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不愿熄灭的火

在水泥的表面上,燃起一团火焰,青色,四周没有怎样飘忽的风,火焰自己舞蹈。在狭长的黑暗中,火焰深深浅浅、浓浓淡淡的燃烧着,许多双眼睛注视着它,青色的火焰或许不是直接的温暖,带着浓浓的忧郁,但它灼烧的力量毋庸置疑。它不知道是谁把它点化出来,虽然它长久存在,它不知道该怎样的去燃烧,虽然它很多姿态。它就这样持久的燃烧着,时而羞涩,时而狰狞,时而拘谨,时而放荡。

火焰喜欢这个时候的自己,或者说,它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存在。在高楼的缝隙里,狭长而又黑暗,曾经有青羽长腿的油子在它身后演奏,曾经有走失的螃蟹悄悄的路过,曾经有沾满灰尘的螳螂伫立,曾经有黑翼的蝙蝠肃穆倒挂。生命的初始总是有很多纯真,很多永不再来的凡俗。

地底里刮来一阵风,轻轻将火焰端起,送去深远的天空。火苗子回首望去,曾经燃烧过的水泥板子上空空如也,它以为自己死了,丢失了,熄灭了,它为自己难过起来。直到它成为云朵上的火焰,它还不明白自己的死与活。水泥板上的火焰死了,云朵上的火焰活了,风却不甘心,风以为火傻,看不见自己的努力。云朵上的火焰有充足的空气,它野蛮的生长了,烧红了半边天,它放肆了,在漫天的云朵里窜腾,它要接管地球上所有的光和热!

星星、月亮和太阳跳出来和它谈判,星星是温和的,月亮是委婉的,太阳却有些暴躁。云朵上的火焰不知道是谁将它点化,但它已经成长,不知道为何燃烧,但它已经癫狂。太阳恼羞成怒,派出了它的黑子兵团,蚀融了这片红得发紫的火海,优雅的白云总是作居间调停的好手,它无声息的包纳了最后的火种,黑子兵团挥师而回。

火焰就这样迷失在了厚重的云层里,它的颜色转成了橙黄,温度也降低了许多,它仿佛忘记了曾经的嚣张跋扈,像一个安静的孩子,温婉的安睡着。因为天空领地的争夺问题,云朵之间大打出手,包藏火焰的优雅云被乌黑的电云轰成了碎片,狂乱的风把优雅云的碎片铣磨成晶莹的水珠,水珠们呼啸着铺天盖地的奔向大地。天地被深浓的墨蓝渲染着,一朵赤橙的火焰轻飘飘的下落。

怎么停电了?眼睛明亮的小男孩惊诧道。他麻利的从最下面的抽屉里拿出一袋蜡烛,从中间的抽屉里取出小盒码头火柴,检出一根火柴,从内往外一划,“呲~”,一股细烟袅袅升起,这时摇晃地从窗外飘进赤橙的火焰,摇晃地落在了火柴的头上,“蓬~”,火柴开始急剧的燃烧,小男孩连忙抽出一根蜡烛,横斜着被倒吊着的火柴点燃:两团火跳跃着燃烧着,照出恍惚的影子。

火焰开始疑惑了:哪一个才是自己?不过它没有纠结太久,小男孩吹灭了一团火,刚烧过的火柴梗红亮的伸长着熄灭了。火焰想:自己又死了,死来死去的无所谓了。蜡烛上的火焰安详的燃烧着,小男孩支着头静静的看着,仿佛入了迷,他惊奇的发现,这团火不仅照亮了小块,还发出温热!火真是个好东西,那么的纯净,那么的灵动。在小男孩黑亮的瞳孔里,也映出来两团颤动的火了。

烛灭柴燃,雨浇电击,落地的火就这样四处流窜,但在寂静的原野上,深密的草丛里,青色的火焰愿风把它载到这里,深深浅浅、浓浓淡淡,无声无息的燃烧,安静的变化姿态,谁把它点化,怎样燃烧好像已不再重要。自此以往,迟归的牧子凝神远眺,总能看见原野深处有一团纯净的野火。有一次,风把它载到了一处冰湖上,冰湖底下睡着美丽的鲈鱼。

剩下的一团火是镜子中的火,镜中的世界是反的,连光明和黑暗也是反的。孩子眼睛后的世界就是反的,火侵入了反相的灵魂世界。赤橙的火焰在光明温暖的灵魂世界中烧出黑暗与阴冷,在轻灵飘渺的幸福气息中烧结出大片大片浑浊的陆地。孩子循着黑暗铺成的路,去寻找文明的结晶,顺着黑暗结成的发丝,去探寻别处的灵魂。

