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阿乙,从故事里到故事外

文|轻禅

知道阿乙,读他的文字是最近的事,但就是这一读,居然让我深深迷恋上这样一位作家。他的文字中似乎透出一股力量,让人一旦沉入其中,便无法自拔;他的人生经历,似乎也如同他的文字一样,冲破了平淡,走向一个又一个巅峰。

我为何这样说?一切都要从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五百万汉字》这一本书说起。这是一本由对阿乙十分了解的特殊读者徐兆正精选出的一部中短篇小说集,一共选入12个短篇,几乎是阿乙所写短篇中的经典了。但这12篇又不是一个风格,大致可以分为六大类:经验、志异、痴人、概念、技法、元小说。虽然这些文字的风格不尽相同,但无不从正面或是侧面反映了人类道德的黑暗,影射了现实生活中的某些弊端。

这12个短篇中,作为书名的《五百万汉字》讲述的是革命时期的故事,李叔作为情报员对汉字热爱痴迷,面对敌人的严刑拷问誓死守护秘密,巧用智慧最终传递了情报。故事中,李叔痴爱文字,故事外,阿乙又何尝不爱文字?若是联系他的生活经历,不难发现,他虽然无奈的进入了警校,可他却从未放下对文字的热爱,最终走上了文学创作这条路。

始终认为个人的经历,是最初创作的源泉。即使不刻意写个人真实的故事,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观念也会在无意之中于文字里流淌。《五百万汉字》究竟是不是如此创作出来,不得而知,但这一篇最早在他的《灰故事》一书中出版,从这一点来看,我认为这与阿乙的经历多少相关。

感触最为深刻的是《巴赫》与《阁楼》这两篇,这两篇的共同点在于,故事开始悬念设置很好,巴礼柯莫名的离家出走,孟媛媛的无端恐惧,这些悬念能够很好的将读者引入故事之中,而伴随着故事的发展,阿乙抽丝剥茧一般,慢慢的将人物的真相呈现给读者。当故事结束,我们才知道原来不恋家的巴礼柯一直活在别人期望当中,他对妻子好似没有感情,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因为他内心深处深深爱着一个人。至于孟媛媛,她的恐惧也是有原因的,她害怕自己杀人的事情败露,制造了各种假象,最终她选择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后果。

从这两个故事中,不难看出,在故事开始与结束时,人物给我们的感受是不同的,我觉得这就是阿乙作品最为成功之处。因为故事里的人物是需要成长的,需要突破的,若是人物自始至终一个模样,故事也就变得乏味了。这一点,我还是认为和阿乙的经历有关系,他在高考结束之后没有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被迫读了警校,但是他在成长,当他毕业当了一名警察,一眼看到几十年后的生活时,他放弃了,他冲破了束缚自己的生活,在文学这片天空寻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阿乙的这12个短篇中,让人觉得意犹未尽的是《小人》这一篇,其精彩之处在于故事结尾,“你这个骗子,你骗了陈明羲又来骗我,你这个骗子。”只这一句,完全颠覆了整个故事,整个故事的真相并不在写出来的文字里,而是在于故事的留白里。从这一句可以看出,杀人者并非陈明羲,而是冯伯韬,他偏陈明羲说自己可以照顾陈明羲的父亲,让陈明羲替他顶罪,可事实上,他并未兑现承诺。

《小人》这一篇,实在是让人觉得意犹未尽。阿乙用这样的技巧,将故事本身延伸到了故事之外,让人回味,让人无法忘记。这也是留白的强大功能,一切并没有全部说出来,但是读过的人,自然明白故事真相。

有幸能遇到阿乙的文字,有幸读到《五百万汉字》这一书,这本书就如同一团涓涓细流,在众多文学作品中,清澈而独特。阿乙的文字与他的生活经历有关,他在成长,他的故事技巧也在成长。读阿乙,读他的故事,也在读他的人生经历。从他的故事里,我看到了文字的强大力量,这还是源自他对文字的赤诚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芳草年年绿,枫叶次第红。最好莫还乡,还乡须断魂。 秋色深浓,山清水瘦,一幅旷远的垂钓图。 真不知道,是人读懂了树,...
    周老师语文工作室阅读 730评论 0 1
  • 夜跑跑一半,好想睡。
    青涩神话阅读 217评论 0 1
  • 我在三四年前,说到过一个秘密,说是要在今天表露,也不知道如今有几个人能够记得。而我有幸的活到了今日,所以是时候将之...
    树八哥的小马甲阅读 222评论 0 1
  • 《笔下求生》 他——一个国税局的审计员,画面中闪现的每一个动作都有准确的运算过程,让我很是震惊,什么样的人会过着如...
    涵涵的阅读 424评论 0 0
  • 六项精进至接触、培训已经三月有余,今天就做志工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做志工有两期,每一次的感受都...
    尘埃wyzh阅读 370评论 0 1