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00天 | 我明白了:自以为是是人类的原罪

写作既是坐下来判断自己。


一. 日更100天,我竟毫无收获

朋友小七加入了一个日更写作营,每天日更1000字,坚持了100天之后,小七告诉我:"日更100天之后,我写作依旧没有思路......文章阅读量也只有个位数......”

小七每天认认真真写日更文章,取消了很多社交活动,可为什么却收效甚微呢?

后面我询问小七:“你这100天写的日更文章,有几篇文章是值得你反复阅读的呢?”

小七的回答是没有,原来小七写的文章,大都是自己的个人感悟,也就是写作者经常提及要避免的“自嗨式写作”。意思就是,写作者写文章完全是记录自己的心情,最后大都自己感动了自己。

读者阅读此类文章后,并没有多大的收获,更别说给读者带来信息增量,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价值。自媒体时代来临之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发声,但在公众平台写作,我们最应该思考的就是我能为他人带去什么帮助?不然,“自嗨式写作”只是低水平重复罢了。


二. 低水平重复写作者的表现:

01  每天的文章都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从来没有拟定过文章的写作框架

每天写作的内容基本都是个人感悟,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思绪混乱不清,不知道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随缘就好,佛系写作。

02  为了日更而日更,而不是为了提高文章质量而日更

每天斗志昂扬,我今天坚持日更啦!日更写作每天20分钟语音转文字就完成日更,发布之后再也不会看自己写的内容。

03  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今天写职场,明天写教育

低水平写作者为什么不能在写作上有所收获,原因就是自己的文章内容定位不清晰,也不垂直,纷繁杂乱,好似一个没有归类整理的素材库。


三. 为什么你的写作好似低水平重复?

低水平写作者其实是在学习上缺乏框架思维。

在写作之前,你真的了解自己吗?

自媒体时代,把学习者分为两类:

第一种是松鼠型学习者。

可爱的松鼠总会在寒冬来临之前把松果搬到自己的洞穴,勤劳的松鼠总会在洞穴里堆满一座小山的松果。

但奇怪的是,寒冬来临的时候,很多松鼠已经忘记了自己到底把松果储存在哪里了?只能吃到离自己最近的几个树洞的存粮。

到了第二年冬天,历史总是重复的上演,松鼠到处堆积松果,但结果永远是低水平的重复。

虽然松鼠十分勤劳,每天都在努力的搬运松果,但到了第二年冬天,一切又是从零开始。

那么松鼠型学习者有什么样的特征呢?

知识付费的时代里,缺乏的并不是知识。缺乏的是整理知识的结构思维。

很多公众号的好文章,我们阅读后会点击收藏,但过了一段时间,想要在翻阅这篇文章时,却找不到了,这就好像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缓解焦虑,可是越学习越焦虑,陷入了一个怪圈。

第二类蜜蜂型学习者

蜜蜂的习惯是在采蜜前先把蜂巢的框架搭好,然后努力采蜜,分工明确,与此同时,继续搭蜂巢的框架,这样在采蜜的过程中,蜂巢也越来越大,框架也越来越完善,便可以容纳更多的蜜蜂。

小小的蜜蜂,看似不起眼,每天只是微不足道的努力,结果做出自然界最神奇的建筑。

蜜蜂型学习者是先从最简单的知识学起,打好底层逻辑思维,运用结构思维,用全局观来以终为始,搭建框架,理清自己的路径,再一点一点的积累。

现在自媒体领域的大咖基本都是蜜蜂型学习者,只有地基越牢,高楼才会建得越高。

没有目标的一艘船在大海航行,无论什么风都会是逆风。

所以,在写作之前,我们应该具有一个全局思维:我写什么?我为谁而写?我能通过写作在那一领域成为专家?我的文字能帮助到哪一些群体?


四.  怎样才能像蜜蜂一样为自己搭好“框架”呢?

框架式思维就好似结构思维,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就理清这件事情的结构。

01  精准目标,再去努力

大海航行时,因为有了灯塔的指引,船才能安全靠岸。

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为此自己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目标不需要太多,持续努力才是王道。

02  细分领域,成为专家

确定自己发展的领域,然后持续稳定地输出优质内容,最后成为某一细分领域的专家,技能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能打造个人品牌。

成为细分领域的专家很容易打造行业第一的标签,成为行业第一,所有的资源都会向你靠拢。

举个例子,世界上第一高峰是什么?对,珠穆朗玛峰。

那第二高峰呢?所以,只有成为第一才会被人记住。

03  聚焦专注,贪多嚼不烂

新手最忌讳目标多元化,比如写作这件事儿,今天写育儿,明天写理财,后天写职场,涉猎广泛,但什么都不精通。

切记贪多嚼不烂,新手能在某一领域有所突破,就很不错了。


总结:

2020年即将迎来个人品牌时代,在后续发展的几年,每个人都是一家公司,所以划分专一领域,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专家是我们的“必修课”。

融入一个优质的圈子很重要,先融入圈子,通过高手领路,多阅读相关领域的书籍,坚持搭建框架迭代思维,将之变成习惯,才能成为行家。

刚开始让自己慢下来,做好底层积累,放下浮躁和功利心,持之以恒地去努力。

放下完美,先去做,不断试错,不断总结经验,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慢慢来,比较快,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