血液从灵魂深处流出,载着点点的火星,流经四肢百骸,它发狂了,满身的烧着起来了!男孩在梦里无知无觉,他的身体透出光来,厚重的棉被被辐射成金色的水晶。火焰的放肆激怒了神经,大脑指挥着布下了天罗地网,无数的神经元触手相接,瞬间释放出摄魂夺魄的神经脉冲和销鬼融妖的神经递质,无数的火苗在一声叹息中殒命。虚心的骨骼是脊髓忠实的走狗,脊髓觊觎大脑的指挥权已久,暗中命令骨骼包藏起一丝火种。

自此以后,灵魂中的火焰不断的烧结出黑暗,透过黑暗的指引,精神不断的有新的发现,直到它探寻到精美的宫殿,宏伟的苍穹,一片祖辈父辈开垦启蒙的荒原。循环的血液不断的将空气从灵魂中带来,丝丝地携入骨髓之中,赤橙的火焰睡眠着,渐渐转成了金色,充斥了整个骨髓。小男孩发现自己的腰背挺直了,拳头也有了力量,心胸中感情的光焰喷薄欲出,形成绵延的数条光带,不时的发出噼啪的炸裂。爸爸夜里推开儿子的房门,金色的水晶被子里深红的棉絮影子有条不紊的巡行,他惊讶着欣慰:儿子成长的真快!

灵魂世界中的火焰这次没有受到强力的阻碍,也没有猖獗的生长,相反的,像是被固定了一样,火焰儿不生不死的悬停在那里。光明温暖的小天地里,总有一个阴冷黑暗的点,像是一个恶毒的肿瘤,让人感到不快,感到警惕,又像是夜空中明亮而又遥远的星,只是一个迷离象征的存在,或许又像是深海孤岛上耸立的灯塔,水手们透过稀薄的白雾,远远的就能看见。不管怎样,它成了虚无中唯一的依靠,让你不至于迷失,蜷缩时的支撑,让你不至于卑微,下坠时的磬石,让你不至于堕落。黑色的火焰如泥潭一般,向四周挣扎着蔓延,像垂死的枯手前伸,艰难缓慢的扩散。奇异的是,透过这沥青一样的黢黑,精神可以探知到自由的气息,就像水青色的大蜗牛,腼腆的晃点出轻灵的触角,外界的信息被尖端的小磁球蜂拥着吸进来。中午睡觉的时候,安静纯白的灵魂世界一片祥和,凝冻住一般,表针在表盘上徐徐的行走,突然纯白的世界炸裂了,无数的风从裂纹处涌出,纯白的世界像果冻一般,霎时急剧收缩,又剧烈膨胀,匍匐蔓延着的黑色火焰激活了一般,骤然地拉长,又分裂成无数的披散的细丝,摇摆不定。世界山崩地裂,剧烈的震荡,仿佛过了无限长的时光,一切复初原状,只有顶端——无数黑的细丝在中间扎起来,勾勒出一个诡异的沙漏,凝固成雕塑和剪纸的形态——这团火遭了厄运,它变成了静止的存在,变成了印在房顶的图腾。

血从火里面流出,冰击碎在水面上。

火焰四处苏生,带来光明和黑暗,造成气息的流动,来往内外的沟通。

火焰,青色的,橙色的,灵动的,舞蹈着,顽皮倔强,被压抑,被吹散,被窒息,但从来没有从哪个地方熄灭过,火,是从来不会熄灭的,不是吗?

世上的毁灭,燃烧是最快最干净的途径,以水浇水,以火烧火,没有什么可以被击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缘分可遇不可求,有缘人才能好聚首,真感情可守不可丢,有爱的心永不说分手,别把真心爱过,变成曾经拥有,别把一次过错...
    霸王有约阅读 219评论 0 0
  • 微熏的风,轻抚面庞是你温柔的手指拔动我春的琴弦多么的旺盛 就这样浩荡起来了一如你从未消沉的意志告诉我不要害怕,可以...
    风之子的黄昏阅读 494评论 16 10
  • 下雨了,一下子就这么冷,我感觉长袖都没怎么穿,就穿上了毛衣。 都说北京的春天短暂,北京的秋天,从来没这么短过呀!希...
    金明啊阅读 259评论 0 0
  • 人在懒的时候,总喜欢给自己找个借口。也许我写这段文字,也是为自己温水煮青蛙的生活、不作为的生活态度在辩解。今时今日...
    阿娇的牛阅读 429评论 1 3
  •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 三个月前,因为悲伤我离开了。三个月后,漂泊无定,我选择了回归。 我想念早晨的鸟鸣,想念夜晚的...
    柳江南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