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人院(2):与另外的自己混战

本我、自我、超我是人格的基本分工。

本我就基础意识,自我和超我由本我衍生而来。

本我主要操控零至三岁的婴儿,之后自我和超我人格生长,给予身体不同的意志和指令。本我负责忠实的实现自身的欲望,饿了就想吃困了就想睡,由本我控制的婴儿和幼童可以用哭闹第一时间通知父母亲人,自己的需要从而保证生命初期的快速增长。纯粹由机体自身得来。

自我负责普遍意识或者大部分意识,负责基本行为指令,对周遭进行分析反应,而不是像本我那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在日积月累中自我将慢慢取代婴儿时期的本我。开始了模仿学习和自控。超我负责人格中高尚的部分,人类的善良,慈悲、牺牲、忘我……

而精神类疾病的发生,大多由于本我和超我的矛盾冲突无法被自我所调和。并长时间冲突、抑制,牵绊到正常的逻辑思考,行为无序且目的混乱。严重阻碍了人身的交际、能力的发挥,诞生类似“心魔”的存在。

三种人格色平衡是人身心健康的基础,若有一种人格极端化,便会形成偏执的性格,而当事人是很难发现自己是否人格失衡的,因为焦虑,惶恐,徘徊,举棋不定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来源与社会环境复杂的干扰,而不是三格发挥判断失衡。

看,痛苦就是这么产生的。

举个例子:我是大款,但我想睡那个年轻我二十岁的美女(本我欲望的诞生)这是“本我”的指令表现在,脑袋里不时的想起美女的脸,渴望两人距离的拉紧,勃起等等现象。

超我则负责:哎呀!我是有家庭的人,如果真的发生了什么我会愧疚,觉的对不起结发妻子等等……

而负责行为指令的自我不知要喂食哪一方?陷入纠结之中。

在“睡美女”这一事件中迟迟没有作为,这一事件将成为当事人的“心结”。

而如果单方面喂食一种人格,超我部分占主导的我想尽一切办法自行消退这一想法冲动,或者克制住自己对这一想法不作为。本我意图强行被“囚困”。而美女被我睡了,本我得到了满足与释放,超我将进入痛苦和自责之中。但如果美人不能配合被我睡,本我和超我都无处施展,这一想法不去消除也无法实现,长此以往“心病”诞生,身体也可能有牵连性行为或者肌体功能的病变和障碍,类似街头看见类似的美人就会突然不自主的低落。开会工作的走神,面对妻子的慌神,梦境现实化会关联到美女或者美女周边。

影响正常的社交和工作。

三个人格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诞生不可避免的冲突,且越积压越多,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越来越不快乐或者越来越难快乐的原因。

“做减法”是心理治疗师常用的句子,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一行为的人格判断基础。

俗话中的“放下”就是心理减法。

住院期间有一个急性躁狂和抑郁患者,入院的时候语言表达逻辑混乱,误认谈话对象,行为异常。在服药一周后意识恢复。

她的病情诱因就是“心结”长时间无法得到解决,在最后“一根稻草”的冲突中,怒气值爆表,暂时性理智丧失,失眠、厌食,暴力倾向和胡言乱语。

主要事件的发生是这样的:她和她的邻居因为都是平房,但她的邻居在平房的基础上盖楼遮挡了她家的部分阳光,从这件事之后和邻居家断断续续大大小小的矛盾不休,五年之后她退休了,在家的时间增多,对矛盾方相遇更加频繁,后来邻居家的水渠年久失修,脏水污水一地经常流到她家的院子里,之后的一次激烈却无结果的争吵令她怒火中烧,在连续五天的无眠和少量进食之后的第六天出现了上述病状,住进了我们楼层。

而她的性格又钢炼好强,从面相就能明显的看出。所以应该不是第一次躁狂发作,五十多岁了以她的病情程度基本上排除治愈的可能,能回复基本理智和自理能力是可以的,但过久的不良情绪堆积,可能在日后的生活中一遇到“燃点”,例如邻居,老房子,熟悉的环境,回到那种“高压”的周遭里去,还是会有燃爆的可能。

所以“看开”很重要。

很多精神类疾病的反复就是这样发生的,如果你不改善让人格中执拗,卑劣的成分,无法拥有好的“心态”,再好的药和医生都无济于事,他们治标而只有你自己治本(由内在狭隘和扭曲导致的精神类疾病适应于这句话,后续将描写外界不可逆伤害带来的精神类疾病)

PS:三格混战初期,会导致强迫行为的诞生,绝大部分精神类疾病都有强迫症伴随,说梦话,梦游是内在失衡,被压抑的生理回馈。所以有条件的家庭请在不良现象发展初期便及时找心理医生咨询,便改变生活态度,不要令不良心态和身体不良回馈随意发展。不然……等着住院或者发疯吧╮(╯_╰)╭

我是深蓝,一个服药期的抑郁症患者,将持续推进各类精神类疾病患者的生活轨迹。


http://www.jianshu.com/p/96a42eb558f2


疯人院(3):疾病与天才 - 简书

http://www.jianshu.com/p/7dafb1921f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