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人生态度就是:愿赌服输!

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善解人意的人,这么说真是自夸自雷。只不过多读了几本书,只不过多带了一点悟性,只不过曾经被命运划伤过,只不过带着一些特殊的印记罢了。

自从开始撰写情感类文章以来,认识了很多愿意探讨亲密关系、人际交往、儿童心理等问题的人。有些人愿意探讨,有些人愿意指教,有些人想寻求温暖。写公众号的时候,我也留了故事邮箱,想着有一天,会不会有人愿意向我袒露心声?让我多得素材,让我吸取养分从而成长?后来我又发现,熟人,哪怕是很好的朋友也不太愿意和你探讨人性。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禁地,面具戴了几层,除了感同身受,谁愿意袒露心扉。

1.

CX在我的公众号后台留言,说要和我聊聊。

CX是一位单亲妈妈,她和我同龄,因家暴而离婚。尘嚣的困惑是,反复纠结为什么这个父亲可以狠心到对孩子不管不问?还是人吗?她走不出这个思维框框,也无法开始新生活。为讨要抚养费烦躁,为孩子缺失父爱烦躁。我虽然不能感同身受,但却可以看到部分问题,问题的答案写在CX的字里行间:不甘心!

人人都需要宣泄情绪,CX也是。我想对一个陌生人袒露心事应该比较容易,好在她倾诉之后能舒服很多,我倍感欣慰,安抚别人有时候就是安抚自己。每一个向别人要答案的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她只是需要有人认同从而更加坚定罢了,命运的舵手永远都是自己。

2.

灵修教人要学会“臣服”。是说遇到问题不要问为什么,越是抗拒越走不出来。这很正确!但是当人们真正遇到问题时,你会发现,臣服也很难,最难就难在一个心甘情愿的态度。你可以接受事实,但你无法消化不甘心,于是又一轮一轮地扑火,一轮一轮地复燃。身心疲惫!

佛家言:欢喜做,甘愿受。

甘愿二字是点睛之笔,是指一个人承担后果的能力。不管你做什么,欢喜,快乐,美好,哪怕是损阴德的事,你必须要有承担后果的打算。否则就会万劫不复,说不定还会影响你周围的人。世间好事不会被一个人占尽,比如说那些玩弄感情的人,既然阅尽繁华,但可能会孤老终身。又比如说那些贪婪无底线的人,最终锒铛入狱也无可厚非。这不是宿命论,而是结果导向,有什么心事就会投射什么结果,心理投射的力量是巨大的。

3.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网络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后依然热爱生活。

选择臣服、改变或者对抗,只要是自己能够承受的结果我认为都可以称为英雄主义。顺风顺水的生活就是选择承受的重量刚好自己能够承担。从古至今,帝王将相,封侯称霸,能够选择圆满生活的并不多见,大多数都在默默地承担自己的苦衷。

朋友圈中每天都有人在晒生活。其实我们都知道,你看到的并不是你知道的全部。所以不随意揣摩和评论别人的生活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偶尔和一个朋友聊天,在我看来,她过的很值得。虽然为了生二胎,被迫辞职在家两年,现在出来工作要重头开始,幸苦是自然的。但是看他们夫妻两个的互动,时隔12年一起坐火车时晒出那两张火车票,一句“感谢一直有你”,我瞬间泪奔。或许是见证过他们12年前的爱情吧!虽然她说各种幸苦只有自己知道。但是,此刻想到了CX;想到那些走散的情侣;同床异梦的夫妻;搭伙过日子的家庭。我替爱情羡慕她!

终于明白了,我们要承受的不是对别人的失望,而是承受自己对于生活的无力把握,承受自己的期望高于实际。希望CX能懂得,破除失望的只有希望,而希望只能从自己的心中升起。

4.

能被爱情所伤的都是对爱情期待过高的。世界上假如真有一个人能够满足你对爱情的所有期望,那我只能说你认识他的时间太短。所有爱情升华成真正滋养人格的爱,总要走过一段坎坷的路。

《欢乐颂》中的白渣男开始也是暖男出场的,会做饭,节省,体贴。结果经受不住一点的诱惑,彻底体现出渣来。好吧,即便是已经渣到家了,莹莹对他还是放不下,还是一味地怨恨小曲勾引她男朋友。这就是皇帝的新装,是莹莹一味拒绝面对现实的表现。可是上帝待她多好啊,让渣男一再挑战她的底线,让她彻底死心。一个人,如果不强大就喜欢乱找借口,宁愿掩耳盗铃,把情绪发泄在无关紧要的人身上。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她虚弱,没有办法独立行走,必须靠着点什么才不至于跌倒。电视剧演的很明白了,当莹莹重新找到工作并且找到自己的价值时,再也不会去纠结于白渣男的事情了,反倒很庆幸能够尽早脱身。

所以,对于渣男还存有幻想的人,她们的内心还是不够强大。尽管别人一再对她说:翻篇吧!其实没有一点用处,因为她还没有那么强大。心理抑郁的人,大多数都是人格不独立,情绪才容易被外界左右。所以,我只能说,找外因虽然很容易,但是没有解药。要治本只能反观内里,找到自己内心的力量。

5.

《愿赌服输》那句歌词:“谁叫我拿幸福当成了赌注,输了你我输了全部”。十几年前听起来就觉得酣畅淋漓,能写词的歌手都是有情怀的,那英就是一个战士。坦然接受结果,承认自己的失败并不难。世界那么大,一个人没有那么多的观众,做什么决定,何必非要给别人一个交代呢?懂你的人,自然不会让你负重前行。不懂你的人,去又何妨?

很多人走过岁月,走着走着就散了,错过的就错过了,一切皆能坦然面对。纠结于过往,或者把自己推入死胡同的人,不是一个好赌徒。赌也有赌品,除非有人逼你爱上人渣,否则爱情中的错位不应该归咎于别人,至少部分应该归结于自己的瞎眼。青春就是一个过程,荒唐又独特,也许走过了就明白,谁也不是谁的Mr.right。真正的Mr.right需要时间去培养,穿越不过共情的障碍,失去也是自然的事,真的不必怪罪谁!CX可懂否?

最好的人生就是愿赌服输,一切结果都能独自承担!

愿你终能发现自己内心强大的力量,凤凰磐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夜幕时分 登上楼顶 感受夜的微凉 家的宁静 伸手可触的杨树 披着绿色的可爱被子 静静入睡 听不到一丝声响 它...
    旧时光_明娜阅读 233评论 0 0
  • 影楼工作从事者跟摄影爱好者往往有这样的苦恼:“拍了很多照片,往往为了调出一套风格一致作品,就需要在后期编辑上花大量...
    LUMIA摄影师阅读 138评论 0 0
  • 对当下迷茫,却又不思进取 最近对自己人生的反思 待人接物不肯和人亲近,总会和别人有着芥蒂和防备,一件小事本来风轻云...
    琉璃珀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