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讨厌那个懂事的我

上初二的那个夏天,周天下午我照常骑自行车去学校,没走多远,车闸失灵,眼看前方下坡路越来越险,经过一番心理斗争之后,我还是不得不跳车。

跳下去的那刻,才知道物理学上平常字眼的惯性是多么可怕,两个膝盖受伤很严重,左腿膝盖上的肉都磨烂了,能看见狰狞的骨头。

卧床近个把月,乡镇医生粗犷野蛮的消毒技术和上药包扎,让我毕生难忘,即使是远房亲戚至今也没有好感。

从此,害怕酒精消毒,也恐惧学车。

幸好那些年还在长身体,随着伤口愈合,左腿较轻的疤痕渐渐淡化,但右腿的疤痕遗留至今,再也不能消退。

那个时候,没有想到以后穿裙子或者短裤难看,觉得好了就好。

随时光流逝,酒精消毒带来的疼痛也逐渐消退,后来那几年,伤口好了之后形成了白色的一层皮皮,每次跑步或者热的流汗,汗水渗到伤疤里面还是感觉蛰得疼。

当时是怪爸爸的吧!因为那个自行车有问题,我已经提出了很多次要个新的,但是他舍不得买好的自行车给我,总觉得那个可以用,而我也懂事的没有强求。

因为我的懂事,所以我不哭也不闹,所以学着去体谅大人,明白爸妈的不容易。

所以我没有执着要求,继续骑着有问题的自行车,直到摔伤。

成长里这些被忽视的细节我原本以为会忘记的,直到今天出门。

这本来是个愉快的周末,早上本来愉快地要去超市购物,回来要愉快地做可乐鸡翅,但是转折发生在小区快要自动关闭的铁门。

大熊猫没有看见,所以电动车骑得飞快,狭窄的过道,前一秒他飞掠过,后一秒电动车后座上无处可躲的我,腿很迅速地撞到了铁门上。

通一声,生撞,撞得已经麻木了,膝盖破皮,肉烂,流血,然后才知道疼,和大熊猫匆匆去医院,挂号,等待,拍片子,包扎,打针。

撞上之后我一直在哭,车上,医院的走廊上。

等待换药包扎的一个小朋友,实在看不下去了,诚恳地安慰道自己的手指也夹破了,包扎真的不疼。

检查完毕,幸好没有骨折,后期换药还是麻烦。

这原本,是一个很愉快的周末!

所以我一再在哭,我哭一部分是因为疼,一部分是因为今天的伤在过去的旧伤上面。

或许因为委屈,因为我想到了多年之前,如果爸爸肯给我买一辆崭新的自行车,那个所谓的伤完全可以避免。

所以我说,女孩子不能太懂事,即使过去你的懂事完全出于善意,但是你没有在父母其实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提出自己的需求,当下也许你会翻篇,并未赢得父母的夸赞而自豪。

但其实是即便过去多年,这仍旧是隐藏在你心里的一个痛点,当它某一刻被触发,你会恨过去的自己,也会责怪当初的父母。

我知道我的父母很不容易,但是坦率的讲,我为此生过很多次爸妈的气,哪怕是我理解他们的不易,在内心极度灰暗时候,我心里也想不孝地说,既然把我生下来了,就好好养着,在能力之内好好呵护我,既然养不好就别生啊!

父母或许没有办法理解,掩埋于生活面目之下的贫穷和窘迫带给子女的感受——孩子会迫切地需要自己懂事。我不是责怪父母的贫穷,我只是想说,每个孩子既然来到了你的世界,你就要尽全力给他们幸福。

放羊式成长,粗糙的养育,你知道一个孩子心理会有很多怨言和委屈吗?

所以,以后我们有了后代,不要让他们受这样的委屈。同样的,作为孩子,太懂事不一定是好事。

之前看到过一篇帖子,女主就说自己的不懂事,因为不懂事,初中毕业,即使父母阻挠也哭着要上高中,高中毕业,父母嫌三本太贵要她上专科,她继续不懂事,她一路违背父母的心愿,只选对自己有利的一面成长,或许过去的反抗对父母而言是不对的,但是她现在过得很好,也给家里了很多资助。

大部分父母其实是不会这样的,但是好的人生和自己的争取分不开。

适度合理的不懂事当时或许会让亲人不快,但对于你以后的人生来说,会毫无遗憾。

所以啊!人啊!不要太懂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五伦。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唐 李商隐...
    孙小君阅读 498评论 1 0
  • Git仓库地址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platform/develop...
    红烧排骨饭阅读 592评论 0 0
  • 近年来各种渠道对足球运动的投入不可谓不大。以校园足球大力推广和俱乐部大笔花钱最为可观。长此以往,足球这一集体项目在...
    索罗苏梅阅读 268评论 0 0
  • 周六,天气晴好,温度已到了28℃,空气中弥漫着夏天的味道,街上也是短袖,连衣裙了,莫名的就心情愉快起来。夏天是冰...
    童小咪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