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肥基本原理——作物对养分的吸收

一、根系对养分的吸收

        (一)根吸收养分的部位

        根吸收养分最活跃的部位是根尖以上的分生组织区,大致离根尖一厘米,根吸收养分最多的部位大约在离根尖10厘米以内。

        (二)根可以吸收的养分形态

        根能吸收的养分形态有气态、离子态和分子态三种。

        气态养分有二氧化碳、氧气、二氧化硫和水汽等,气态养分主要通过扩散作用进入植物体内,也可以由气孔经细胞间隙进入叶子内。

        离子态养分主要有阴离子和阳离子。

        分子态养分种类不多,植物只能吸收一些小分子的有机物,如尿素、氨基酸、糖类、磷脂类,植酸生长素,维生素和抗生素等。

        (三)土壤养分向根部迁移的方式

1.截获root interception

        植物根在土壤中生长并与其紧密接触,使根释放出的离子与土壤胶体上的阴阳离子直接交换而被根系吸收的过程。一般只占植物根系吸收总量的0.2%~10%,远不能满足植物的生长需要。

2.扩散diffusion

        根表土壤和土体之间养分浓度存在差异,由高浓度到低浓度迁移,是短距离补充养分的主要形式。

3.质流mass flow

      因植物蒸腾、根系吸水而引起水流中所携带的溶质由土壤向根部流动的过程,是长距离补充养分的主要形式。植物蒸腾作用消耗了根际土壤中大量水分,为了维持蒸腾作用,植物根系必须不断地从根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土壤中含有的多种水溶性养分随着水分的流动带到根的表面。

        (四)根部对无机养分的吸收

1.被动吸收passive uptake

        被动吸收又称非代谢吸收,不需要消耗能量,属于物理的或物理化学的作用,养分可通过扩散、质流、离子交换等形式进入植物细胞。


2.主动吸收active uptake

        主动吸收又称代谢吸收,具有选择性。植物对养分的吸收强度与新陈代谢作用密切相关,并不取决于土壤中的养分浓度。常表现为植物生长旺盛,吸收强度就大,生长衰弱,吸收强度就小。主动吸收的离子只要细胞保持活力,离子就不会释放出来,它们也不与外界环境中的离子进行交换。

        (五)根部对有机养分的吸收

        植物主要吸收那些分子量小、结构比较简单的有机物,同时也与被吸收物的有机性质有关,如:玉米能吸收甘氨酸。


二、根外器官对养分的吸收

        植物通过地上部分器官吸收养分和进行代谢的过程,称为根外营养。

        把肥料配成一定浓度的溶液,喷洒在植物叶、茎等地上器官上,称为根外追肥。

        (一)根外营养的机制

        通过角质层上的裂缝和从表面细胞延伸到角质层的外质连丝,使喷洒于植物叶部的养分进入叶细胞内,参与新陈代谢过程。

        (二)根外营养的特点

1.直接供给植物养分,防止养分在土壤中固定和转化。

2.养分吸收转化比根部快,能及时满足植物需要。

3.促进根部营养,强株健体。

4.节省肥料,帮农民省钱。

        (三)影响根外营养效果的因素

1.溶液的组成

2.溶液的浓度及反应

        供给阳离子时,溶液调至微碱性。供给阴离子时,溶液调至弱酸性。

3.溶液湿润叶片的时间

        保持叶片湿润的时间在30分钟到1个小时内吸收的速度快、吸收量大,喷施时间最好在傍晚无风的天气下进行。

4.叶片与养分吸收

        双子叶植物,因叶面积大,角质层较薄,溶液中的养分易被吸收。稻、麦、谷子等单子叶植物,叶面积小,角质层较厚,溶液中养分的吸收比较困难,根外追肥要加大浓度。

        从叶片结构上看,叶子表面的表皮组织下是栅状组织,比较疏松、细胞间隙较大,孔道细胞也多,故喷施叶背面养分吸收快些。

5.喷施次数及部位

        每隔一段时间连续喷洒效果较好,生产实践中掌握在2-3次为宜。

三、养分在作物体内的运转和利用

        养分进入植物体后,除了满足自身生长发育外,大量的养分要进行短距离运输和长距离运输,以提供植物其他器官和组织对养分的需要

        (一)木质部运输的机制

        木质部运输是指养分及其同化物从根通过木质部导管或管胞运移至地上部的过程,水和无机养分主要通过木质部向上运输。绝大多数的营养元素以无机离子的形式在木质部运转,离子在木质部导管里运输主要靠质流,是随蒸腾流向上运输的。

        (二)韧皮部运输的机制

        韧皮部运输是指叶片中形成的同化物以及再利用的矿质养分通过韧皮部筛管运输到植物体其他部位的过程,养分从老组织到新组织的运输完全靠韧皮部运输,有机养分主要在韧皮部内向上和向下运输。

        (三)养分在植物体内的再分配与再利用

        养分进入植物体内后就参与植物的生理生化过程,发挥着自己的生理和营养功能。

        由于植物在不同的生育时期对养分的数量和比例要求不同,环境中养分供应水平与程度也不一样,因而,植物体内的养分就会随生长中心的转移而使养分再分配与再利用。

        一般氮、磷、硫、镁、钾较易移动,再利用程度较高,而硼、钙很难被再利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