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危机中的那些原则#亲密关系读书会

      看到一个案例:老公在另一城市工作久了,妻子不胜压力,但争吵无果,后来妻子决心出去工作,不但撑下来家庭重担还丰富自己的生活,老公感到妻子的大变化后,反而调整工作回家了。

    有时候婚姻关系就像开车,开到悬崖了,自己才会意识到可以停了。否极泰来也好,不得不也好,一个成长的契机,抓住了,就变化很大,力量很强。

这是学习的效果,也是生命本来的指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让我想起另一个案例。

  很多女性同她一样经历过“被墙困住的生活”,异地婚姻煎熬算一个,同城的也有这些症状:


觉得对方冷漠,无聊,难沟通

亲密接触很少,性生活死气沉沉

让自己忙碌,避免胡思乱想

自我放逐猜测伴侣不再爱自己,不安

认为一个人在带孩子,感觉孤立无援

在朋友面前两人似乎还有些活力,但私下相处的时候,感觉停滞。

哇,打字都能敲出一股寒气……


而书里说:

当亲密关系出现停滞状态,意味着你的生活即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变得更好。

  我一开始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有点质疑或无感,很多深陷其中的人也会觉得这句话是空话吧,笑话吧,而实际上,的确如此,因为它已经不能再坏。

    另一个故事里的女性在伴侣忙事业的时候独立带娃几年,努力争取伴侣回归家庭弥补缺失,一切看起来好起来的时候却发现伴侣有婚外情的一些痕迹,晴天霹雳。

    “悬崖”边上,她选择了独自哭泣,自我觉察,面对,挽回。最后消除误解,关系更亲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密关系这本书里有很好的指引和原则,案例里的女人似乎做到了,分享给大家:

1亲密关系,就是用来找寻自我的。

你的自我是如何的?你的痛来自于童年一直要确认的“是否被重视”“是否值得爱”,还是仅仅男女之爱的挫败?

是否一直把童年时期未被满足的需要,压在伴侣身上去实现,对他是否公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你要什么?夫妻恩爱,给予孩子幸福的原生家庭,还是为自尊心去撕破脸?

目标迫使她冷静。直接从幻灭到达内省阶段。让她逐渐看清自己的责任在哪里——精力比例分配问题:在工作,孩子,自我成长,家务之后,伴侣还剩多少?乃至他去外面找寻想要的轻松与完美的幻象。而且必须承认,丈夫的有些需求,很难靠妻子去满足,或者完美妻子才行。这点,读书会里的男性知道或两性差异的书里会有答案。

有种痛,叫清醒着扒拉伤口。她真的很伟大。

3 你要对,还是要快乐?

自尊心强的人往往一直在证明自己是对的,然而亲密关系是两个人的舞蹈。

何况,对两性差异认知甚少的男女,所谓的对,可能属于盲人摸象,只对一角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和伴侣的情绪,是不是似曾相识

是的,他们有共同的痛:不被重视和接纳。女人抱怨男人不重视她和孩子的需求:关心,宠爱。男人认为女人不重视他作为男人的第一渴求:尊严,信任。

5 人看到的都是自己内心世界的投射

当她发现一些迹象,第一反应就是投射出内心的不安和被抛弃感,“果然……”,而最后的事实其实不是如此。这个让她看到自己的心魔:不自信,缺少安全感。

6 当人为自己1%的错负责,他就从对立关系转变到了并肩作战。——黄维仁博士

在承受着情感打击的时候,她勇敢为自己的错和幸福负责,一边创造亲密接触的时机,一边艰难的说出软语:

我错了,我对你的关心不够

我对你期待太高,不够温柔

我们有相同的痛,感到不被重视和认可的痛

我承认自己还没有办法消化,请你给我点时间……在这个关卡,给我信心,我相信我们可以。

每个人心底都有权利有一块小小的天地。看你那么难过,我还是离开。(给予男人最需要的心理空间)

刚才忍不住哭,委屈,谢谢你过来抱住了我,给了我很多爱(给予男人需要的鼓励)

谢谢你,和我说了真心话。这是你给我的一份宝贵的礼物。因为你本来是一个自由独立的个体,却选择和我在一起,现在坦诚相待,这不是我天生就该得的,你却给了我。谢谢你。(尊重个体自由,珍视对方的进步)

对不起,我以前对男人不了解

……

    争吵需要两个人,而解决争执,只要一个人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个案例共同点是,她们和伴侣一起把婚姻之车开到了悬崖边,但是危机关头,是她们主动走出第一步,才挽救了婚姻,享受到比以往恋爱更深沉更有爱的亲密关系。

从停滞到升级,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但是真的实现了。

    亲密关系和两性差异是个很大的课题,如果不是悬崖危机的磨练,或许大多数人还在受害者牢笼里挣扎:“都要我主动,不公平”“为什么男人结婚后变得越来越”“凭什么男人可以,我不可以……”

7.自由并非来自于答案,而是来自于问题。

为什么是你?

你要什么?

你能为自己做什么?

女人的直觉,情感中心,情绪快速调节能力,远远超过男性,为什么这些天赋要赋予你女性之身?而不是男性?

因为我们天生就是为爱而生。我们不去受这份感情的苦,谁来受?我们享受到的这份丰盈,男人如何能尝到?他们是来实现我们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