正“完美”的样子,只有我自己走过的路。

我不会让任何人打乱我接下来的人生节奏,更不会着急,因为我相信,最好的人生,一定在下一个路口。

通过这次谈话,我的灵魂仿佛得到了洗礼和升华。这十年来,我已经学会了几门手艺,出狱后,要找个老实人嫁了,赶一个实实在在的浪潮……

我禁不住又想起了那几句歌词:

人间情多,真爱难说。

心里能有几分把握?

来来往往,你你我我。

谁又知道最后结果?

若不是坐牢,我可能会更加堕落。我曾以为的彰显青春,我曾以为的与众不同,我曾以为的“另类”玩味,我曾以为的“追风赶潮”,通通是因为我的懵懂无知。

我已为我的过去埋下重单,多亏父母的及时劝慰,还有警官的教育感化挽救。我知道我没有“坏”透,我已亡羊补牢、迷途知返。我相信我会有我自己的幸福。我不怕平凡普通,更不怕余生的路。

我也要告诫青年人,你只管怀揣梦想去努力。不必慌张,积极向上,切勿盲目跟风,切勿学我旧时的模样!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上层统治集团中就已经出现了“献酒上寿”的原始形态的祝寿活动。在一些欢乐、喜庆的场合中,出现了...
    我是森森阅读 1,338评论 0 0
  • 我觉得 你亲切又陌生 我看你的时候亲切,韵暖 你看我的时候陌生,酷冷 我认识你两年了 自以为晓得你的所有 却发现 ...
    何四金mile阅读 89评论 0 1
  • *假如你爱我 我希望你是因为我有趣的灵魂 或是我那能够吸引人的清澈声音 亦是我那时而可爱的时而洒脱的个性 又或是我...
    waitingforyou阅读 237评论 0 0
  • 每种疾病都隐藏着一种需要 疾病起始于情绪体 疾病与健康,这是每一个人迟早都会遇到的问题。首先我想谈谈疾病到底是什么...
    大智行者阅读 150评论 0 0
  • 生命是一种美好的存在,而人总是生而孤独的。自多年前出生的那一刻起,便注定了,此生都在告别中。 相聚趣,别离苦,聚散...
    瑾瑜菇凉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